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山里夜来早——再宿大轿顶随笔

好事多磨

上个月,驴友天空独自徒步平云山,登顶大轿顶时,拍下主峰侧边一个草甸坡,说这里是个理想的露营地。

我看着眼熟,这不就是我五年前重装登顶大轿顶时的露营地吗!记得那是我的第二次高山重装登顶露营。很幸运,那一次我第一次看到了云海日出。

当我把当年露营后制作的美篇发给天空时,天空提议:是不是找个时间再去那露上一晚。群里立马有驴友响应。

什么时候去?两三周前大家就谋划了,本计划两周前的周末去的,由于一些特殊情况,搁浅了。上周末又想去,最终又由于一些原因改成了轻装徒步三官山。

这个周末,临时做出的决定,反而就成行了。七个驴友响应,清一色的汉子。

真是好事多磨。

糖心圆

我们海边叫糯软粑,山区里却叫糖心圆,一种地方特色小吃。

叫糯软粑,是从它表皮用料及形态感觉命的名,粑皮是糯米煮熟捶打出来的,粘且软,无法挺直竖立。叫糖心圆,是从它内馅用料和外在形状命的名,内馅一般用砂糖粉加炒花生米粒,成品一般是圆形的。

糖心圆在黔贵一些苗寨景区里也曾见到,他们叫“糍粑”,把刚煮熟的、冒着热气的糯米现场用木棰捶,捶成了,现场捏一米团,拉开,塞进一把花生糖粉,一捏合,就成了,五块钱一个,游客排队购买,挺抢手的。

以前电城圩街里常有卖,不贵,也就一两块钱,这些年少了,近乎绝迹。周末乡野骑行,经过山区一些圩镇,偶尔见到有卖。见到了,总要停下车子,买上三两个,骑行路上吃。

前次登三官山,车子过黄岭镇时,偶见路边有买,两块钱一个。停下车子,一人各买了两个,路上当干粮。好吃,且对恢复体能有帮助,很受驴友欢迎。这次车子又过黄岭镇,出发前大家就彼此提醒,记得到黄岭镇,又买些糖心圆去。

这次又是我下车购买,又是七个人,一人两个。付款时记起上次数量上少给了我们一个,便随口跟老板说了一句,没想到这个三十多岁的山里女人竟惶恐不安起来,一连向我道歉,说数少了真不好意思,这次不仅要补回一个,总款数还少收一块钱,当赔礼道歉。

哎,山里人就是善良。

为自己点个赞

必须为自己点个赞,就为了这背上的大包。

65+10升,重时四五十斤,轻时也三十多。背着这样的大包平路行走已属不易,更别说还要翻山越岭。

很清楚的记得第一次当背包客时的感受,出发前夜,辗转难眠:这个年纪了,背着这样的大包翻山越岭,能行吗?第二天,鼓起勇气去了,刚背上行走,确有透不过气的感觉,坚持走下去,还行。收获了难得的勇气和信心。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五年过去了。背包背烂了两个,人也就慢慢习惯了。每次重装出发,背起大包内心便背起满满的自信。这一次,依然没有例外。

拔了营,整理行装要下山了,大家互相比了一下背包的重量,七个背包,我的背包几乎是最重一个,比年轻人一声响的少说也重个十来斤。

忍不住就要为自己点个赞。

山荔枝

第一次听说山荔枝。

上山路上,走在前面的成业和卫政忽然停下脚步,说边上一树是山荔枝,打果子了,还摘下来尝,说虫子叮了,果子坏掉了。

开始不大留意,只问好吃吗?成业说好吃,有回他和卫政登山遇上,还摘了一小袋回去分给大家吃呢,大家都说好吃。

继续走,一路上又见到好几株山荔枝,都结果子了,只是距离有点远,看不大真切。

到山脊路了,在一处有树木的地方歇息,边上又见到两株山荔枝,都结了满满一树,一树果子是黄色的,一树果子是红色的。卫政、成业摘些红色果子尝,说熟了,好吃。忍不住也走过去,拉下一枝,这次终于近距离看清了山荔枝的样子——样子还真像荔枝,只是个子稍小些而已。摘下一个,剥了皮,果肉与荔枝相差甚远,放嘴里嚼,一种很特殊的味道,酸甜中有股微微的苦味。

边上那株黄果子以为未熟,没想到阿哥摘吃了,竟也说熟了,比红色的还多一种香味。也走过去,摘几个吃,果然,又是更特殊的味道。

看来,山荔枝的果子不以颜色判断成熟。它是有几个颜色品种的,除了黄色的、红色的,我们还发现一种紫色的。果子成熟与否,必须得摘下来,剥开果肉来判断。

这山荔枝,又让我长见识了。

户外小茶几

很庆幸,这次把户外小茶几带上来。

本不想带的。装重登山,“千里鸿毛变成铁”,深谙少一两是一两的道理,背包重量能省则省。这户外小茶几,重量650克,一斤三两,有老驴给意见,省了吧。后来想想巅峰上的那壶茶,咬咬牙,带上了。

这小茶几是上回露营三官山山舌营地时落单买的。那次四个汉子,在雾里的山巅喝了半天茶,换了三个地方,开始把草地当茶几,后来找来个杯盒当茶几,再后来找来几个石头,一个放泡茶用具,四个小的一人一个放茶杯。唱着聊着,忽然就说到仪式感的话题,当即上网,下单买了这个便携小茶几。

小茶几背上来,巅峰喝茶就有了仪式感。这是大轿顶,官方海拔1335米,平云山、三官山连接山脉中的最高峰了,这样的巅峰泡茶,有个小茶几该是多奢侈的事情。七个汉子,一人端起个茶杯,对着低伏于眼前的万千峰峦,真有“一品群山,风轻云淡”的惬意,仪式感满满。

