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复制链接] 查看:19338 | 回复:12
11月20日星期六,岷江峡谷和杂谷脑河谷盛满了云雾,汶川县城被盖在白毯下面。云上羌山,深秋什达格,佛光一现

进入11月,成都遭到疫情突袭。我们几个平日爬山的朋友没法外出,甚至惨被隔离。终于等到解封恢复自由,于是迫不及待要在周末外出爬个山舒展一下 —— 就选之前去过但是因为时间不足而半途返回的什达格山。

什达格山,又名龙山,在汶川县城北侧大约10公里处,主峰海拔约3900米,不过攀登线路一般只到前峰(约3800米),很少有人去登主峰。其中原因我要到了现场才知道。
云上羌山,深秋什达格,佛光一现

攀登路线的起点在布瓦村到开心牧场的公路边上,当然也可以从开心牧场攀登,走另外一条路,在太子牛场殊途同归。
星期六一早,汶川县城天气阴沉。从县城到布瓦村的路是新修的柏油路,不过很窄。从布瓦村到树林是水泥路,路况也还行。进入树林以后变成土路,不过一般车辆也都能开。在登山起点附近路边可以停几辆车。云上羌山,深秋什达格,佛光一现

可以看到云雾笼罩在半山

云上羌山,深秋什达格,佛光一现

顺着大路往上走,可能在差不多海拔3000米左右,走进了云里面。路边的灌木上裹了一层冰雪。

越走越高,接近太子牛场的地方,渐渐能看到一点蓝天,要走出云层了。

太子牛场以上,就是阳光的世界。而云海,正在我们脚下。
云海午餐。岷江峡谷对面是龙门山的有名山峰太子城。云上羌山,深秋什达格,佛光一现

杂谷脑河的另一边是羌人神山小雪隆包(海拔5314米)。只有在高处的观景平台才能一睹真容。
云上羌山,深秋什达格,佛光一现

小雪隆包近景云上羌山,深秋什达格,佛光一现

站在高处看云海

云海彷佛波涛汹涌
云上羌山,深秋什达格,佛光一现

全景。远处的主要山峰,从左至右:狮子王峰、太子城、光光山、小雪隆包

我们继续爬山云上羌山,深秋什达格,佛光一现

路线大体上是在山脊下面一点点,往前方走。什达格1峰(前峰)并不是这里看到的最高那个位置,而是箭头下面的位置的后面。之所以提这个,是因为我们吃了个大亏...

彷佛从云海中走出

路线上要穿过小片的树林,树林里全是积雪。

走出树林云上羌山,深秋什达格,佛光一现

坐看云海云上羌山,深秋什达格,佛光一现

队伍走得比较散。远处山上的人就是我。这时其实离什达格1峰已经一步之遥了。但是我自信过头,虽然手机上有下载前人的轨迹,却没有拿出来看。结果我以为左边的山头才是目标。
云上羌山,深秋什达格,佛光一现

我以为的山峰,要想上去似乎并不容易云上羌山,深秋什达格,佛光一现

成功把大家带沟里去了。恍然醒悟以后不得不从沟里往回爬。前方才是什达格1峰

缓慢地走了六个小时以后终于登顶。什达格1峰是附近一连串高度相近的山头中可能最高的一个,本身还是比较平缓的。云上羌山,深秋什达格,佛光一现

登上前峰才能看得见主峰。本来还考虑是不是能上主峰去,一看就知道没戏了。
云上羌山,深秋什达格,佛光一现

主峰明显要陡峭一些,而且离前峰有两公里左右的路程,中间还有两个山头。今天时间无论如何都不够了。除非以后再多预算出三个小时来。

云海的瀑布?还是云海的尽头?云上羌山,深秋什达格,佛光一现

东北侧的云海
云上羌山,深秋什达格,佛光一现

这时是下午四点过,我一看阳光和云海的位置合适,就打算稍等一会,因为佛光将会出现。

所谓佛光,本质上是小规模的彩虹。如果大量的水汽,比如云雾,位置比观察者低,同时太阳、观察者、水汽在一条直线上,那么水汽反射的阳光在观察者看来,就会出现不同波长的光强度分离的现象。换句话说就是彩虹一样的环。

随着太阳高度下降,我的影子很快就要到云海上了。如果不出现佛光那就不科学了。过了一会,果然...
云上羌山,深秋什达格,佛光一现

当然,正宗的佛光,比如峨眉山的佛光,一般有一个人影在彩虹圈的中心。不过我估算了一下,云海离我至少有五百米以上的距离,我的影子即使映在云海上也是极小、根本看不出来的。所以就不再继续等待了,有光没佛也关系不大。

然后我们沿路下山。傍晚时分云层更高了,我们很快就走进了云雾之中。最后还开着头灯走了两个小时夜路才回到起点。

zhk2611 发表于 2021-11-23 23:55 太子牛场以上,就是阳光的世界。而云海,正在我们脚下。[/siz ...

云海景色太美了
美好的旅途,值得纪念
zhk2611 发表于 2021-11-23 23:33 11月20日星期六,岷江峡谷和杂谷脑河谷盛满了云雾,汶川县城被盖在白毯下面。 ...

欣赏支持户外好活动!!
不错不错,只到过开心牧场。
  • zhk2611 我们几次过去都没有到开心牧场。不过考虑以后在开心牧场住一晚然后一早爬山,说不定可以上什达格主峰。 2021-12-3 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