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走入冰与雪的童话世界--光头山、四人同穿越

约定,和闲人
好久没与 乐山 的闲人兄弟一起户外了,元旦在 雅西 高速石棉服务区匆匆一见,便约好接下来一定要一起走一次。最初约定的是去完成峨眉后山到前山的穿越,最后因为天气等诸多原因,决定去 天全 县的光头山。在做攻略的时候经过详细了解才知道,原来 天全 的光头山和 荥经 的四人同都是同一个观景平台,于是便决定来一次光头山上山,四人同下山的穿越。
我们的计划是:周五驾车到 天全 县新沟镇,周六从新沟镇出发徒步到光头山,周日从光头山经四人同徒步到 长海 子,然后从 长海 子包车经 泸定 冷碛镇回 天全 新沟镇。考虑到穿越路线较长、海拔提升较高、同行伙伴体能较差等诸多因素,最终选择轻装出游。
还是老规矩,先来几张镇美图。
光头山此次行程全体成员,左起:风行、闲人、木香、乞丐、冰点、糖糖、黑夜的眼、星光。其中风行、冰点、糖糖、星光都是第一次同丐帮出行。
光头山上山途中,公路两侧全是一片洁白的世界,仿佛进入北国般。
光头山一路的阴沉天气,在海拔快上升到3000米的时候,我们终于走出云雾的笼罩,眼前的蓝天、白云与阳光令人豁然开朗的感觉。
光头山阳光透过高大密集的松林照射下来,有种梦幻般的感觉。
光头山光头山巅放眼望去,四周全是翻滚着的白色的地云的海洋。
光头山日落时分乌云布满天空,远处的 贡嘎 被密集的云层笼罩着,倒是光头山另外一侧的四人同木屋营地清晰可见。

光头山那云海中宛如小岛矗立着的山头,便是 大名 鼎鼎的 牛背山 。
四人同从四人同下山的路上,依然是一片北国风光。
四人同快到 长海 子时,公路两侧的雾松又是另外一翻景象。

出发,向着新沟镇

光头山徒步的起点在 雅安 天全 县的新沟镇,小镇坐落在二郎山脚下的318国道旁,小镇虽然不大,但因为坐落在二郎山下,徒步、骑行、自驾318的大多都会选择在此住宿或用餐,因此小镇上客栈、餐馆是鳞次栉比从镇头一直排到镇尾。
雅康高速通车后 泸州 到新沟镇全程高速380公里,4个小时便可抵达,比原来至少缩短2小时车程。 成都 出发到新沟镇更近,200来公里的路程2.5小时便可轻松到达。新沟镇隶属于 天全 县两路乡,因此高速指示牌标注的是“二郎山、两路方向”,大家自驾时要注意这个问题。

雅康高速的通车加上旅游淡季,昔日318国道上喧闹繁华的小镇十分冷清,无论是客栈还是饭店都门可罗雀。
闲人一行从 乐山 出发先我们一个多小时到达,早早便联系好了客栈等候着,待我们到达时他正在洗菜准备晚餐。客栈老板是一对淳朴的山里夫妻,不但答应免费提供炉灶供我们使用,而且还热情地从他家后院地里摘来新鲜的时令小蔬免费让我们享用。

晚餐是 乐山 美食--跷脚儿牛肉,牛肉、牛杂是闲人在 乐山 就已经买来切好的,水烧开后加入汤料熬制10多分钟,待汤的鲜香味出来后加入牛杂、牛肉、芹菜、萝卜等菜肴煮熟后便可食用。
跷脚儿牛肉配上自制刺梨老酒,无论是新朋还是旧友,大家围坐在一起畅所欲言地相互交流着户外心得体会与趣闻乐事,不觉间便已酒尽更阑。新沟镇此次光头山这行四男四女共八人,其中糖糖、星光灿烂、冰点三位妹纸和风行大哥都是第一次和我们一起出行。收拾完毕意犹未尽的我们冒着冬日的严寒又相约沿318国道逛逛新沟小镇。归来仍未尽兴,又从车上取出三两瓶小酒,就着香酥花生米,坐在客栈床边唱着闹着直到酒意甚浓才倒头睡去。

目标,光头山之巅

第二天早早的便起了床,用过早餐收拾妥当,冒着蒙蒙的薄雾出了门。同行的妹纸“星光灿烂”脚上有点小伤,全程徒步上山怕走不下来,因此便托闲人联系了自驾上山的顺风车,最后证明80大洋的价格直是物超所值。
从新沟向 泸定 方向驱车约五公里,见到道路边立着“相约光头山”的牌子,便是通往光头山的岔路口。为了节约停车费,我们原本打算将人送到岔路口后把车开回昨夜的客栈免费停放,后来想想5公里的路程也挺难得走,咬咬牙还是花50大洋停在路边村民的院坝中。

8点钟,路旁农舍刚刚冒出袅袅炊因的时候,我们正式踏上今天的行程,向着光头山、向着快乐出发。

起先道路并不是很难走,虽然是石子公路,但也还算是平坦,天气好的日子甚至连轿车也能行驶。

随着向山里的深入和海拔的上升,公路两侧积雪渐渐的多了起来,路面上的泥和雪混杂在一起,踩上去发出很好听的“吱吱吱”的声响。
光头山经过约一个半小时步行,见到路旁立着的告示牌,这便算得正式进入光头山景区了吧。按照当地的规定,只要是进入到光头山范围内,无论你在哪里安营扎帐都必须交纳50元的管理费。

光头山
光头山沿着公路一直向上,树林渐渐的密起来,气温也越来越低。走着走着突然肚内一阵声响内急起来,赶紧独自飞奔向前寻得一处僻静之所,急急忙忙地解决了这头等大事,事毕提起裤子感觉暴露在外的屁股被寒风吹的都快要失去知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