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大峰

人生第一次攀登四姑娘山大峰,高反失眠头疼发低烧...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

文章转载自10月22集合轻奢大峰队员:阿肠

01.魂牵梦绕的“四姑娘”不知不觉,成都的秋色愈来愈浓烈。作为雪山脚下的城市,一连几天的好天气,远方的四姑娘山也若影若现。
来成都小一年了,四姑娘山的倩影总是在我心中魂牵梦绕...不如趁着阳光明媚,赶紧出发!
>若隐若现的四姑娘山 山人行摄影领队 阿龙

因为考虑到自己从来没上过三千海拔的高原,也想感受高原徒步与海子露营的乐趣,这条路线的设计刚刚好。
对比了好几家产品,最终选择了这次五日版的#轻奢大峰 。

02.你好,四姑娘山!

Day1 成都出发—映秀—卧龙镇—四姑娘山镇

早上八点半,领队收拾完行李后,我们就从酒店出发啦!
这次行程加上两个领队大概十个小伙伴左右。一路上,领队再次强调了本次路线安排和注意事项。

车越往山里走,天空越蓝,空气也越清新。突然间有小伙伴大喊:快看!只见四姑娘山的倩影清晰的出现在眼前。哇~我已经迫不及待了!
在将近4个小时后,我们到了此次第一个四姑娘山观景点—猫鼻梁。

▶猫鼻梁

天气太给力,没有云雾,肉眼可见的四座山峰从高到低依次排开。静距离见到风情万种的四姑娘山还是着实激动了一下,加上这里海拔3500m,竟然有点小喘....

呆了一会儿驱车前往四姑娘山镇。疫情期间,路上检查的极其严格,所以有点小堵,但这一点都不影响我们的心情。
小伙伴去摘了路边的沙棘分享给大家,大家酸的脸都变形,笑声却此起彼伏~这天下午,我们就到达海拔3200米的四姑娘山镇。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适应高海拔。

▶四姑娘山镇

在酒店稍作休整后就在镇上闲逛。傍晚的四姑娘山镇充满着人间烟火的气息,远处粉色的晚霞与雾中的松林,一切都是那么自然与惬意~

在老板推荐下选择了一家温馨的小店,与同行的伙伴分享了美味的牦牛火锅,汤鲜味美,价格实惠!
好消息是今晚没有高反~

03.开始徒步!

Day2  锅庄坪朝山坪—石板热打尖包老牛园子大海子花海子
早上八点半,老天爷真是眷顾,天气依旧明媚爽朗。

领队在四姑娘山镇的石头前给我们合影,戴上哈达给予祝福我们就正式徒步出发。

▶上山

一路上四姑娘美的像一幅画一样,其中数幺妹峰最高,有将近6250米。姿容俊秀,征服它的人也是寥寥无几,与“蜀山之王”贡嘎遥遥相对。大峰,二峰,三峰依次为5025米,5276米,5360米。

▶斋戒坪

这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仿佛四位少女亭亭玉立于长坪沟和海子沟之上。周围5000米以上的雪山环绕其中,壮观至极。
一路上,我们走走停停。十月底的四姑娘山区,植被金黄,马粪飘香~

▶沿途

大家显得很兴奋,领队带领我们匀速爬升,身上也只背着路餐和补给(大件会交给马帮驮运),并不感觉到十分疲惫。
初冬的高原阳光看似温柔,但不要贪图阳光而忘记防晒工作呀!(别问我为什么提醒你)

▶沿途

在徒步4个小时,大约10公里左右,到达打尖包,这里是今日最大的休息补给站,所以我们停留的时间会长一些。这里可以买到饮料泡面等,消费后可以免费使用热水。
最重要的一点,这里有!信!号!除了这里,只有大峰顶才有了~

▶沿途.海子沟

休息完我们继续前进,上半程起伏较大,下半程路程会较为平缓一些,但随着海拔缓慢爬升,队员们停下的时间也开始频繁,不知不觉我们竟然走在了云海之上。

脚下是看不见底的山谷,对面是近在咫尺的山背,一路上山羊与野牦牛的陪伴,我们不时坐下来欣赏这难得的高原秋色,直到心跳平缓后再继续前进。

▶沿途.海子沟

在行走6km后,终于来到了今天的打卡点,大海子(海拔3800m)。蓝绿色的海子倒映着山体上的松林,耀眼的阳光照的水波闪亮。
远处的牦牛悠然闲逛。霎时间,被队友一句句“哇!太美了”淹没在这秋色之中,暂时忘却了轻微的头疼和疲惫感,但心跳依旧没有平缓的趋势。

▶大海子

继续向前走1.5km,就到达了今天的露营地——花海子(海拔3850m)。
瓶子领队已优先我们半个小时到达营地,已搭好帐篷,备好热水,切好水果。在下午将近4点的时候,我们一行人到达花海子营地。

▶花海子营地

卸下并不承重的背包,瘫坐在营地的折叠椅上,静静的感受高反的疼痛与美景冲击。

▶花海子

这一刻,大家都不想多言,只想安静休息...我们坐在营地,仔细观察光线的变化。山林万物都充满着灵气,仿佛被金色的薄纱覆盖般迷人。

▶花海子营地

太阳渐渐隐退,领队们也做好了我们的晚餐。四菜一汤,荤素搭配,可口美味。
能在3850m的深秋高原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冬瓜排骨汤,幸福之感无法言喻~

▶营地餐

领队收拾完之后询问我们需不需要泡脚。吃饱喝足,还能边看高原日落边泡脚...这体验回家可以跟朋友吹上几年了~

▶高原泡脚
▶高原咖啡

我的头疼越来越厉害,吃了一颗止疼药,便早早的钻进睡袋休息。
但高原的天气极不稳定,睡的迷迷糊糊被一声雷惊醒,接着就开始下冰雹,看着抖动的帐篷顶却也心情平静,不知何时又昏昏睡去...

