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我是佳琳》
你们好,还记得那个活跃在辽宁版的户外小野驴---佳琳吗?林子户外----佳琳,我回来了!
你好,我是佳琳------拉萨色拉寺后山经典徒步线路

我已离家六年,离开户外运动六年,不长不短的这六年,我一直在西藏打拼、生活。
今天的帖子我不解说过多我这几年的过往,重新徒步,只想把拉萨市内这条经典的徒步线路写出来,推荐给大家,分享给驴友们,老友。
你会问我:为什么选择辽宁沈阳板块?
真实的回答一:8264上,没有西藏版,问过客服,回答是西藏没有驴友。
          回答二:我徒步开始起源于沈阳,辗转几个团队后,一直跟随林子户外前行,不能忘本。
我想,我发帖子后,会有一些老友及新朋友,对我这几年的经历更感兴趣,我就是要卖关子,暂时不提,哈哈。
我在藏的时间,确切的说,已经进入五年半之久,整整五年的时光,基本都在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市度过。今年一次机会,要开始在拉萨市发展,所以这小半年,我到了拉萨生活,这里的海拔虽为3600米,但是相对于海拔3800的日喀则,在一年四季都额外的舒服,别看高这200米,在藏区,高一米也是高!也正因为这段时间事业上的事情清闲许多,得知了拉萨市内竟有一条藏区初级徒步线路,当好友相约时,我也没有过多的考虑,答应下来准备走一次,就是这样,告别了6年的户外,我又重启了......
回到家,我翻箱倒柜,看看仅有的户外装备,少之又少,包也没有,适合这个季节登山的裤子也没有,还好之前鬼使神差的把登山鞋带到了这边,一直放在角落里落灰,深呼一口气,吹吹灰尘,“老朋友”你该出山了。前一段时间,我去了阿里,在这期间还好我购买了户外二合一冲锋衣,找到了多年的保暖内衣裤,美利奴羊毛袜没有,有生活的棉袜,凑吧凑吧,可以爬山了,呵呵。
                   《拉萨色拉寺后山----看拉萨市全景》
你好,我是佳琳------拉萨色拉寺后山经典徒步线路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 色拉寺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周围柳林处处,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有许多僧尼小寺环绕其间,寺东和寺南有普布觉寺、米琼热尼库寺、贡巴萨寺、帕奔岗寺、扎西曲林寺、曲桑寺、嘎丽尼姑寺;寺后还有珠康日却、色拉却顶寺等等

帕邦喀宫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北郊约8公里处的乌都日(宝伞山)南面山坡一块巨大山石上。帕邦喀,亦称“普隆喀”,意为巨石宫。巨石突兀雄奇,状如巨大的伏龟,帕邦喀主体建筑则似一座巍峨的史碑直立于龟背之上,构成了这座千年古寺特有的风姿。

以上两段文字简介及图片,截取于百度,只为朋友们了解下今天的路线)
这条线路走过的人,精准测量总长度为10公里,正常从帕邦喀寺停车场出发到达色拉寺上寺长度为10公里左右,到了上寺会清晰可见山下色拉寺附近的景象,但是这段下山路长达9.8公里,山下开车上来接预计40分钟,按照藏族说法,顺时针转山为格鲁派转法,从帕邦喀寺到色拉寺停车场 ,这段路的总长度为19.8公里,那么,逆时针方向转山为苯教转法,这样可以开始到色拉寺上寺附近停车开始徒步,走到帕邦喀寺停车场,也就是11公里这样子。戏剧性的是,我第一次走这条线路的时候,因为朋友也是第一次徒步第一次走,他并没有经验,而是约了我这个“退隐”的户外人,一同前行,他听走过的朋友说,这是条初级徒步线路,看着手机的地图,我们竟然从两座寺院中间的曲桑寺开始出发的,一直是走在山沟沟里,最后凭借一点经验,要上升才会看见真正的路。难度稍微增加了一些,朋友搞笑的嘴里骂咧着,说被他的朋友忽悠,因为他没有徒步经验,心中还是存有恐怕,我看着看着甚是可爱,哈哈,第一次我们就走了不到五公里,从山沟上升到了主路,成功下撤到了帕邦喀寺的停车场,这段我也不过多讲解,因为还是有一点危险性存在,不建议友人们去走。说白了,路线清晰,山路也好,土路也好,牛羊走的路也好,这条线路经典又成熟,怎么你都可以成功走下来。
先介绍下所需物品及装备:(纯属我个人建议,接受反驳,吸取更好的经验)
1:登山包,日常28L左右的足够(我们是两个人背了一个,个人觉得足够)
2:保暖速干衣裤(西藏的冬天不是冬,目前11月中旬室外温度高达15°左右,在徒步时,90%的时间都在山脊上走着,日照非常强烈,很爱出汗)。冲锋衣、软壳衣(任选一),冲锋裤、软壳裤(任选一)
3:登山鞋(专业级别也好,普通级别也好,只要是登山鞋,不是日常的运动鞋就行,路上有碎石,还有土路,不是防滑的鞋子,在悬崖峭壁行走时,真的是要担心一不小心出溜一下,那魂儿也吓飞了,哈哈)
4:登山杖(双杖)、手套、遮阳帽、太阳镜。
5:食品(能量棒,适量水果,两个人6瓶水足够,简餐,中途有山泉水水源,这个因人而异,能吃也不要带一大堆,毕竟高海拔,首先还要考虑个人身体要紧)
以上是我个人建议,你想多带的你可以多带,只要你体力足够好。例如小瓶装氧气罐我就没背着,常年在藏区生活,从3600米上升到4000米是吃得消的,可以备着复方丹参滴丸,心脏加速特别快时候,建议服用。

