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2021-11-21 “好邻居户外”寒风料峭徒步“大石门—麻巷—谷头—里梨林头”

2021-11-21  “好邻居户外”寒风料峭徒步“大石门—麻巷—谷头—里梨林头”
路线图
大石门水库

埚筒墙

谷头村玉皇庙

玉皇庙对面的石牌楼“监观求莫”,出自先秦佚名的《皇矣》:“监观四方,求民之莫

天鹅何处寻,冬游大石门无缘觅候鸟,有幸识农人

麻巷疾风劲,谷头苞米丰惟愿太平世,民安国昌隆

——好邻居户外   旅顺

谷头村·风

放眼远望景萧瑟,风吹枯叶凋零落。飞沙走石粒粒起,遮天蔽日黄黄色。

忆秋天果实饱满,思盛夏生机盎然。瞳春天花朵开遍,气象更新万千现。

立壁麻巷石门垣,一行来到谷头山。鸟瞰四周众山小,只因该村山脊建。

古老寺庙千年间,普度众生功无限。槐树苍劲几百年,依然挺拔粗树干。

农舍小院似画卷,老杨树上鸟巢占。再看山顶水池边,日照银光微波澜。

此时已是午饭点,袅袅炊烟霎时散。返程下坡脚步健,忙忙匆匆往回赶。

——好邻居户外  珠穆朗玛 作

冬挽着风来临了寒风抄过,片片枯叶满天飞走在乡间小路,拾起一片树叶,细细端详,叶片黄斑的络纹回想它曾经风华正茂时绿翼争宠的炫耀。冬天到了,自然有她该有的样子和味道。冬天里依旧不能停止我们户外的脚步。

周日,天很冷,西风56级,我们依旧出发,只是比平时晚了一些。此次徒步路线:大石门水库—麻巷—谷头—里梨林头。

此次参加活动的人,并没有因为56级的西风而减少,反而比平时更多。

此次活动的看点;

1、大石门水库:

大石门水库始建于1959年,196410月正式投入使用。传说这里的高山上有一个龙王庙,庙下曾经是汪洋大海,龙王庙家的女儿去海边洗衣服的时候,把戒指丢到了海里,她为了寻找戒指,便用棒槌砸开一个大石门,海水才从此门奔流东去,形成了千古河道,开通了连接晋冀的秦皇古驿道。望海山下这座大石门水库,正用绰约的风姿诠释着遥远的传说。近几年,随着阳泉市生态环境不断提升,每年3月前后,平定县大石门水库就会迎来一群天鹅和白鹭,它们在这里自由飞翔,与天空、水面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丽画卷,不少市民慕名前来拍照观赏。

2、谷头玉皇庙:

玉皇庙建于何时碑无记载,只知大明祟祯年间毁于战乱。清朝年间大规模修缮,1947年战争毁坏。1997年村里集资重修,完成大殿主体工程。2005年部分村民组建复修玉皇庙小组,接受社会赞助和个人捐款,最终完成了正殿塑像、彩画及门窗装修和东西两殿,使昔日的玉皇庙重焕光彩。

3、埚筒墙

坩埚是炼铁用的一种耐火容器,呈圆柱形筒状,常以耐火黏土烧制而成。坩锅砌墙既坚固耐久,又降低了成本。内墙是排列密密麻麻、整整齐齐的孔洞,与“蜂窝”十分相似,外墙看似圆球,又如蘑菇鼓钉,故锁簧当地人称之为“埚筒墙”,也用“铁壁钢墙”来形容。该墙壁坚不可摧,耐腐蚀防潮,这也是锁簧民居在数百年风吹雨打中仍然能够比较完整地保存下来的原因,但随着近几年生活条件的改善,村民逐步迁入新居,谷头、陈家庄一带这一罕见、特有风格的民居在默默倒塌消逝!

大石门水库  静静的在那里  水是黄色的  明显是被污染了 天鹅在哪里  我们没有看到

老张大哥跨越库区的栏杆

远处水面隐隐约约可以看到一群绿头鸭

本想在坝上走走   可惜两米多宽的决口挡住了我们的去路

沿着库区  向麻巷村进发

俯瞰大石门村:

山峰叠嶂,绵绵不绝,青山绿水、环境优美,村落形状犹如凤凰展翅,自然山水充满诗情画意,既有山深人不知的桃花源,又有依山就势、鳞次栉比的古院落。走进大石门不仅仅能够让我们欣赏如画般的自然风光,而且能够让我们体验长幼有中、嘉言善行的宗族文化和探寻乡村文化的历史记忆。它像一件历尽沧桑的文物,既有着古朴而精美的外表,又蕴藏着历史的沉淀和文化底蕴,深深地扎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