一样顶天立地

人在大山中行走,是渺小的。帐篷扎在大山中,一样是渺小的。

这是看了天空航拍器拍下的俯瞰视频后的感觉。视频里行走的我们,视频里我们扎下的帐篷,在起伏的峰峦中,那样的渺小,如果不小心寻找,还真难找到。真是“只在此山中,浩瀚不知处”。

可当把镜头拉近、放低,当我们站在巅峰之上,我们一样可以高大无比,仿佛每个人都是一座山峰。

这个镜头是在傍晚拍的,当时我们刚吃过晚饭,站在主峰大轿顶上,看西天的晚霞。七个汉子,或聚或散,或前或后,没有规则的站立着。没有哪一个特别高大,都是一米六几、一米七几的身高,可站在高山之上,从低处看,我们一样顶天立地。

“山高人为峰”,此言不假。

山里夜来早

已是初冬时节,山里夜来早。

下午六点刚到,天就黑下来了。似乎没有缓冲,没有循序渐进的过程,一下子就黑下来了。

黑下来时,我们刚从主峰大轿顶上下来,正好回到营地。没有雾,没有风,也没有感觉得太冷,只有偶尔几声山林归鸟的鸣叫。

这是巅峰露营难得的好天气。赶忙在帐篷边上找个地方,亮起营灯,迫不及待的又摊开小茶几,生火煮水,泡茶夜聊。随随便便的围坐着,各自拿出带来的茶点,花生、饼干、蛋糕,在山下,也许并不觉得这些茶点好吃,可此刻,却是送茶佳品。

山里夜来早,有的是时间,天南地北的闲聊,水煮了一壶又一壶,茶泡了一道又一道。面对着山谷的成业忽然站起身,指着远处山谷密林说,快看,有双眼睛闪闪发光!大家循着成业的手电光,果然发现一双眼睛,闪着蓝色的幽光。是猫豹的眼睛,成业有经验,边晃动手电,边介绍,这猫豹不大,只比家猫大些而已,它不怕手电光,但怕人,大家不要害怕。

怕倒不怕,倒是觉得有些内疚,这山野本就是它们的家园,我们的到来惊扰到它们了。但愿不要受到惊吓,我们聊我们的,它们该怎么着就怎么着。

人与自然本就该和谐共处。不是吗?

又见大轿顶日出

这是第二次了,又见大轿顶日出。

五年前第一次来,恰逢大寒前夜。五个人四顶帐篷,也是在这营地,看到了壮观的云海日出。那是我人生的第二次露营,老驴说我人品好,才两次露营就看到了云海,要知道云海是可遇不可求的。

这次没有云海,只有日出。没有云海的日出显得安静而低调。一条红线慢慢拉长,一道红晕渐渐漫染,然后太阳的红脸就露出来了。

起来的比较早,是被驴友天空叫醒的,从帐篷里钻出,东边天空的红线正在慢慢拉长。为了选个好位置拍日出,早起的几个人散开在几个地方。在一个地方拍了,想换个地方再拍,太阳已经发出耀眼的光,效果大打折扣了。

到山那边走走

趁着朝阳正好,大家决定到山那边走走。

除了还在赖床的一声响,其他的都过去。这样的早晨,这样的天气,轻装在草甸山顶徒步,是难得的享受。

线路昨晚就选好了,往东南方走,走二十四灶顶山脊。二十四灶顶山脊是连接平云山与三官山的一条南北走向的山脉,山顶全是草甸坡,起伏柔顺,峰头圆满,是绝佳的山巅徒步地形。去年重阳,露营二十四灶顶南坡时,一班驴友曾轻装徒步往北,往平云山方向走了一段。这次,刚好调转方向,反着向南走。

难得好天气,无雾,光线通透,视野开阔。几个轻装汉子如脱缰野马,一路飞奔。草甸太美,周遭风光太美,一路上惊喜不断,不得不时常停下,观赏一番,赞叹一番。

趟过一道竹林山坳,走上一个草甸坡顶,同行的辉哥、卫政连声高呼:哇!哇!哇!这个营地太美了,简直是七星级的了。辉哥他们说的不错,这营地真的太美,不单草甸开阔平整,中间嵌着个小水池,四面视野相当开阔,东可揽电白阳春交界的鹅凰嶂山脉,西南二十四灶顶山脊连着三官山山脉连绵不绝,气势磅礴,西北六符顶、夹箭顶山脉一直往大轿顶延伸,也是绵绵不绝,真是环视三百六十度,四周皆风景。

再好的营地也只能留待下次了。时间关系必须返回。两个小时的徒步似乎有些意犹未尽。返程路上,才上午九点多,就遇上两拔轻装徒步队伍。他们都是当天来回的,走的是环线。

这条徒步线路这么好,受驴友的青睐不足为奇。辉哥天空几个都说,下次找个时间,我们也来走个小环线。

再品一道茶

回到营地,不急着拔营,生火煮水,再品一道茶。

还有一瓶三斤的矿泉水,还有一些没吃完的瓶干、糕点,还有一些未聊完的话题,正好围过来,继续再品一道茶。

驴友天空说,你们品吧,小飞机(航拍器)还有些电,再放飞一次,拍拍你们品茶的场景。大家都不紧不慢,升高了的阳光带来恰到好处的暖意,山风微微说不出的舒服。

临走的这一道茶,既是对这山野风光的留恋,也是对心情的一次放牧。即便离开,也应该是从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