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攀岩小记02 提前完成了小目标!

只要肯花心思,总是会有进步的,

攀岩如此,生活也是如此。

10.13号给自己立的flag是一个月爬完新手墙,也就是level 4,当时也就是去过两次岩馆而已,也就能爬一爬level 1&2 的水平,但今天11.3号我就已经提前完成了目标,当时觉得很难过不去的线现在都能比较轻松的过了,本来上周就可以实现目标的,结果岩馆换线以及自己工作的一些变动,一周没去岩馆,今天才去把整面刚换的新手墙爬完,完成小目标?

截止现在差不多也就去了岩馆10次左右吧,但同比来讲算是进步比较快(D佬常常夸我进步快),甚至自己都能很明显的感受到自我臂力的增强和指力的进步。一开始进岩馆跟我一起磕基础线的小姑娘不太经常去,现在去了依然还是玩玩基础的,但我已经可以挑战更高难度一点的线了,还是很明显有自己的进步的,就很开心~

今天就总结一下自己最近的进步,然后分享一下自己进步快的原因,希望对你能有帮助。

1、多爬、多练永远是基础

我基本一周3次去,每次2小时起。量变引起质变是永远的真理,当你爬的线足够多,遇到的情况足够多,学会的动作足够多,遇到复杂状况的时候可调动的经验就越多,也就能更轻松的突破。所以一开始,量就是基础。

level4的第一条线,一个需要站起来跳跃才能够到的动作,我去练习了很多次,每次摸到那块石头就要跳个十几次,可能都会失败。然后不断练习不断寻求反馈,去问不同的人,听不同的人给我纠正,教我他们的技巧,听了好几个版本被纠正了好几次最终才掌握要领完成动作。

所以呀,生活中有什么事做不到的时候,就问问自己,最基本的量够了吗?

还有一点,身体需要靠反复的刻意练习学会动作,我听浮云跟我讲很多动作一开始都是脑子明白了身体没明白,所以一定多练习,多练习几次身体也就明白了。

2、进步快就要掌握正确的方法,一开始就是要多问多请教,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径

正确的指导可遇不可求,真的感谢浮云和D佬,尤其是浮云的耐心指导可以说让我事半功倍。每次有什么上不去的线浮云都会很耐心的帮我示范,示范他自己的方式,D佬这种身高优势的人经常伸手就能够到的点我怎么都够不到,所以浮云经常会帮我找个子矮的人怎么过线的方式,针对我单独的困难给我对应的指导,教我一些新动作,学不会的时候很耐心,偶尔施加一些压力督促,就非常的nice~

当然不一定所有人都能有这么好的指导条件,那就多在岩馆问,每一个岩友都是很热心的,都会给出自己的答案,你会发现3个岩点能有很多种上去的方法,就像做数学题一般,解法很多种,关键在于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径。

3、基础知识也很关键,在脑子里会构建出一个模糊的框架,听讲的时候不会云里雾里

找本攀岩书看还是很关键的,在脑子里给自己构建一个攀岩的大框架,不至于学习新东西的时候完全云里雾里,自己琢磨的时候也会有方向可言。我是借了一本D佬的攀岩书,里面很多原理解释,物理的受力分析,还有一些手法和脚法,虽然看的还挺慢,但还挺有用的。

比如浮云跟我讲为什么贴近岩壁,贴近岩壁能更省力,我就想到了书里画的受力分析图,立马就能明白他所说的东西。

4、旁观者的角度看待自己,自我纠错

给自己录制攀岩动作是为了看自己的动作是否省力和优美,作为客体发现自己的问题。我真的经常看录的我自己的那些视频,然后还会录浮云的,去对比,看看哪些动作可以变得更好一点,更省力一点。

就像以前做英语老师的老师给自己录音,然后回去反复听几遍,就能发现自己很多无意识的问题,给自己纠音纠错,同样的道理,攀岩也要学会自己给自己纠错,工作生活也是。

5、找(创造)一个环境很重要

和D佬互相督促,浮云也天天督促我们,经常在群里约攀岩,基本上每周三周日必约,周五我也经常去。久了和这个馆里的其他岩友关系也都很不错,待久了都比较脸熟,我每次有什么上不去的线也经常请教他们。

而且D佬体力贼好,每次累了我想摸鱼歇久一点的时候,d佬还在很努力的爬,一次又一次,有时候真的想问“你不累的吗”,但大部分时间还是会被这种状态所感染,摔了继续爬,歇一会继续爬,看着他还在继续的时候我就跟我自己说,你也可以,再去试试,没问题的,于是又开始了一次又一次的攀爬。

总之想做什么就去做,创造一个积极正向的环境很重要!

6、即时反馈很重要

攀岩就是这样,一条线有一条线的快乐,一个level有一个level的难度,每爬上去一条就有一条的欢喜,每磕下来一条线就有一条的成就感,甚至还有级别的晋升,颇有打怪升级的架势。而且有时候你能上一条线的时候岩友也会在你身边鼓励,这种时候真的很有成就感。

7、要有一些较长远的小目标

比如我们现在就计划说明年清明五一这种短假期可以去清远爬野岩,以后有机会还可以去泰国攀,哇,想想就觉得都有盼头的那种,很开心。

代价:

后果

至于手脱皮、膝盖会有些红肿这种其实还好了,爬起来也没啥大感觉,也没有很疼,就是个自然现象吧。作为一个女生,我的手也没有长过茧子,也想手好看一点,但是如果比起来攀岩带给我的快乐的话,值了。

总之做啥都会有代价,想清楚自己要什么就好了。

希望11月的你我也能继续踏踏实实做事情,持续把事情做好~

-End-

晓燕r 发表于 2021-11-26 12:22

只要肯花心思,总是会有进步的,

攀岩如此,生活也是如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