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旅顺太阳沟的深秋(2021.10)

旅顺曾是中国东北最国际化、最时尚的地方之一,被称作远东的啤酒馆,山、海、城在这里相依相伴,欧陆风情、东方神韵在这里共存共荣。这里就是旅顺,“一个旅顺口,半部中国近代耻辱史” ,主要是指旅顺从成为北洋水师基地,一直到建国后回归祖国的这一历史时期。在几十年的时间里,历经了甲午战争,被沙俄强行租界,日俄战争等一系列事件,见证了中国近代不断遭受欺辱的历史。

旅顺太阳沟最绚烂最美的季节,一般在每年的十月中下旬到十一月上旬。每到太阳沟的深秋时节,龙柏、银杏、樱花等800多棵百年古树,彩叶绚丽,与古典建筑相依相拥,建筑与树木奇迹般的和谐而统一,层层叠叠地幻化成让人难以忘怀的美景。

如今,秋季观赏彩叶,已经成为旅顺太阳沟文化旅游的一个品牌了,而每年彩叶节从9月25日开始,一直持续到11月15日结束,不同的时段,彩叶的景色也变幻多彩。

旅顺太阳沟是中国现存近现代历史遗址最多、保存最完整的欧式历史街区之一。翻开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中苏友谊塔,旅顺博物馆,旅顺火车站位列其中。太阳沟历史城区内现存历史老建筑353处,有清废帝溥仪、清肃亲王善耆、著名学者罗振玉等历史名人故居,还有着一批具有历史影响的百年建筑,东北地区最早的博物馆、中国第一座军事历史博物馆、东北地区最大的私人藏书楼、沙俄时期在旅大的唯一一家官办银行……堪称“露天建筑博物馆”。太阳沟的百年建筑蕴含着特有的历史文化记忆,是集中展现中国近代历史的“活化石”。

今天的我们是幸运的,身为中国人,我们继承了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追求真理的荣光传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们相信明天的中国将会更加强大、更加繁荣富强!

回顾历史,让我们国人牢记:“落后就要挨打”,“没有强大的国家做后盾,再牛逼的华人也是客籍国眼力的鱼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