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新疆最美徒步路线:乌孙古道穿越

汐颜 发表于 2021-11-24 11:49 [

D2:库车市 -黑英 ...

是个大团队~~~~~~
片子拍的漂亮,人靓景美~~~~~~

D4:博孜克日格河谷营地(3280米)-阿克布拉克达坂(3820米)-阿克库勒高山湖(天堂湖)营地(3020米)

徒步距离:15KM

早上九点左右出发,沿着博孜克日格河谷往前走两三公里后就开始走右边爬升,今天需要翻越的是3820米的阿克布拉克达坂,爬升600米左右,整体难度不是很大,不到一点就到了达坂最高处,此处风景非常棒,透过两座山的中间缝隙处还能看到天堂湖的一个角,因为天气不是太好,所以天堂湖看起来灰蓝灰蓝的,并不算那么惊艳。
拍照拍够后就开始下达坂,因为是背阴面的缘故,积雪还非常厚,下行的路很陡,加上都是碎石路,所以走起来非常危险,大家一定注意安全。下到一个平台后,可以休整半个小时吃午餐,然后再继续下行,今天的路程基本上都是乱石堆碎石路,所以特别不好走,容易摔跤和崴脚。
到天堂湖之前还会经过一个灰绿色的小湖泊,此地风景很不错,背后有雪山,还有飞流直下的瀑布,因为觉得快到营地了,所以大家就在此逗留了好久,拍了很多照片,所以导致后面还没下到湖边就经历了一场大雨的洗礼。
下到湖边时,天空就开始慢慢放晴了,沿着天堂湖的西边行走,因湖边是陡峭的山体,牧道是牧民在陡峭的山体上凿通的,绕湖半圈左右会到营地,看起来路程不长,但是因为走了一天,到下午体力就开始下降严重,所以走起来就觉得好漫长的距离。今天会经过著名的网红打卡地-天堂湖老虎口,远一点看像老虎口,离得近看,我觉得更像一个人俯视的脸。
明明就看到营地在对面,结果却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下午的体力是严重下降的,到了营地选了个观景非常好的花海地扎营,一打开帐篷就能看到天堂湖。

D5:天堂湖休整一天

本来打算今天返回到老虎口处去拍拍照的,结果天气一直都不好,云层很厚,想要的通透的蓝天并没有遇到。索性就睡到自然醒,吃过午餐后随便溜达溜达,去探索天堂湖不同角度的风景,整个下午就在天堂湖营地懒懒洋的晒个太阳,悠闲的吃吃瓜子,打打牌,喝喝茶,发发呆,当然也拍了很多很多的照片。

然后还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组织带领大家一起把天堂湖水源地的垃圾都清理干净了,整理了几大编织袋垃圾,营地干净了,看着也舒心不少。美丽的景色需要我们大家来守护!净山活动需要我们行动起来!这届队员们真的太优秀了,主动提出要把垃圾清理干净,然后全队人员都参与了这次净山活动,还建议我们以后多组织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嗯~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建议,无痕山野,每个户外人都有责任做到。

• 水イ山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尤其是户外活动的人们,更要洁身自好,讲究卫生,绝不能随手丢垃圾。为你们点赞! 2022-3-2 16:56

D6:阿克库勒高山湖(天堂湖)营地(3020米)- 阔克苏河营地(1980米)
徒步距离:18KM

昨天晚上很安静,连风都没有,早上起来一摸外帐湿漉漉的,就知道今天天气肯定又不是太好,想拍蔚蓝色倒影天堂湖的愿望又泡汤了。吃过早餐正准备出发时又开始下起雨来,走一会儿后又停了,今天就这样在穿雨衣脱雨衣中走走停停。
今天的路走起来特别轻松,有好多时候都是在草地中行走,只要不走河滩的碎石路,其他的路都是好走的。
出营地爬升一小段后就开始一路下行到阔克苏河谷,从草地慢慢进入花斑森林,在高大笔直的云杉林中行走,恍惚间觉得是在喀拉峻徒步呢。午餐选择了一块有超多金莲花的草地,当然大家又是各种拍,连午饭都没好好吃,就顾着拍照去了。
休整完接着往下走,期间还会沿着河谷走一段特别有原始森林感觉的地方,今天只需要过河7-8次,水也不是太深,最后到营地之前会过一个溜索,费用200/人,因为阔克苏河面又宽又湍急,是没有办法下水过河的,只能溜索过河。
我们过河时恰巧遇到对面正穿的一支队伍,所以对面送三个人过来,我们再送三个人过去,就这样来来回回,耽搁的时间特别长,排队可能排了得有一个多小时,等到我过去的时候就又开始下雨了,幸好营地就在溜索左边100米处,此营地很平整,有牧民一直在,还有小卖部可以买东西,人多的队伍也可以宰一只羊吃手抓羊肉。
当然我们也吃上了手抓羊肉,这里的羊肉特别好吃,一点膻味儿都没有,一口羊肉就着一口蒜,我已经深深的爱上了这样的吃法,哈哈!吃饱喝足已经晚上快十一点了,收拾完躺帐篷里十二点,听着轰隆隆的河水声安然入睡。

