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

写给户外新人的几句话//户外老驴的唠叨

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进步,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

对个人身心健康也更加重视,

各种运动形式蓬勃发展。

随着户外运动的推广普及

户外参与人群越来越多

参与人员的良莠不齐

和专业户外指导员的缺失

带来了一些安全隐患

作为一名从事户外行业多年的老驴

同时作为中国登山协会户外指导员

跟大家聊一聊作为一位户外新人

应该如何更加安全、科学、健康的开始户外活动

写给户外新人的几句话//户外老驴的唠叨

可以让你少走弯路

关键时可以救命
1、户外形式多样,多做尝试
户外运动项目有很多,徒步、登山、骑行、滑雪、水上、露营、滑翔……如果你不去多尝试,你可能永远不会知道,自己真正喜欢的项目是什么。
很多人第一次接触的户外项目,通常是身边人在玩的项目,但是别人喜欢的,一定是你喜欢的吗?这是你要考虑清楚的,如果你的回答是不确定,那么就多去尝试不同的玩法,毕竟人生这么短,当然是越丰富越有趣。
若你不是真心的喜欢,在受苦受累时,你会哭着说自己为什么要来,然后选择放弃。与其大费周章,还不如现在就放弃,何苦受罪?

人生苦短,找到自己的热爱,很重要。
2、听领队的话
领队有队员所欠缺的智慧、经验、技巧、以及对线路环境的了解,这是他们接受过正规培训产生的敏锐嗅觉和在无数次的危机四伏的户外历练中积累的。绝不是参加几次户外活动或者看几篇攻略文章就能全部掌握的。
正规户外俱乐部都会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登记,领队接受过中国登山协会或其他户外行业协会的正规培训,在规划设计户外线路时,会全面考虑,并顾及参与人群的多样性把活动的风险控制在最低水平。
许多事故发生就是因为队员不听劝告,擅自脱队、在野外迷路遇险。
新人不懂户外知识是很危险的,不懂还盲目自信那将是致命的。不仅会给自己带来伤害,还把队友也置于危险边缘!
3、多跟经验丰富的老驴交流
一个人在户外想要成长,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跟着别人的脚步前进,多跟老驴交朋友。一位好的户外入门导师可以让你少走弯路,不走错路。在8264、磨坊等户外论坛或者中国登山协会的公众号等等专业户外媒体,有许多资深玩家写的装备贴、线路贴,可以参考学习。
你只需花个几十分钟,就能收获别人十几年的经验。只有在不断的学习中,你才能发现自己的误区,弥补自己的不足。
比如有几条别人给我的经验,让我一直印象深刻,如“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包括线路的强度,装备的适合。都要跟自己掌握的能力匹配。
还比如我经常说的“新人的第一件装备是鞋子,不是冲锋衣”,因为好的鞋子,才能支撑我们走的更远更舒服。
很多知识,对资深玩家而言都是盲区,当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会爆发,给你带来巨大的益处!
4、不要和别人攀比
参与户外运动不要忘了本心是什么,是为了身体健康,愉悦身心。户外运动不是体育竞技,走得快或者慢,终归会到达山顶。
如果你把争强好胜的心态带到户外,只会害了你自己。
在户外,永远不要跟别人比,你来这里的目的,是为了健康、开心,安全永远是第一位。
你唯一能比的人,也只有自己,只要今天的你比昨天的你状态更好,就够了!
5、在能力范围内,去帮助他人
新手上路免不了要人帮忙,可除了父母,什么事情都不是理所当然的。一个知恩图报的人,队友才觉得帮你是不白帮的,这样你们的关系才会越来越近。当你主动帮了别人后,在你真的需要帮忙的时候,一定有人施以援手的。
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一定是在能力范围内,当你携带物资充足时,分人一瓶水、一些干粮是可以的,但如果备份已不足时,就不用勉强了。
帮助他人的前提是首先确保自己处于安全的状态。
6、远离装备攀比
对新手而言,老驴通常会建议其先采购装备,因为装备是支撑我们走下去不可或缺的条件,装备是用来保护我们的。但买装备必然会面临这样的选择,是先买普通的装备,后续慢慢升级,还是一步到位,买高端昂贵的装备?
记住一点,千万不要攀比。你装备比人好,不要因此骄傲,比人差,也无需自卑。你要记住,一件合适的装备如果可以发挥80分,顶级的装备也只能到90分,多这10分,可能要付出双倍甚至好几倍的价格。
在生产中,这叫做边际递减效应。越到后面,花钱起的效果越小。好的发动机和知识的储备,往往比顶级装备管用。
装备选购跟徒步入门一样有一个循序渐进的原则,休闲徒步就把重点放在鞋和背包上,长距离徒步重点放在防护和轻量化上,休闲露营的重点就是享受,搬家都不过分。
装备选购有个原则:适用、够用、好用、耐用。
适合是基本原则,穿一件城市休闲户外服装去登雪山固然不可取,同样,穿一双高山靴去徒步就更是 傻了。
7、养成环保的习惯
对户外新手而言,处于习惯的养成期,这时候一定注重培养自己的环保习惯,要坚守无痕山林原则,把垃圾装在袋子里,带下山扔。当你有了这个习惯,环保对你而言,就是举手之劳。
习惯这个东西的威力太厉害了,有很多玩了许多年的户外人,他们养成的是随手扔垃圾的习惯,所以哪怕你跟在他耳边说把垃圾收好,他转手间就丢在路边,因为这是他们的习惯,改不了。
谁都不希望开满鲜花的路旁,到处都是垃圾,更不希望营地周围都是排泄物和废旧气罐。被污染毁掉的户外天堂已经太多,如年保玉则、格聂天空之眼。是他们真的想去毁掉吗?也不一定,只不过是被他们的习惯毁掉了。
往往很多坏习惯很容易在无意识中形成,而良好的习惯不可能在无意识中形成,必须要有目的、计划的培养才能形成。作为户外新人的你,一定要去刻意培养。
8、循序渐进原则
不论是进行什么样的运动,总是要经历一次学习的历程,从一个户外小白成长为户外大咖,是需要知识的学习和经验的积累。选择适合自己的徒步速度,不逞强好胜跟别人攀比。科学衡量自己的体能,参与跟自己体力相符合的活动,可以从休闲户外开始,掌握了一定的户外经验和知识,再参加强度和难度比较大的活动。户外活动中要学会科学的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