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老王,王红 | 一个“黑练”的高山向导

算下来和王红认识有快六年了,王红没有网名也没有ID,就叫王红,是一个高山向导。
珠峰北坡走在最前面开路的王红

老王,王红

那现在聊聊王红是何许人吧,王红以前是王红,在做了八年的高山向导后,便成了老王,也是现在中国为数不多我认识的高山向导。
老王曾经也青涩过,有照片为证。老王,王红 | 一个“黑练”的高山向导
王红,2014年
你翻开王红的朋友圈,从第一天第一条内容到最近一条内容发的全部都是和登山和攀登有关的信息,和老王聊天说他最早的时候2012年以前,是陕西省运动队的一名运动员,曾代表陕西参加全国的山地越野挑战赛,拿过奖,当运动员的时候训练又狠又辛苦,鳌太线上的太白山就是他们的训练场。后来不当运动员后,2013年去了西安的一家探险公司当户外领队,那个时候大家都没有向导的概念,就是有队员去就带人去攀登。老王,王红 | 一个“黑练”的高山向导
2014年王红阿式登顶的年保玉则
他们带人去了青海的梦柯冰川攀登,登顶后下撤的时候队员发生意外,老王眼看着队员滑坠了2-300米,以当时的情况和能力,老王无能为力,那时是真正的无能为力感,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滑坠,后来所幸队员捡了一条命但腿粉碎性骨折,老王和其他的领队从冰川上把受伤的队员抬着往下拖,昨天我问老王这些年最累的攀登是哪次,老王想了想说是这次,是早年带队的梦柯冰川这次。老王,王红 | 一个“黑练”的高山向导
这应该是登顶博格达三峰的时候
再后来,老王也没再西安的探险公司带队了,同时期的运动员们叫他一起创业开户外公司,老王进了公司,但时间不长发现和熟悉要好的人在一块共事太难了,而老王也一心热爱高海拔和技术攀登。老王,王红 | 一个“黑练”的高山向导
在大岩壁上的王红和胡博
老王在2014年参加中国国家登山协会在青海举办的高山技能培训时,被凯途高山探险的罗彪看中,然后便有了大家现在所熟知的凯图王红,那几年也是凯图高山在国内快速发展的时期,老王大部分时间驻守在玉珠峰脚下的西大滩,那几年攀登和带人登山占据着老王的全部时间。老王,王红 | 一个“黑练”的高山向导
带队员攀登时的老王

中国国家登山协会2014年的高山班

也是2014年老王彻底离开了西安,临走时他说了句话代表当时的感受。“希望以后再也不在西安这个圈子呆了”,可能是伤心了,也可能是想出去看看了。老王,王红 | 一个“黑练”的高山向导
高山上的王红

王红在博格达顶峰
后来,老王没有食言,也对的起自己的热爱,离开西安后这些年累计攀登雪山100多次,这中间包括玛纳斯鲁(峰8000米),慕士塔格峰(7000米),玉珠峰(6000米),年保玉则峰(5000米),骆驼峰(5000米),洛堆峰(6000米),那玛峰(5000米),玄武峰(5000米),牛心山(5000米),博格达峰(5000米),岗什卡峰(5000米),还有k2大本营克勒青河谷徒步等,然后通过中国家登山协会的高山向导培训并结业拿到了证书,他们那一期通过考核参加的时候15-6个,现在拿到证的也就只有8个。老王,王红 | 一个“黑练”的高山向导
在玛纳斯鲁顶峰的王红

中国登山协会的第二期高山向导培训班

拿到结业证书时的王红

我从身边朋友口中听过对王红的评价和讨论有人说王在高山上老王的体力和能力都特别强,也有的说王红在带队攀登的过程中有时候对向导对队员特别凶。但有一点说明,老王这些年带对的高海拔攀登没有出现过人员伤亡的事故,其实做为一高山个向导或是户外职业的从业人员,遇到安全问题绝不妥协是基本准则也是底线。算了下,写这篇故事时是老王在凯图高山的第八个年头了。老王,王红 | 一个“黑练”的高山向导

不带队员时自己攀登时的王红

一个黑练的高山向导

老王除了登山季带人登山外,非登山季的时候也训练(黑练),记得疫情前2019年末的时候见王红,那个时候他刚从丽江回来,我们一起吃饭,我看到一双磨了一层厚厚茧子和长满肌肉的双手,是的你没听错是长满肌肉的手。老王在丽江老君山练了50天传统攀岩,每天爬,Ever day。老王,王红 | 一个“黑练”的高山向导

在丽江老君山攀岩时的王红
前两天和老王聊天也聊到了高海拔的户外运动能力,有些人平原的运动能力很强,但一到高海拔高反的话,在高原上的运动能力还不如一个平原上的正常人。老王,王红 | 一个“黑练”的高山向导
王红在西藏洛堆峰

老王在高海拔的超强运动能力一方面是他在高海拔呆的时间很长,身体完全适应了环境,一方本来就运动员出身的老王一直在训练,在4200米西大滩,老王没事就拉引体向上,20个一组拉5组100个,这100个引体向上在平原都鲜有人完成,更何况是在高原。这是在对抗地心引力吗?不是,是黑练。老王,王红 | 一个“黑练”的高山向导
王红的日常工作环境

这样说吧,一句话,你能看到的老王,他除了在山上其他的时候都是在训练(黑练)。
前一段正好看了一段国外高山向导写的训练和攀登与工作之间的关系,有一段话是这样写的:老王,王红 | 一个“黑练”的高山向导

对于高山向导这份工作,你所能看到的成果与能力,都是训练,经历,经验的积累加学习,没有一点捷径可走。
高山向导
所谓的黑练,只是对自身苛刻的要求高于对工作的标准,这样,在山上工作中才能让人觉得游刃有余,才能时刻负责,能负得了这个责任。老王,王红 | 一个“黑练”的高山向导
成都学习时的王红
我俩一起爬山的时候,也聊过感情,老王这两年也谈过恋爱,但没遇到对的人,也没遇到能真正理解高山向导的人。王红也成老王了,但如果有真正合适的,能对老王好点不墨迹的姑娘,欢迎大家来了解一下一个高山向导的生活。老王,王红 | 一个“黑练”的高山向导
高山向导的日常工作环境

生活中的王红

谢谢你听我讲故事,如果你想了解我
加vx:1414734316
高山向导都是牛人,你多给介绍一些
  • 野人木木 是的,王红真的是一个国内很优秀的高山向导,圈里还是户外圈大家都比较认可的一位向导,麻烦版主有机会给推荐一下首页让更多人认识这些幕后的工作服务人员 2021-11-30 20:12

一个非常优秀的领队
zhb001 发表于 2021-11-22 17:15 高山向导都是牛人,你多给介绍一些

龙王123 发表于 2021-11-25 08:05 [因为叫 王红的原因,大家都叫他王队,其实他的全名叫  种王红一个非常优秀的领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