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故地重游 海州“三山”

周末去看望在连云港工作的儿子,他单位有事,我一个人不想在宾馆待着,就有了故地重游海州“三山”的想法。

孔望山因为孔子登此山而望东海而得名,坐落在锦屏山东北麓。海拔123米,东西长800米,南北宽300米,是道家第七十一福地。

11129:40分,车停孔望山景区对过饭店停车位。售票处出示行程码、测体温、登记个人信息后,按导览线路图进入参观。先去游览龙洞庵,龙洞庵建在山南半山腰处,坐北朝南,清净庄严。寺庙进行了改扩建,比2004年第一次来更壮观了。

院内大雄宝殿门前有两株古树,苍翠浓郁。东面的一棵是流苏树,树龄830年;西面是一棵圆柏,树龄1200年。殿前有口古井,叫“甘露泉”。

出寺庙右转是龙洞广场,上行几个台阶就到了龙洞。龙洞原为海水侵蚀、冲刷而成,民国时又人工进行深凿,内有五、六平米。

龙洞左侧是海马石,拒专家考证为东海王庙前神兽,地震崩裂至此。龙洞外山体崖壁镌满古代名人题刻,年代跨越宋、金、元、明、清代。出龙洞西行不远的一处山体,有六块平整相连的石头,指示牌显示此处是孔子“见贤思齐”思想启蒙处。

沿景区道路继续西行,在林木掩映的山坡上屹立着一座硕大的东汉石象。石象依一块花岗岩巨石的自然形状雕刻而成,耳阔体肥,丰满肥硕。沿着象石前边的小路西行约五六十米,就到了东汉摩崖造像石刻。山体崖壁上依山镌刻着大小不一、造型各异的道教、佛教人像,有站、有坐、有跳、有卧,虽历经千年仍栩栩如生。

参观完东汉摩崖造像,向在附近健身的老人打听石蟾蜍的位置。顺着老人指引的方向,下行不远有条左转的土路,没走多远就看到了石蟾蜍。石蟾蜍是利用一块凸起的岩石凿刻而成,腹部圆满,四肢平撑,是东汉时期的遗存。

看完石蟾蜍顺山道上行,沿途树木已五彩斑斓,层林尽染,初冬的景色让人沉醉。经过一段拔高,到达乘槎亭亭取张骞乘槎仙化故事命名。

继续沿山道上行,就到了孔子望海雕像。站在雕像处东望,有一览众山小的意境。雕像旁是一处悬崖,崖边有几块巨石,形状奇特。

再向前行经过护标亭,是古人祭海遗存的杯盘刻石。不远处山路两侧有两块巨石,指示牌介绍是孔子“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思想启蒙处。

游览结束顺山道下行,十多分钟到达山脚下。12:20,车返市内解决午餐。

白虎山,海拔62.8米,东临海州古城,南靠锦屏山,西是蔷薇河。山上石多树少,石体通白,远观形状像只白虎蹲伏在那里而得名。古人认为“白虎临城”不吉利,明朝改作白辟山,清朝改作鳌头山。但终因山形远观确实太像白虎,所以老百姓一直称呼至今。

1113日,和儿子相约9点钟有事外出。12日晚,我找了个临近白虎山的宾馆入住。7:15分,车行青龙桥附近停放,过青龙桥右转就是白虎山。白虎山上摩崖题刻众多,镌刻年代跨越唐、宋、金、元、明、清代,最著名的是宋朝《张叔夜登高碑》和清朝陶澍的《鳌头山诗刻》碑。顺景区小道首先看到的是白辟山石刻,上面还有一块书法石刻,担心脚上的鞋子防滑性能差,没攀爬上去参观,应该就是晚清两江总督陶澍的《鳌头山诗刻》碑。沿景区小道上行到达小石棚,里面有信徒摆放的香烛、供果。