D7:阔克苏河营地(1980米)-库诺萨依营地(3350米)

徒步距离:18KM

营地出发后,先沿着阔克苏河边走一段,天气好的时候,阔克苏河呈现出来的是漂亮的蓝绿色,不过现在这个季节就只有湍急浑浊的泥巴色。然后开始拔高至半山腰,此时又开始下雨,淅淅沥沥下了好久,翻过一个山坡后下行到另一个河谷里,开始今天频繁的过河,一点左右过完所有的河后,停下来换鞋吃午餐,简单吃完午餐就从河谷里开始爬升,今天下午和明天的行程需要从河谷一直到翻过垭口下到下一个河谷,不过今天的营地在半山腰的草甸上,明天才翻垭口。才开始出发就又开始下起雨来,云层厚到一看就知道一时半会儿停不下来,大家都穿好了雨衣,大雨中艰难爬升了三个小时,终于到了营地,撑着伞雨中扎营,弄了好半天才扎好,幸好先搭的外帐,所以内帐没怎么湿,把湿衣服换掉后窝在睡袋里等雨停。雨后放晴的库诺萨依营地风景简直棒呆了,整个营地是一大片花海,营地对面是一排排雪山,云雾缭绕犹如仙境一般。

D8:库诺萨依营地(3350米)-琼达坂(3760米)-琼库什台河谷营地(2800米)

徒步距离:14KM

昨天晚上看到了有史以来最好看的星空银河,满天繁星特别明亮而且感觉离得非常近,所以看得并不舍得睡去。早上天气又变得非常好了,可惜的是并没有日照金山,经过昨天一天雨的洗礼,全队大部分人的鞋子都湿掉了,然后太阳没照到的那一段时间就变得非常难熬,湿掉的鞋子穿也不是,不穿也不是,光脚穿着溯溪鞋脚都快冻麻木了,幸好出发时太阳晒到营地就暖和了起来了。一出营地就开始爬升,到琼达坂大概5公里左右,从河谷一直到翻越琼达坂这一段,时而感觉在武功山、时而感觉在喀拉峻,这也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优等的高山牧场,所见之处皆是满眼的绿色,沿途的成群牛羊,悠闲的啃食着青草,见到人也不会慌乱的奔跑,反而用它们大大的眼睛,好奇的盯着突然闯入它们生活的我们,这是一件特别好玩的事情,哈哈!过溪流时停下来吃了点路餐补充能量,虽然海拔不高,不过一直爬升还是挺累的,需要根据自己的节奏慢慢行走。一出营地就开始爬升,到琼达坂大概5公里左右,站在达坂顶上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群和来时的路(我并不知道雪山的具体名字)回望来时的路,能感受到大自然壮阔的魅力,途中需要过河一次,水量不大的时候不用溯溪。翻过琼达坂就开始剧烈下降,从垭口到草地那一段全是碎石路,注意安全别崴脚了,到平坦的草地时差不多午餐时间,简单吃点东西后就继续下行,看到木桥的时候就到了今天的营地,达琼库什台河谷营地。

美好的旅途,值得纪念

D9:琼库什台河谷营地(2800米)-琼库什台村(2000米)-特克斯县-伊宁市(包车)(乘坐当晚夜班卧铺火车出发)

行车距离:约220KM

徒步距离:14KM

今天就可以出山了,大家也是很激动的,山野里与世隔绝了好几天,最大的想法还是能好好洗个澡。早上出发算比较早,因为到了琼库什台后还得乘车4-5个小时才能到伊宁,而什么时候出发得取决于最慢的人,Ta什么时候到才能发车出发。营地出发后过一座小木桥,然后一路沿河谷下行,路还算好走的,很明显的马道,坡度也不大,沿途有优等的高山牧场,因为挨着琼库什台村,所以木屋也较山里多了起来。行走约14公里左右就到了琼库什台村,提前约定的车辆已经在此等候,可乐西瓜已经备好,吃饱喝足然后乘车前往伊宁市,实在太困了,在车上睡了好几觉,到了伊宁后会有个庆功宴,颁发证书然后大家一起把酒言欢庆祝成功穿越。酒足饭饱后晚上乘火车硬卧返回乌鲁木齐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