04.向大本营前进!

Day3  花海子—大峰大本营

早上一拉开帐篷,只见白茫茫一片。昨天还是漫山的金黄秋景,今天直接进入冰雪世界!收拾好营地装备以及今天的路餐,领队已经把早饭和热水准备好。

▶花海子营地

急速降温加上头疼和不太好的睡眠,胃口确实不如前两天。但是今天徒步6公里以及500m海拔的爬升,只能暗示自己一定要填饱肚子增加体力。

▶海子沟

收拾完之后,9点我们准时从营地出发。先徒步折返回烂牛棚子,然后沿着根本没有路的陡峭山体向上攀登。
积雪泥泞还有随处可见的马粪混杂一起增加了登山的难度,除了专注于脚下的路和自己的呼吸,已无暇顾及身后的美景...

▶沿途.海子沟

正午之时,路程已走大半,阳光也热烈起来。只剩最后一段艰难路程,此时身边已经没有人,伙伴都分散前前后后。
大本营飘着的红旗就在不远处,但却感觉这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沿途

终于,在三步一喘,五步一歇的状态下,到达海拔4300m的大峰大本营。
瘫坐在营地的折叠凳上,晒着高原炙热的阳光,看着即将要征服的大峰,发了好长一会呆....

▶大峰大本营

今天吃过饭,六点不到就钻进了睡袋,一直翻来覆去到了早上三点...

05.没有什么不可能的!
Day4   大峰大本营—登顶
我只能说我们足够幸运,一夜之间,四姑娘山区竟然下了今年最大的一场雪。
高原山区的夜色黑的吓人,吃过早饭后,带上头灯穿好冰爪备好热水。

▶大本营营地餐

头还是疼的要炸开,犹豫很久还是吞了一包头痛粉。领队问我要不要放弃,想着都已经走到这了,总还是要尝试一下登顶。
凌晨三点半,一行人排着队,两个领队一前一后,开始这段最后的攀登旅程...

▶冲顶

虽然今日徒步只有5公里,但海拔爬升700米。不知道是不是头疼粉起作用了,一路上状态不错,紧跟大部队。
就这样埋着头跟着前面伙伴的脚印,不断地去调整自己呼吸,不去追赶,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一脚印。

▶冲顶

天色依旧黑的可怕,在一路给自己加油打气的情况下,竟然也快爬到大峰垭口。但要上垭口,首先必须经过一道近似垂直的绝壁。
这就是高山向导所说的“绝望坡”。我不知道当时自己是怎么上去的,只是心里一直在想着,等等我该怎么下来....

▶冲顶.绝望坡

到达4800米的大峰垭口,这才环顾四周,前方是陡峭的望不见头的石坡路,身后是茫茫雪山和零星落后的队员。不知道是雾气还是小雪,前方的路开始越来越看不清...
吸进的空气冰冷刺鼻,虽然身上很暖,但我的手和脚都开始冻的僵硬,不敢停留太久继续向前...

▶冲顶.绝望坡打卡

不知不觉,远方的云层中开始显露少女般的粉色,周围的雪山群也渐渐露出巍峨的面容。
不敢多驻足观赏,我知道日出就要来了,我还剩最后一段看上去比绝望坡还绝望的登顶之路...

▶冲顶

领队在峰顶为我鼓劲,但身体的疲惫感已经到达顶峰,脚下仿佛千斤重...几十米的路我硬是爬了将近半个小时。

2021年10月26日早上7时32分,终于靠着仅剩的意志力和颤抖的双腿,踉踉跄跄的登上了四姑娘山大峰山顶(5025m)。欢呼!ヾ(@^▽^@)ノ

▶成功冲顶

作为将近在零海拔地区生活一辈子,第一次上高原并且成功登顶的我来说,这真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啊!
山顶的风景多美已经没那么重要,但当时喜悦和满足的心情直到今日想起时,还意犹未尽....

▶冲顶下山

06.了解自己,量力而行!
登山这件事真是上头,途中一边崩溃一边喊着“老娘再也不来了!”
回来没几天又开始想念那几天的自由快乐~
你要问我第一次攀登雪山需要注意什么,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调整好心态,了解自己真正的体能和极限,量力而行。其它的事,交给专业的领队就可以了!

▶我的战靴

感谢领队们在我高反、头疼、发低烧、各种状况下的照顾和鼓励,也感谢自己到直到最后也没有放弃。
这次经历,让我深刻了解到自己的身体极限。在下山的路上已暗下决心,下次我会以更好的状态再来挑战的~

转发别人的文章最好注明原作者
山人行户外 发表于 2021-11-22 12:14 [文章转载自10月22集合轻奢大峰队员:阿肠[size=4 ...

真是强大的爬山者
前来欣赏美丽的风景
cool ~~勇气可嘉!! 四姑娘山许多人人生中的第一座雪峰
厉害!佩服楼主!为你点赞
哈哈,经历跟你差不多,不过我是第一天干到大本营,第二天登顶,感觉要了老命。
成都到四姑娘山好近哦!真是安逸!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1-11-22 14:40 真是强大的爬山者

人生的意义,就在于不断的挑战自我
zhb001 发表于 2021-11-22 17:14 前来欣赏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