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

野菊花开的时候

[复制链接] 查看:21972 | 回复:11

今天的目的地有点远,单边车程六十多公里,这么远的路还能吸引我来的原因,是野菊花,好几年了,总是错过了花开的季节,不知道野地里的小菊花到底是怎样的存在,好在年年岁岁花相似,希望在下一年的冬季。车在蜿蜒的山路上爬行,随着海拔的升高,路旁开始出现黄色的花簇,我眼神不好,赶紧问身边的朋友,那是否就是传说中的野菊花,朋友瞅了一眼说是粗糠花,队长停下车一看,是野菊花,好多好多。

我跳下车,三两下爬上路旁的陡坡,扯一朵花碾碎,凑近闻闻,淡淡的菊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细碎的花一簇一簇,赏心悦目,辣手摧花扯几支捧在手上,开心不已,对于一个爱花的人来说,世间最快乐的事莫过于花开遍野,还可以随便采。

一路花开,来到半山腰,捡蘑菇、采野菊花和找野菜三部曲,徒步只是顺带,冬天的蘑菇只剩下冻菌一种,煮汤吃非常美味,菊花炖剁肉,还有一种野菜也是炖剁肉,吃了会找根的美味,这里就不细说了。人少,也没分头行动,一排儿找冻菌,虽然菌少,也架不住这样的搜寻,一个小时捡够吃了,质量还好。

队长吆喝着喊赶紧走,到山顶看风景、采花,恋恋不舍离开山腰,边走边看,时不时的就发现路边菌,这儿一朵,那儿几朵,发现了还要呼朋引伴,清晨山间回荡着我们欢快的声音。

山顶看风景后下撤,做午饭。

这么多的冻菌,洗干净煮汤。

流水作业

菊花剁肉

野菊花茶,先挑拣。

大火蒸五分钟

烘干

冲泡,微苦伴着淡淡的菊香。

摄影:同行徒友

文:无忧花,图文所有,转载须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