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西北

乌孙古道徒步

时间过得真快一时间过得真快一晃从新疆回来一个多月,现在终于静下心,有一点时间写一写乌孙古道徒步的游记了。

先来一段关于乌孙的背景介绍(资料来自网络)原来生活在河西走廊的乌孙族,由于匈奴族的诱逼西迁,沿着一条鲜为人知的通道进入天山腹地的伊犁河谷,赶走了同样因为匈奴驱逐而迁移到这里的大月氐人,从此在这块肥沃的河谷草原上繁衍生息,人畜兴旺,成为当时西域三十六国中最大的国家――乌孙国。据有关文献记载,当年乌孙人西迁所走的通道就是这条道路。

乌孙古国原来面积很大,现新疆伊宁市及附近的昭苏,巩留,新源,特克斯,尼勒克几个县是乌孙古国的一部分,绝大部分被沙皇俄国侵占。龟兹古国是现新疆库车,拜城一带。所说的乌孙古道是指乌孙国到龟兹国穿越天山南北的古道,有很多条,现在的217国道(独库公路)就是当时通行人数最多的一条乌孙古道。乌孙古道北衔准噶尔盆地,南控塔里木绿洲,是贯通天山南北的咽喉,历史上许多游牧民族都要争夺这块宝地。公元前的汉武帝为了与乌孙结好而对抗匈奴;隋唐时期西突厥控制天山统治塔里木盆地;唐代西征突厥及与突骑施的交好等,都是通过乌孙古道来实现的。

乌孙古道徒步

这次乌孙古道徒步这次乌孙古道徒步能过顺利的成行我要感谢三个人:一,左宗棠 没有左宗棠不顾高龄,抬棺入疆的付出,才最终保住了新疆这块儿占据中国1/6之巨的庞大国土收复新疆,现在新疆就是外国,我们要去不仅要支付高额签证费,而且就现在疫情之下,一般人不允许出国,乌孙古道徒步现在只是白日做梦

二,王震 1949年10月10日,在王震的指挥下,第一兵团兵分两路,从天山南北开进新疆。他们风餐露宿,日夜兼程,充分发挥了解放军不怕艰难困苦的精神,凭借着强大的意志力和战斗力,迅速击溃了敌人,在新年不久后,将五星红旗插上了天山、阿勒泰山和帕米尔高原,解放了新疆。解放军一鼓作气,激战三天三夜,彻底消灭了新疆地区的反动武装势力,还新疆以安宁。当地土匪害怕王震,甚至拿王震的名字,吓唬哭闹的小孩子。对付冥顽不灵的土匪,王震绝不会手软。没有现在新疆安宁我们也不可能去乌孙古道徒步。毕竟人身安全还是第一位的吗。

三,我们这次乌孙古道徒步的组织者Fei-chen007她是一个个子不高,漂亮小姑娘,走过梅里北坡,贡嘎,小小身体里蕴含巨大的能量。她在咱们8264论坛上2021.8.18发帖《2021 国庆乌孙古道徒步 10.1-10.9 轻装租马 AA组队》我立马就报了名,但是心里还是有点忐忑,不是因为乌孙古道难度(因为本人也经常参加户外徒步活动)而是因为疫情咱们国家管控比较严,新疆又是严上加严,不知能顺利成行。果然最后受困于拜城,这是后话。但是乌孙古道徒步在这种情况下顺利的完成了。

钓鲸客 发表于 2021-11-21 21:39 [

时间过得真快一[ ...

好活动,好风景,好心情!
等美文美景。头两个人都露脸,第三个人没有露脸,不公平。
感谢的人不少
  • 钓鲸客 我更要感谢8264版主,我还没有些什么呢就被给了8264币 +2 枚,并被加入精华 2021-11-22 20:54

zhb001 发表于 2021-11-22 17:12 感谢的人不少

我更要感谢8264版主,我还没有写什么呢就被给了8264币 +2 枚,并被加入精华
霜风 发表于 2021-11-22 10:14 等美文美景。头两个人都露脸,第三个人没有露脸,不公平。 ...

没有照到正面

一般户外活动有许许多多不确定因素,这也是户外活动魅力之一。虽然攻略不用操心都是组织者定好,乌孙古道又是非常成熟户外徒步线路。但是我们需要每个人在10.2早上伊宁集合。说实话我去过祖国大部分地方了,但是没有涉足过新疆。到离新疆最近地方是2015年去额济纳敦煌。好象公路上有个蓝色指示牌,上面写着“距哈密100公里”我们城市河北省张家口市,到新疆路途遥远,很不方便。要是坐飞机要去北京坐,很麻烦,时间比坐火车快不了多少。所以我坐上9.29临晨0点的火车,一路向西,直达乌鲁木齐。进了新疆感觉气氛就有点不一样,小白人多了。10.1 11点多到了乌鲁木齐正好赶上降温好像就我一个人只穿半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