无论是顺时针出发还是逆时针出发,都要驾车或者打车到达一方停车场后再出发,你说我就是走,那么随您。驾车最为方便,可以带着换穿的保暖外衣,鞋子,洗漱用品,下山后去泡个澡,是极其享受的一件事情。那么,我们准备出发......
我选择顺时针出发,从帕邦喀寺停好车,整理好装备,做个热身运动,跟随者当地转经的藏族友人,开始这一天的转山之路。
你好,我是佳琳------拉萨色拉寺后山经典徒步线路       你好,我是佳琳------拉萨色拉寺后山经典徒步线路

路线是非常清晰的,您不用考虑走错或者走丢,最多也就是走个回头路,路上很多在中寺、上寺生活的僧人,还要前来转经的本地藏族百姓,就算你真的担心走错了,他们会友善的及时提醒你,你也可以问,也是一条和谐的线路。按照我们的攻略,今天绝对是正确的方向前行,不过,还是有个小小插曲,跟着藏族同胞走到了***台去了,那里云烟渺渺,我们也不知是什么,以为会可以往山上走,问过之后,是走到了***台,这里不上传照片,你想看我也没有,哈哈,因为尊重逝去的故人,在藏区一样不可冒犯,所以我们绕道而行,先来了两小段上升体能训练,但还是要走回头路才能走向大路。

你好,我是佳琳------拉萨色拉寺后山经典徒步线路         你好,我是佳琳------拉萨色拉寺后山经典徒步线路

第一次走错路时候,从山沟里翻上来不久就到达了帕邦喀的中寺,基本上都分为下、中、上,应该都有相对应的名字,只是我记不住。在中寺,偶遇一直可爱的乳白色毛的中华田园藏区分犬,给过它两小条牛肉干,它上次还带着我们往下撤方向走,这次我们走在上中寺的台阶时,抬头便看到了它,它还记得我们,当时耳边响起:我向你奔赴而来,你就是星辰大海,哈哈,记性真好,可这次不是它一只,而是“翠花”一家。

你好,我是佳琳------拉萨色拉寺后山经典徒步线路      你好,我是佳琳------拉萨色拉寺后山经典徒步线路

这里附加一张我现如今的照片,没太大的变化,依然那么美丽动人,就胖了,“佳贵妃”哈哈
你好,我是佳琳------拉萨色拉寺后山经典徒步线路
照片中的背景,也就是我口中所谓的帕邦喀中寺,在这里有水源,很清凉,可喝可洗,稍微调整后,照片中左侧方向走过去,就是前往上寺的道路,就是一条路上线,你想走偏都难,也许这也是有佛性的路。途中,我们遇到了高龄70岁的藏族老者,及他的妻子和两位同行的大叔,一看也都是年龄不小了 ,一位大叔背着食物,一位大叔一手拎着一袋5公斤的糌粑,一组岁数260岁左右的长者组合,缓缓从我们面前走过。老人家问我们哪里来的,回答到:东北,就是东方红太阳升起的地方,他嘴里嘀咕了一下,像似在确定方位,随后说我们是可以的,作为内地人可以来转山,海拔还高,便唱起了:大河向东流,天上的星星参北斗,风风火火闯九州!我也来了几句,感觉特别的棒,一路上遇到了僧人和藏族友人,我们都会习惯性的说:扎西德勒!吉祥如意,在藏区通用问候语,这样很亲切。那么这段,上升海拔是3700米---4000米,也就是本次路线最高海拔,然后到了上寺就可以横穿山脊,前往色拉寺上寺。