继续拔高前行就到了《张叔夜登高碑》,碑文镌刻在一块石壁上。据正史记载,宣和三年就在张叔夜等人登白虎山之后四个月,宋江等梁山好汉便打到了海州。宋江原准备以云台山为依托,与宋室作长期抗衡。不料由于轻敌,被张叔夜诱离海边,焚烧了船只,起义军终于全军覆灭。宋江等36个被俘好汉大义凛然,拒不变节,惨遭杀害,当地百姓为他们在白虎山北坡堆起一座“好汉茔”。 169.jpg

过《张叔夜登高碑》,顺山道右转再经过几处巨石碑刻,就到了牛眼洞。1928年秋,东海特别支部就是在这里成立。

山顶平台有个亭子叫海曙亭,是用海州区全体党员上缴的一次特殊党费建成,以纪念东海特别支部的诞生。

沿亭前下山步道行至山底,继续顺着景区小道绕山一周,途中经过一封闭的防空洞、白虎桥、海州星火广场。

出白虎山,到位于白虎山东面山脚处的碧霞寺参观。

碧霞寺原名碧霞宫,俗称奶奶庙,寺庙始建于元,后毁于战火动乱。20世纪90年代,开始恢复重建。840,白虎山游览结束。

石棚山,位于海州古城东、锦屏山北、搓板山南,为锦屏山之独立山体。海拔71.2米,因巨石覆压岩上如棚而得名。山上怪石嶙峋,形态逼真,是宋代文学家石曼卿、苏东坡的宦游之地。
1114日,9:20分来到石棚山停车场。沿着果园石板路,经过洪瑞老年公寓,顺道就到了石棚山。山前是王庄水库,为纪念北宋文学家石曼卿,现更名为芙蓉湖。参观线路选择先环湖浏览,再去登塔山,最后石棚山。湖边道旁有海州历史名人介绍牌,有当地百姓在湖边使用棒槌捶打衣服这种传统方式在洗衣物。湖内有两棵相互依偎的柳树,像是一对不离不弃的恋人。

到达湖东岸,顺景区小道前行去登塔山,沿途空气清新,安静幽雅。 244.jpg

山上有文峰塔,初建于清嘉庆年间,2002年复建。去文峰塔经过一段古道,古道因塔山而得名,是宋金时期海州南下至淮安的一条重要通道,也是江苏省首次发现的唯一有确切纪年的古道。

古道修于山坳,依山地自然形势铺筑而成。漫步山间古道,沿途树木五彩斑斓,行走期间别有番意境。登文峰塔后顺古道下行,行至古道与锦屏山环山公路交汇处折返。路旁有一堆巨石,活生生是只老龟,似在向路人诉说古道历经的沧桑岁月。

沿古道折返行至石棚山,沿途经过安汉将军糜竺墓。历史记载,糜竺去世后被安葬在石棚山,现在的墓地是按照当时的风格重新修建。再前行经过两处东汉墓遗址,不远处就到了石棚山的核心景区。

景区怪石嶙峋,有着独特的地理风貌,众多的摩崖石刻。首先看到的是石曼卿读书处,宋代文学家石曼卿常在此阅卷抚琴、饮酒抒怀,对过一块巨岩上镌刻锦岩两个大字。

北面山顶上一块椭圆形巨石,由下面的石头将其托起形成了一个石室,这就是山因以得名的石棚。石棚巨石上镌有"高行清风"四个大字,内刻"观澜"两字。绕过石棚北侧,"夫容洞"三个大字抬头可见。

下行至山底,在石棚山南路上山不远处有刘备试剑石、天蟾独跃巨石。14:00,游览结束,车行白虎山村用的午餐。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海州“三山”,有独特的自然景观、众多的历史遗存、浓厚的文化底蕴,海拔虽都不足200米,确是访古探幽的好去处。
                                                                                   2021年11月23日

老同学文笔很棒,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发自8264小程序
装甲兵peixian 发表于 2021-11-23 09:18 [院内大雄宝殿门前有两株古树,苍翠浓郁。东面的一棵是流苏树 ...

那个蟾蜍的石雕真是像
图文并茂,如身临其境
发自8264小程序
美好的旅途,值得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