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萍踪侠影之行走滇西(之四:下雨崩—尼农—香格里拉—虎跳峡)

我们沿着水渠逐步向下游走,河谷越来越深。走路的右侧就是万丈深渊,如果不小心滑落,那就是粉身碎骨。如果走累了,停下脚步,抬头可以看到高山,高耸入云;低头可以看到河谷,深不见底。不觉感叹大自然之鬼斧神工,巍峨壮观,奇伟隽秀。

雨崩河终于汇入了澜沧江。我们进入了澜沧江的河谷,这里是干热河谷,两岸很少植被。混浊的澜沧江水冲出峡谷向南流去。我们感觉从原始森林走到平原再走到戈壁,从南方走到北方再到西北。带着这个疑问,我回来后还查了一部分资料,大致意思是雨崩所处的梅里雪山是收印度洋季风影响,属于温热带气候,而澜沧江这里属于受梵风气候影响,两地虽然距离很近但年降水量相差很大。所以造成这种特殊的地貌。这也是三江并流区域特有的地貌。

我和小鱼在最前走着,终于看见一条跨越澜沧江的大桥,桥头上停了好几部车,那就是尼农的停车场,我们在这里包车至下一站香格里拉。等待我们的司机师傅竞然还是从丽江接我们的藏族师傅,可谓有缘相遇再相逢。

心与山俱寂,鸟与林同欢。人生本平淡,流水自涓涓。别了雨崩,转山节的狂欢将临,我们却将匆匆而去 。我沉重的背包中还有神瀑捡回的石头,我路过的美景都是我的梦萦魂牵…

行车经214国道继续穿越白马雪山海拔4292米垭口,观景台再赏雪山全景,路过水天一色的纳帕海,还有雪山下广阔空灵的草原,于下午三点左右到达香格里拉,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是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的地级行政区首府,位于云南省西北部、青藏高原横断山区腹地,是滇、川、藏三省区交界地,也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景区所在地。之后至我预订的云栖.香舍客栈住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