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以爱与梦想的名义相邀--2019首徒凉山俄尔则峨

后来我们了解到,以前不通公路时爬山路去墨海有段很陡很长的坡,在这段陡坡上爬行抬头便能见到天,因此被当地人称为“望天坡”。两年前公路只修到望天坡,因此所有去墨海的帖子都是以望天坡为徒步起点。如今公路又向上修了九公里,徒步起点便是公路尽头---一处无名之地。再去墨海的朋友包车时可别说是到望天坡,就说到公路尽头便好,以免如我们这般因误解而被撂在中途。

望天坡的海拔3400米,而公路尽头的海拔接近3900米,这500米的高差、近九公里的 盘山 公路让我们第二天吃尽苦头。露营望天坡

当时不明就里的我以为已经到达计划中的营地,在埋怨小孟和峰峰不按计划在此等候的同时,选择背风的雪地招呼大家抓紧时间在天黑前把营地建好。此时我们那里知道,今晚未能在计划中公路尽头的“望天坡”扎营,最终导致了此次穿越的失败。

雪地里建营虽有诸多不便,但大家手忙脚乱一番折腾之后,营地还是很快就在雪地里搭建起来,被冻的硬梆梆的路面根本无法打地钉,好在路旁石头很多,随手便抱来一些将帐篷的风绳牢牢固定住。望天坡天为被、地当床,积雪为云裳,今晚就让我们在雪地里撒个野!

包车直达营地的好处是所有食材都可以随车上山,晚餐也就可以非常的丰盛。雪地里,漫游哥哥开始伺弄起拿手的营地小火锅。

自从有幸认识漫游哥哥后,就再也不用为营地餐操心啦!

夜幕下,我们围坐雪地里享用着热气腾腾的美味火锅,而可怜的小孟和峰峰却蜷缩在山上阴冷的帐篷中喝着冰水、啃着压缩饼干。后来小孟告诉我,上山前本已有些感冒咳嗽的他因此更加剧了病情。
寒冷的黑夜里很是担心小孟和峰峰俩兄弟,可他们的手机又老是处于关机状态,好不容易连上了吧,说不上两句又会断掉,好不容易才从断断续续的通话中得知彼此的距离有些远,他们目前的状况也还无大碍,约好明早会合后大家便收拾就寝。
帐外寒冷环境令我们被迫把所有东西都搬进帐篷,纵使这样第二天掌中宝的炉头还是被冻住不能使用,两桶5L的纯净水放在我帐篷内也冻成满桶冰渣,足以证明当晚气温之低。
临睡前灌了个热水袋塞入睡袋,双脚蹬着热水袋一会儿便暖和起来,倒是贴地的背心冰凉冰凉的,赶紧将脱下的羽绒服垫在身下,这才暖暖和和地进入梦乡。

半夜里被尿憋醒,想着外面彻骨的寒冷,好后悔没带个矿泉水瓶在身边,忍一忍继续憋着又进入梦乡。
凌晨时分听得帐外有人走动,一问是漫游哥哥在起夜,不由好佩服他的勇敢与毅力。欠起身子望望帐外,雪地反射着银白色的月光就如同白昼般,看来天气预报果然是准确的--天放晴啦!
迷迷糊糊又睡了两个多小时,看看时间已经是七点过,想着天气放晴应该是观日出的绝佳机会,顾不得寒冷赶紧穿戴起床。

跑到坡上选好机位,小伙伴们也陆陆续续穿戴整齐跑了过来。此时东方的天空才刚刚冒出鱼肚白,远方群山的天际一抹瑰丽的红色慢慢形成,蓝蓝的天空中一丝云彩也没有,看来今天的天气是够给力的。

8时许,天边那抹红越来越亮丽,照的天际线上的云彩也越来越明艳,好似着了火一般。

又过了几分钟,天际线上出现峨眉新月般的一弧亮光,大地仿佛如苏醒般缓缓地张开了眼帘--太阳升起来啦!

渐渐地,东升的旭日如同一颗红彤彤的气球缓缓地向上升腾着。那升腾的速度,好似在努力挣扎着摆脱某种力量的束缚,将温暖的阳光照射这白茫茫的大地。那倔强的升腾,又象是在完成神圣的使命,用自身的光与热驱赶雪后的寒冷与阴霾。

终于,在经历五六分钟的不懈努力后,东升的旭日总算是摆脱了神秘力量的束缚,冲出天际边的群山,带着他神圣的使命,将万道光芒照向大地,温暖着这片雪后寒冷的山岭。

身后白雪覆盖的山坡,在 朝阳 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如黄金般散发着金色光芒。第一次,传说中的 日照 金山 竟离我们如此之近。

山坡下的马儿在经历过一夜寒冷后,沐浴着温暖的阳光,懒洋洋地在雪地中寻觅啃食着难得一见的干枯草根,整个世界都在温暖的曙光中苏醒了。

返回营地,才猛然发觉刚才光顾着欣赏瑰丽的日出,居然没见了漫游哥哥。想着他不可能还在睡吧,可四处又不见人影,试探着拉开帐门叫了几声,果然还在帐篷里睡着。原来他又不出意外地高反了,幸而已无大碍,随后也就穿戴整齐钻出帐篷。

必须要称赞漫游哥哥,高反着依然能为大家烹制出可口的营地餐--蛋汤烫饭。
当我们沐浴着阳光享用着美味的早餐时,可怜的小孟兄弟俩依昨晚之约想来吃上一口热汤热饭,当他俩往回走到公路尽头,心目中我们应该到达的营地时,现实再次无情地打击了他们,用小孟的话来说“当我们到达约定的营地时,却没能见到伙伴们的踪影”。
饥寒交迫的兄弟俩此时除了压缩饼干,连冰水也不能喝上一口,无奈之下只好又通过断断续续的信号告诉我们,他俩继续前行到墨海看能不能找到有流动的水源喝口冰水解渴。

徒步墨海

冬日的太阳快8点才姗姗升起,欣赏完日出赶紧回营地拔营、煮饭,用过早餐收拾妥当已经是10点半,在温暖的阳光下合张影赶紧向着今天的目的地-- 红海 出发。

雪后的天空艳 阳高 照,蔚蓝的晴空不见一丝云彩,皑皑的白雪与蓝蓝的苍穹相互衬托的如此美丽,昨日的大雪覆盖在阳光下的群山上,恰似给它披上一件洁白的“查尔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