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进入雾化之地,穿越在山水间

从望妹石开始,奇遇双江是起点站,与放牧的古城峒是各占一隅之地,天然屏障也,其始于三江口,止于上游三公里的木板栈道;在往上游两公里,就是抗战遗址、经营数月的浙大分院院舍,曾经矗立于河畔,其对岸有一条沧海巨龙,其滔滔江水,就是有名的源源不绝,曾经的取舍,这里叫做流河,与上游三十公里开外的“通天河”,就是两条无名“小江”,它俩酷似,且短,平庸,见缝插针的把天外来水倾泻于、注入此条河,又有见地的摘入府志,特别是枯水季节,是有名的注江水源。
    雨平山与杨梅坳,其源自于上游最大的一条支流,由于山高水长,分属地相对欠发达,路况且差,特别是雨季行路难,路面大都是直接与河道交叉的低矮便桥,大部分路段没有高大尚桥梁;资源就摆在那,雨平山海拔约有1500米,由于分属两座山体,一尖一平,山势的水源,清凉而甘甜,就是由于有落单的山蚂蝗,容易造成一些可恶的恐慌。杨梅坳,国道经过的位置,这里也是一道分水岭,有自然保护区,活脱脱的美地、凡间、虽然是这条河的上游,自驾得绕很远的公路,乡间目前可通摩旅,弯弯绕路况很野,小心随行吧。
    再则,说一下龙骨车与水轮泵,自打水轮泵发明之后,其买单一路领先于抽水机,取代了龙骨车取水上扬的位置,让龙骨车逐渐下野,消失于灿烂文明中,当今,我们经常游走的这条河,在拦坝一侧、整条河的水位抬高中、密密麻麻布满了这样的“水轮泵”,目前小舟既能通航且又建造有“水轮泵”拦河坝的河段,只发现一处在不间断的试航,且利用了智慧和才智,这里指的是古龙村下游一公里的河道;河道中间是可以通航,只要加大马力,船只就能游刃有余而上,且中间还有一个回水弯,作为游客,你不会看到两侧的水轮泵,当然,这种利用落差行舟,也是一绝而已,其实包含了多功能。这里休息片段,记得一休哥动漫,有一集为了让鱼游上一个大木桶,制作的哪个斜坡面,就是采用这样的原理,也可能不是。
    行舟难,也是鱼儿欢吧,目前这条河道,有很多的低矮的水坝,可能是适合鲤鱼跳龙门,那些几根拼拢的竹筏,原始竹子的竹筏,只要下水过坝,抬抬就能把竹筏抬过坝上,显得很轻巧,一舟也只能乘坐一两位渔夫,所谓一杆称天下,比机动船(竹筏)低一档;作为户外,穿好穿上救生衣,一切从简,夏季玩起。也适合短距离的皮划艇,再则,大部分的岸边都有步行步道;几个段落的峡谷,都有步道,只可惜,为了开发所谓的自行车道,硬生生的扒了,也快趴了吧,不懂,目前是停工状态。
    古龙村上游500米,有一个人工河道入口,确切的是洪水排洪口,其开挖的排洪道穿越地底下三处隧道,其中一个在冬季可以四驱行驶,另一个平常是村民走村串亲戚的便道。
    古龙村下游两公里,有先秦洞穴葬一个,属于绳索攀岩级别的探险之地,需要向导、搭乘竹筏,垂直攀登。村民也是采药无意中发现的,之后的一系列调查,出土一系列保管物品。
    农桑,没有桑叶种植之前,是真正意义的保水田,两岸村民早期可能是自制龙骨车取水,或者竹木结构的水车转轮取水,在河边取水浇灌,慢灌是肯定,之后,引进“水轮泵”,都是利用自然落差法则,效率高一些、稍微蓄水抬高,就改造了“水轮泵”的引水系统,河床也可能随之变迁。

在古龙村上游一公里的左岸,就河床一侧布满整齐而且平整的鹅卵石河床,为了驱动上马的水轮泵,当时的热火朝天是可想而知的,就为了泄水顺畅,特事特办,很高超的工艺。如今,田里面大部分都是桑枝,在发芽生根,土地种植的变迁,是趋势吧。就古龙村,河对岸的村庄,是名副其实的农田种植村屯,取水就来于水轮泵采(取)水,由于河岸种满了密密麻麻的竹林,你只要进村串户,就发现一半的田地种上水稻,这里的地势,如果分东南西北,西和南面是石山,东和北面靠河,村庄没有小溪,是一块真正的、巴掌大的滩涂地。
    世外桃源,是这条河道中唯一一个地下河通达的、看得见的出水口,其上游水源也算一条小分支,平常水量很少也很小,其源头可能是古育一带。在世外桃源的河对岸,也有另外一支地下河入口与主河交汇,此地点较隐秘。
    在祥贝附近的小思冬,有一条约壹百米长的小溪。拉托村上游一分为二,这里是上游的三江口,两江交汇处,上游右河道,很多河道地形欠缺,没有完全覆盖,难以叙事,仅到达上游的雨平山和杨梅坳。乔善附近又是另外一个三江口,左走纳翁,右走宝坛,往右就看到了满山的发电风机。拉托村上游左河道,沿河往上一直到达怀群,就可以欣赏到天门山和天生桥,继续沿穿越天门山的河道往上,就可以看到高落差的瀑布群,上游具体不详,只能说一问三不知。进入雾化之地,穿越在山水间    2018年7月到此一游,看到此脸谱

进入雾化之地,穿越在山水间 2018年7月到此一游 。顺便采风、考古

美好的旅途,值得纪念
敢化 发表于 2021-11-23 16:55 结合几年间,来来回回、曲曲折折、间断与徒步、见闻与走实,趟过N次这条河,进一步归纳。写出如下:    从望妹石开始,奇 ...

记录美好户外生活,8264

欣赏支持户外好活动!!
青山绿水,风光秀丽,景色宜人。。。。。。
风景真美,好想去

图片漂亮!!!
这个白伟坝,是不是在古龙村往上游两三公里的地方?
韦不帅 发表于 2022-1-1 17:46 这个白伟坝,是不是在古龙村往上游两三公里的地方?

是的
敢化 发表于 2022-4-19 14:55 是的

走过这个坝,对面上游的一个村里,记得有一棵很大的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