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国庆节穿越西太行

我们小心翼翼地穿过一处玉色珠帘般的小瀑布,开始爬行最惊险刺激的第二段,此处最窄处仅仅约30公分宽40公分高,必须全神贯注、步步为营地通过,此地也被冠以治疗户外恐高症之地,有了刚才的爬行练习,只要不往下张望,不得瑟摆拍,手足踏实地,大家还是轻松逾越,在眉道尽头排成一队,尽兴拍照合影留念。

爬眉过后我们顺着山民世代修建好的天梯爬升,很轻松地到达太行天路,领略太行风光,我们顺着太行天路继续徒步约500米,到达水段村。

水段村是太行大峡谷中的自然村落,全村大约20户人家,至今保留传统的生活方式,这里还是原生态的石头房子、石板屋顶、石头座椅、石板台阶,村中的房顶都是用石板搭建而成,古朴自然,简洁温馨,宁静原始,独具特色,毫无商业气息,远隔尘嚣的古村落,难得一见。之后沿着来时蜿蜒曲折的太行山径下山,再赏巍巍太行壮美风光。

乘车至林州住宿,晚间国庆欢饮继续,明天五车17人将各自返程,今晚酒宴作别,已是欢饮之第四日,车上备的酒早已喝空,好在有王哥买的当地特产小米酒,还有松子领队的啤酒,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莫愁前路无知己,山友畅饮三百杯。精彩纷呈的太行之行即将结束,几日来一起白天快意行走、晚间把酒尽欢的缘分与情义深铭于心。

南西太行穿越day4:121大队伍返程,四人小队继续穿越壶关县经典线路猫路鹅屋天生桥万佛寺英姑峡南掌16公里,累升近千米。攀爬蜿蜒陡升的猫路,俯瞰梯田错落的鹅屋,走过鬼斧神工的天生桥,登临悬崖孓立的万佛寺,最后穿越高崖叠嶂、深谷沟壑的英姑峡,再速下千余阶陡峭险峻石阶至南掌村。之后历经9个多小时艰苦车程返廊,到家已是次日凌晨一点半,难忘此行精彩,情谊深铭于心。

10月6日的行程完全是我4日晚酒后突发妙想,感觉爬眉后意犹未尽,查阅资料后猫路鹅屋天生桥万佛寺英姑峡这条太行经典徒步线路距离不远,于是决定充分利用最后一天穿越,得到朋友们的支持。

6日早餐后7:30左右出发,五车已有三车返程,松子的车随后出发。我们车五人由我老公负责开车,不随我们行走,今天一起穿越的只有青山大哥、王二哥、格物和我四人小队。

《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十大最美峡谷,太行山大峡谷是其一;太行山十大经典徒步线路,猫路也是其一。猫路不是马路,不是猫步,这里有一种别样的隐于太行山深处的天地大美,它是一条坡度超过70度,最宽处仅0.6米,最窄处不足0.2米的石阶路,自古以来是壶关县桥上乡通往鹅屋乡18个村的一条山路。

登山起点猫嵝天桥

户外路标挂满树梢,迎风招展,可见这是一条户外人经常行走的成熟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