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走遍珠海凤凰山之四上四下

凤凰山已经爬了无数次了。好处是离得近,想爬山随便就去了;坏处是最高海拔也不到450,就是个小山包,爬起来意思不大。但对钟爱爬山锻炼的我来说,有,总比没有强。

本来周末想再去爬一次台山凉帽顶,但是一查天气,阴天可能有雨,且空气质量为良,视野不会很好。于是就放弃了,必须等一个晴好的天气再去。

户外群里问了下有没有人一起转悠凤凰山,新认识的强驴阿力主动应约,等到第二天早上,粟老师又临时加入,于是三人小队成立。

凤凰山一圈,大概有十来条登顶的路。

我没有走过的大概只有滚石路和旁边另外一条。滚石路从美丽湾那边进山比较近,从普陀寺或者长南迳古道这边上去都离的有些距离。 于是我稍微设计了下,把上凤凰山最陡最有意思的两条路都走一下,再加一点拉练的量,整个四上四下,刚好把主要的上山的八条路都走一下。

早八点在公园入口集合,开始沿长南迳古道进山。

天气预报周一降温,今天还是稍微闷热的。 北京的朋友们爬山冻成狗,我爬山热成烤鸭。虽然一个月没下雨了,山里小溪的水还是不小,哗哗的在流。

约半小时,到达聚贤厅。左拐,开始爬大迳顶。这个坡爬的人很多,走的光溜滑了。上去还好,每次下来都感觉要一屁股滑到底了。

8:40到达大迳顶,凤凰山就在眼前了。这两年,凤凰山大开发,快要所有的山脊和半山腰都铺上水泥路了。优点是普通人都能进山游玩了,缺点是野趣所剩无几了。

从大迳顶沿着修好的水泥路,一路向下,很快到达山脚。

计划一上从凤凰山最北边的一条路上去,不知道路的名字叫啥,姑且叫它正北路吧。沿着山脚的土路往前走,没多远往右边山腰一切,就进入小路了。小路走了会儿,出现了一个泉水,要是口渴,是可以喝的。

没多久就来到正北路下边了。抬头一看,山顶的三棵树就在眼前。开始埋头爬升。 这是我第三次还是第四次走这个路了,相对于无趣的凤凰山来说,这个路还是有点意思的。很多地方需要手脚并用才能上去。

有两三处地方需要借助绳子才能方便点攀爬。总体难度也不是太大。

这一处突出的石头,是拍照的好地方之一。

也是来了广东后才知道, 以前我只知道花在春天开,这边的花实在冬天开。 北方严寒一片的现在, 这边的山茶花开的漫山遍野。

大概9:50左右,三人登顶。山顶的人并不多,稍微休息喝了口水,考虑到前面还有不少路程,继续出发,不敢久停。

下山的这条路我没走过,钻过非施工人员禁止进入的牌子,一路下降。路上茶花很多,可惜都不是很完美。感觉是刚开花就被各种虫子霍霍了,没有一个是完美晶莹剔透的形状。

下去路的右边,能听见很大的人声,也能看到不少正在爬滚石路的驴友身影。

一处突兀的石头,凤凰山少见的美景~

中间到一处修的水塔地基处,很危险,垂直落差很大,带着队友小心通过。

快到山脚的时候,眼看着山脚土路就在眼前50米,可怎么也找不到过去的路了。很是钻了一会儿,切到路网另一条线上,终于下山了。

再往前走几十米,就到了滚石路的入口了。入口处,人很多,还有很多小朋友在游玩。入口处有几个庙,应该有些历史了。

11:40,开始正式爬滚石路。之前已经有好几个朋友给我介绍滚石路了,一直没有走。今天得好好体验下。 入口就是一个下马威,需要手脚并用才能过来。

只有刚开始一小段路,是沿着石头攀爬,后面其实一直沿着石头旁边的土路爬升,难度并不大。爬完70%,到最后的30%爬升的时候,刺激的来了。连续两个地方基本是垂直上升,必须用绳子才能上去。

阿力和粟老师都爬的喜笑颜开,凤凰山原来还有这么好玩的地方!

[size=3em]

爬完两个小崖, 最后再钻一个石缝,终于再次到达顶峰。

从石头缝到最顶部,还需要跳一下大石头,也是颇有意思。

大约13:00,三人全部登顶。  几块大石头,视野极好,适合拍照,于是每人拍了几张照片。

粟老师不再继续拉练,直接下山回家了。 我和阿力继续下山。二下的路已经全是水泥路了。

一路下降,大约13:40,到达山脚。沿着山脚的路往鸡山方向前进,这是凤凰山最舒服的小径了吧。绿树成荫,鸟语阵阵,不时水流淙淙。

14:00,走到鸡山上凤凰山的水泥爬山路了,开始沿路上升。 这个时候正是一天最热的时候,还没有风。没走多远,就需要停下来休息一下。阿力体力超强,在前面走一会儿又停下来等我。无趣的道路,只剩下缓慢爬升了。

14:40,再次爬到凤凰山顶,三上完成。 刚好回到二下的入口,停下来休息休息。 有个修路的大叔也在旁边休息,随便聊了会儿,发现口音很像湖南老乡,于是问了问,居然是常德澧县老乡。

15:00,开始三下。三下是沿着小八的路下山,小八的下山路也已经走过三四次了,朝着大贝壳的方向前进就是了。

本来计划是下降到海拔200米处,然后右拐,往普陀寺上凤凰山的路上去的。但切过去的道路,走了一会儿,发现草很深,非常不好走。虽然有人最近走过的痕迹,但钻林子和草丛实在非我所好。

难走的路线标注。(如果有几队人马走一走,估计还是能走的)

于是我们掉头回去,四上的路又原路返回了。

16:00左右,今天第四次回到凤凰山顶,开始沿着修好的土坡路下降。 不知道这个路会不会修成水泥路,反正现在这样简直太折磨人了。上次来的时候,刚下完大雨,路面干净,下的还是比较舒服。 这又干燥了一个月,硬硬的路面上铺了一层细沙,简直就是溜坡神物,一个不小心,就能从山顶直接溜到山底。

16:42,再次回到大迳顶,回看一眼今天爬了一天的凤凰山。

从大迳顶下聚贤厅,又是溜溜滑的一个坡,小心而下。

然后再沿着古道, 17:20回到古道驿站起点,结束了今天的行程。

由于三下四上并没有按照计划路线完成,今天的路线走的并不完美。不过体验了滚石路,也完成了缩水版的四上四下,也算有意思的一天了。阿力同学很强,以后虐线可以拉着作伴了~~

美好的旅途,值得纪念
碧烛歌 发表于 2021-11-23 16:34

记录美好户外生活,8264

欣赏支持户外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