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逐鹿天下,蚩尤后人今何在 5 ——苗寨探秘 排挺瀑布

文|  Viki,转载请注明出处

冰冰巫宝走天涯(订阅号ID:bbwbzty)

因为那远古的传说,我一直对蚩尤很感兴趣。

因为小伙伴小俊,我来到了蚩尤后人苗族的地盘,贵州丹寨。

去看瀑布啦!

离丹寨县城南面大概15公里远的地方,有个寨子叫排挺。

在排挺有个瀑布,叫排廷瀑布。

它是丹寨县宽度最大的瀑布,也是黔东仅有的大瀑布,号称"黔东第一瀑布"。

排挺有个口号,叫做“云上排挺,丹青古寨”。

因为排挺在山上。

排挺苗寨,只有一百多户人家,整个寨子都沿着一条清澈的小溪顺流居住。

车开着开着,就能看到一片平地,地上沟壑纵横,非常有特点,大概走个一公里左右,溪水就断了。

但是你往前再看看,原来尽头是一个陡然断层,有40多米的落差高度,溪水就跌成了瀑布。

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是枯水期,瀑布水流不大。

但是呢,正好可以逆溪而上,从河道中间踩着石头去找瀑布。

近处的苗寨,远处的群山,峰峦叠翠,溪水透明如镜,溪畔花草鲜美,人沿清溪行,胜似画中游。

排廷大瀑布分为两级,这里是第二级,高15米。

这是第一级,40米落差

瀑布两侧的石壁,下端向里凹,上端往外翘。

峭壁顶端,有几户农家的房屋建在绿树成荫的悬崖上方。

枯水季节,瀑布宛若一个温柔的苗家姑娘,身上缀满了小颗珍珠。

若是瀑布汛期,顺势而下落在礁石上,吞云吐雾,浑然天成。

可惜来的时候没下雨,水很小,如果水大的话,非常壮观 。

排庭瀑布的水就是汞矿那里的溪水流下来的 。

而汞矿的水,则是从新塘水库流下来的。

最终,它会汇入都柳江,流到珠江去。

想像一下,画面中所有的地方都淹没了汹涌的水流的样子。

还是看看丰水期吧。

网图

想来每当涨水的时候,必定在几里外就能听到瀑布轰隆的响声。

水雾高飞,声若雷霆万钧,瀑布激起的水雾会变成满天纷飞的细雨绵绵不绝。

水流经过两级瀑布后垂直坠入浅滩,那叫一个水花飞溅,清澈痛快。

枯水期的好处就是能看到这些本来被淹没在水流下的石头裸露出来,能看到它们被流水经年累月锻造的模样。

排挺瀑布下游是小俊他们抓鱼抓螃蟹的宝地,晚上顶着头灯能抓不少螃蟹呢,现在正是吃螃蟹的好季节。

我倒是雀跃地盼着去抓螃蟹,结果晚上小俊在寨子里喝醉了,没去成。

要说到苗族的饮酒文化,可能只有豪迈的藏族和蒙古族能比了。

很快我就见识到了(后文再讲)。

接下来,我们一鼓作气,逆流而上,去找了排挺瀑布的上游。

排挺瀑布的源头,新塘水库

野鸭塘

野鸭塘的景色不错,也易于接近,水库边有很多人钓鱼

水库边有个人工天气炮站,上了锁,进不去

小俊:“我小时候溜进去用这个炮去打云,就使劲儿摇摇摇,然后呼呼呼,打,砰砰砰,可好玩了,可惜现在进不去不让玩了。”

一些路景见闻

这座屋子看着跟苗人的很像,却属于典型的汉族房屋

堆着这些有着房屋轮廓的加工过的木材才是苗族人建造房屋的特点标志。

苗人建房要选吉年吉日,带着鱼、酒、糯米饭、香、纸祭树后才能砍树。

作为中柱的木材剩下的料子要做成一对木马,抬到家里,用攻击,米、钱、鱼、糯米饭、酒、香等祭木马和工具后,才能动手造房架。

房子是全木结构,先把框架搭起来。

这些木头骨架要进行自然风干,等到拼接的时候再刷上桐油。

风干的过程很漫长,一放就要放好几年,起码6年以上呢。

等房子修好了能住人了,还要把书、笔、墨、筷子、茶叶、粮食种子放在梁心,举行进门仪式,非常隆重。

路过南皋区域的村子,有户人家应该在办什么喜事儿。

丹寨的经济并不发达,为了更好的扶贫,全县种植了蓝莓1万亩,预计可实现年产蓝莓1200万斤,年收入达9000万元,带动至少5000户群众长期就业。

田园风光

这片田地的远方是个叫做鬼洞寨的村子。

据说寨子里有户人家,房子修好后,人在屋子里死了。

后来人们发现到了深夜,房子的灯会亮,还总有人走来走去。

来到这片稻田,田边有几处农舍。

小俊:“你要不要做法招魂?如果要的话,我就找人去叫鬼师,他家就住在这里。今天赶集,他可能不在家里。偏远的寨子我可不敢带你去,我妈说苗族中蛊很厉害,你是外地人,怕去了被种上,是没得解的。”

苗寨的鬼师,主持红白事,节庆祭祀,最主要的实力是巫术,帮人排忧解难,救病救灾,占卜、驱鬼、抓魂等等。他们可以请神附体,成为传话者,可以离开肉体。去找鬼神,可以抓鬼作阴兵,完成任务。

有一种鬼师,也是巫师,专卜不祭,能让亡灵俯身,沟通阴阳,替家中任何一个亡灵来跟活人说话。这种巫师是自然天成的。

但如果是卜和祭两活都干的巫师,就要投师了,必须保证做到有求必应,否则不能传授技能。

巫师还有大小之分。能和鬼魂争夺人的灵魂,抓鬼,对坏人进行黑巫术惩戒的都是大巫师,只能祭祀一般鬼神的,都是小巫师。

小俊:“真的,你光看别人不行,你要自己去体验一下,你找点家里老人的遗物,带上你家的米,你自己去对话一下就知道神奇了!”

小俊说鬼魂上了鬼师身后,连英语都能讲。

在苗族巫师过阴(下地府)的过程中,的确存在很惊人的情况,能说出很遥远的地方,对方祖先的名字和墓穴位置,能说出亲人之间才知道的秘密,至今都难以解密。

就这么一路叨叨着,回到了县城。

穿着华丽的苗族服饰,应该是要去走亲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