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泪洒塞北

一个下午对往事的追忆,让我们激情澎湃,热血沸腾。仿佛自己回到了四十年前的青葱岁月。带着对少年时代的回忆,我们又走进了晚餐相聚的盛宴!觥筹交错、举杯投箸、温情话语、浪漫回忆!好不惬意!

先生在家看我回故里后乐不思蜀,又退掉了次日返回家的车票,便有些着急,准备周六来山城接我回家。发小立刻相邀,并以杀猪、东北全猪宴迎接他的到来!

周六上午11点,先生和我们一起,坐在了安邦河畔,红旗水库发小单位的餐厅。而长长的走廊尽头,却是发小宽敞明亮、充满鲜花和绿意的办公室。办公室的电脑前,摆着两本翻旧了的宋词。发小从上海退休回来,在这里开了一家运输公司,诺大的院子,养了许多鸡鸭鹅狗猪。在水库岸边,又种植了玉米、红豆,大豆、青菜等作物。满桌子的酒肉菜肴,都产自这块多情的土地。无农药、无色素、无任何添加剂。

十几位发小,又举杯痛饮20年陈酿的家乡老酒。虽然桌子上红酒、啤酒一应俱全,而我独钟爱家乡的老酒。

这一次,我还没等开喝就先拍下了,尚未狼藉的酒席。只一杯烈酒下肚,我便泪奔于桌前。我感动这三天来,人到中年百事缠身的同学们,抽时间陪我追忆往事;我感谢同学们,为我准备三天不重样的美味珍馐,为我海淘喜爱的烈酒,为我安排舒适的住处;我感恩这块土地,孕育了我们这一代人奋进向上的性格,让我们每个人都配得上“人才”二字。让我无论何时回乡都有童年往事可以回忆。
我们直喝到天昏地暗,我才被先生像拖小狗一样,牵到了火车站。

入夜,先生叫醒在沙发上熟睡的我,让我喝粥。我迷迷糊糊中觉得,这粥似乎饱含了故乡的味道。张大眼睛望着先生,先生努嘴说:那一大堆都是你发小送给你的。我转身去提那一大袋子家乡的土特产,竟然纹丝不动。我真不知道,先生是怎样将一个烂醉如泥媳妇,和一包相当于媳妇重量的家乡情谊搬上火车,运回哈尔滨的。在家休息这两天来,我无法与家乡的发小们道谢。因为我把手机留在了发小的车里。在此向各位发小同学表示深深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