茂名

远方依然在远方——徒步三官山随笔

[复制链接] 查看:20053 | 回复:13

去远方徒步

这里说的远方其实不远。直线距离几十公里而已,车程不外一个多小时。

说它是远方,因为它比远方更有远方的味道。譬如江西武功山,一千公里以外,被国内驴行界奉为一生必去的驴行圣地,够远方了吧。可跟我一同去过的驴友辉哥却说,武功山就比不上它。

它,就是三官山。我们眼里的远方,我们茂名的武功山,最起码我身边的几个驴友都这么认为。去远方徒步,无需理由,说走就走。

这是我三十多天里的第五次了。驴友天空更甚,已是四十天里的第八次。这一次,七个驴友,五男二女。

临时改变了线路

这次徒步,决定轻装,一天来回。

走云潭林场上,经二十四灶顶山脊,转三官山,返回云潭林场。一条小环线,轨迹线路约十一公里,预计耗时六至八小时。

车子即将到达林场时,遇上堵路了。是林场砍伐路边树木堵的路,一时半会肯定通不了,走原定环线的计划落空了。跟我们一同受阻的有好几台车,都是来爬山的,都不得不改变线路了。

习惯了随遇而安。当即临时作出改变,从水库上,走今年云潭镇重阳登山节的小环线。这小环线上周刚刚与天空重装走过,约八公里,难度小些。一周内轻装重走,依然兴致盎然——这线路太美。

好在来了

好在来了!不然真的后悔。这是女驴友许老师登山路上反复说起的一句话。

许老师是新驴,今年才加入,这是她第三次跟队驴行。平时少参加活动,这次也是临时加入,是她老同学大开出发前夜才约的,没想到这次很干脆的就参加了。

秋高气爽,天蓝云白,走在山脊路上,树木苍翠,视野开阔,山峦起伏。许老师不时停下拍照,欣赏,赞叹。然后就发出感叹:好在来了,不然就真后悔了。我们笑了,说,那你得感谢老同学大开啰。

是啊,好在来了!这样的季节,徒步在这样山路,谁不心旷神怡呢!说实在的,每一次驴行,内心深处,总会响起这句话:好在来了!这是与户外驴行结缘的欣喜感慨,也应该是每一个驴友的幸运感言。

人为的曲折

谁也不想前行的道路曲折,可偏偏就有一些路,人为的弄曲折了,且受到行者的欢迎和感激。

比如这次徒步,就遇到这么几段路,都在陡坡上。六七十度的陡坡,直上也许就三四百来,可是却人为把它弄成了“曲尺”,好几个转折,长度少说也拉长了好几倍。路是长了,人走起来却轻松,很轻易便上到了坡顶。

这人为的曲折其实是一种智慧,是为了更顺利的前进,更稳妥地登上顶峰。记得小学课本里有篇课文叫挑山工,是当代著名作家画家冯骥才先生写的,里面写到挑山工挑着担子上泰山,走的就是这样曲折上升的“之”字形路,最后登顶比一般游客还快。

这曲尺路是前不久重阳登山节新辟的,是当地政府为登山节做的一件好事。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人们对户外活动的向往日益高涨的今天,地方政府顺应民意,搞登山节是明智之举。必须点个赞。

山高人为峰

攀登陡峰路上,常常看到这样的情景:前面有队友登顶了,举头看,立于峰顶的队友仿佛比蓝天还高!立即就想起一句广告词:山高人为峰。

记得这广告词是红塔集团的。十几年前,打开电视机,总能听到这句广告词,可谓是家喻户晓了。这句广告词摘自国画大师张大千的友人所赠送的对联“海到尽头天是岸,山至高处人为峰”。 取意为“人只要肯攀登,就能达到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境界”。

同样是香烟广告语,我更喜欢黄山香烟的这句:一品黄山,天高云淡。我不抽烟,但广告语的那段视频却深入脑髓——视频里,拍于巅峰的风景那样开阔、淡远,让人神往。不得不说,我后来爱上户外,爱上巅峰露营,多多少少受这个视频的影响。现在,每当秋冬季登上巅峰,泡上一壶茶,端起茶杯,面对天高云淡,山峦低伏,立即就想起这句广告语,内心顿时开阔、闲适、淡远,惬意无比。

有时想想,能提炼出这么好广告语的人,是不是也是一个登山爱好者呢。

远方依然在远方

远方依然在远方。这是登顶三官山主峰后的强烈感觉。

是中午时分登顶主峰的。三官山主峰,是本次环线最远点,是此行的最远方。站在主峰眺望前方,依然有山峦起伏,依然有高峰诱人,依然有去远方的冲动。远方依然在远方。

抵御不住诱惑,还真的就去了。与海哥、卫政一起,又继续走了两个山头。还是海哥理智:停了吧,后面还有几名队友等我们回去呢。再不返转下山,怕是天黑了也下不去。

是啊,远方永远在远方,再走下去,依然如此。就如那次去西藏,走川藏路去的,成都出发,自驾走了十天,终于到拉萨了。以为拉萨是远方了,去了,才知道,西藏还有神山冈仁波齐,还有纳木错,有日喀则,有唐古拉山口,有可可西里……远方还有远方呢。

远方依然在远方。留下诱惑,留下期待,下次再出发。

有种幸福叫夫唱妇随

有种幸福,叫夫唱妇随。是的,此言不假。这次,我又体验到了。

妻子马大哥,一起走过二十几年了。刚开始,我喜欢玩弄盆景,她就常常在周末,在假期,陪我翻山越岭,去找寻盆景桩材;后来我又爱上玩奇石,她又陪着我一次又一次到石头产地去,去找寻,去购买;再后来,我又爱上骑行,她又常常陪着我,或周末到乡野骑行,或参加一些骑行赛事活动,骑迹越走越远。

最近几年,又爱上登山、徒步、露营,马大哥依然爱我所爱,陪着我去登山,去徒步,去露营。今天登山,马大哥也来了,巾帼不让须眉,不仅没拉下,还一路笑声爽朗,给路途带来难得的轻松。

有妻子在身边的登山,即便没有卿卿我我,依然是浪漫的。想起那首歌——《陪你一起去转山》。

归去,一切都刚刚好

归去,一切都刚刚好。

下山路上,斜阳刚刚好。不多,不少,没有被晒的感觉。斜阳照在山上,没有太多的热烈,只有恰到好处的温馨,暖暖的泡着群山,看着就舒服。

到了停车点,傍晚五点,时间刚刚好。这是预期中最理想的时间,半路上,找家山里饭店,吃顿原汁原味的山里农家饭,回到家,夜色降临,刚刚好。

更难得的是,体力消耗也刚刚好。里程八公里多,时间七小时,尽兴了,但却没有感觉到太累,还有体力舒展筋骨,还有兴致说说笑笑。

一切都刚刚好。圆满,顺遂。感恩。

(部分照片、视频由驴友天空拍摄)

前来欣赏美丽的风景
香炉号 发表于 2021-11-19 14:54

好活动,好风景,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