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5

哈尔滨

踏雪北极村

无数次去过北极村,但都是在夏季或初秋。冬日寒冷的北极村,我还未曾领略。

今年初冬,因为无雪,往年寒波澹澹起,白鸟悠悠下的北国意境,在我大美哈尔滨浑然不见。我忽然有一种在这个无雪的冬日里,非去北极村看雪不可的迫切愿望。

于是,在冬至来临前,先生休假又邀了几位大学同学,陪我一起跟随水之队,前往北极村。即我国大陆最北端的临江小镇,与俄罗斯阿穆尔州隔江相望的最冷边陲。

提前一个月,我就准备好了出行的衣物、行囊。将我几辈子都穿不上一次的棉衣棉鞋、头巾手套,都搜罗出来,准备抵御零下40几度的低温天气。可当我购买火车票的时候,突然发现,漠河北极村,那样极寒的旅游之地,竟然游客爆满。根本无票可买。

无奈只得托友人天天堵票,来满足我们去北极村已激动澎湃的心情。刚好我的几位大学同学也随我一同买到了车票。于是,我们穿着与面包差不多一样滚圆的行头,出发了!

来不及在地面吃晚饭,我们将食物酒水搬上了火车。列车刚一出城,我们七人便举杯畅饮起来。佳肴烈酒、美味芬芳。临铺的几位广东女孩儿,仅仅穿了一件薄绒裤,还露着脚踝。我看着他们,就觉得自己很冷。我便一杯接一杯地喝着烈酒,以缓解内心的寒冷。直喝到列车熄灯,我们方意犹未尽地和衣入睡。

列车在漆黑的夜晚,快速穿行于东北大地,这片广袤、深邃的旷野中,轰隆隆的车轮声,宛若儿时母亲的摇篮曲。借着晚餐的微醺浅醉,和同学、旅友又一次相聚的欢乐氛围,我的梦香甜酣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