这组照片的最后一张,是上寺僧人们所住的房屋,在西藏寺院多半建立的高山之上,生活所需物资都是由他们去下山背,或者老百姓给背上来,看到这里,如果你在抱怨生活带给你什么悲痛之处,那么你能在这样的条件下生活,那么放下所谓的悲痛,来这里修行吧!
在上寺还有一处山泉水水源,可以把你喝完的空瓶子装上,我是会把山泉水背下山,然后泡茶,真的是大自然天地万物的味道,无限的能源都在你口中翻滚着,别有一番滋味,好像吸取了天地精华一样倍儿爽。
不超过五分钟的样子,就看见了盘山路,海拔稍微下降个100米左右,这时候从山下到上寺不到五公里,那么接下来就是横穿山脊,贼晒,而且脚下的小土路是很清晰,但是就是前后脚前行的宽度,根本极少的双脚距离,所以要注意安全,该熊的时候要熊,安全第一,呵呵,似乎穿了三座山,就清晰可见色拉寺上寺----吉仓日追寺

到达吉仓日追寺,这条长达10公里的徒步线路就结束了,当然你可以选择继续走下去9.8公里盘山公路,但是我们选择了找车上来接,因为还美美哒的去泡澡,都是盘山路,走着也无趣,都是开车上来的灰尘。还要去出发点取车,还是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我的建议,换你来走了,就知道我在讲什么。
你好,我是佳琳------拉萨色拉寺后山经典徒步线路

我不是专业的户外领队,以我的经验我大概阐述了一下这条线路的方向、时间、海拔,不够详细,有关这条路线,在抖音和百度,一些网站都可以查到,一些走过的朋友留下的建议,大家可以结合一下。
我是佳琳,一个消失户外长达六年之久的小野驴,此次发帖并没有讲过多我这些年来的个人生活经历,我就想卖个关子,作为我从回论坛,掉下大家的胃口,可以吗?可告知的,是我还会在这里生活很久,如果你想了解西藏,来到西藏,我们可以相聚,我也可以解说一些来源于西藏生活的事情,我不是专业导游,千万别误会,再次我留下我的联络方式,我说声:很高兴认识您!微信手机同步:18624019717
再此也感谢我的“家”,辽宁沈阳林子户外,今早林子队长发来微信,喊出佳琳这个名字,一下子唤起我沉睡已久的户外心,以往一起跋山涉水的影响历历在目,今年年前我会飞到沈阳转车回黑龙江老家,林子队长说了,我们要在沈阳聚下,曾经的战友们,你会来吗?你还记得我吗?还记得穿梭在山野间,我们欢声笑语,我们面临生死抉择的时候吗?
愿我们都是幸福快乐的,扎西德勒!!!
你好,我是佳琳------拉萨色拉寺后山经典徒步线路

﹍﹎蜕变 发表于 2021-11-22 19:07 《我是佳琳》[color=#0000f ...

看看当年的佳琳蜕变了没有?
  • ﹍﹎蜕变 好的,胖了吧 哈哈,体能还好,进藏后没有锻炼,也没有徒步的时间,一直在忙工作,现在在海拔4500左右徒步还是可以的 2021-11-23 09:55

看了下生活照,的确月半了些,如果仔细看,还是六年前的样子,看来西藏的高原红没能让咱们的佳琳蜕变。

既然“回家了”,就没事儿露露脸儿吧(其实我是说给自己听的,掐指算算,我也很久没来啦)

又见佳琳!

一点没变啊,还是那么漂亮!

详尽的攻略,明年进藏一定约你去走走

欢迎佳琳回家,回来咱们好好聚聚!

好久不见,美女还是那么滴漂亮!
NSEWSINCENOW 发表于 2021-11-22 21:58 看看当年的佳琳蜕变了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