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哈巴雪山-----我人生中的第一座雪山(2017年5月)

从2016年9月份,我头一次听到有 哈巴雪山 ,20171开始,打算爬人生的第一座雪山,半年时间采购装备,看攻略,学习爬雪山的知识,锻炼身体, 哈巴雪山 ,我来啦!不为征服,只为挑战自我的体能和毅力!丰富我的人生阅历。。。。。。

哈巴雪山知识以下是网上的资料:

哈巴雪山 位于 香格里拉 县东南部,是喜玛拉雅山造山运动及其以后第四纪族构造运动的强烈影响下急剧抬高的高山。最高峰海拔5396米,而最低江面海拔仅为1550米。山势上部较为平缓,下部则陡峭壁立,望之险峻雄伟而又美丽神秘。“哈巴”为纳西语,意思是金子之花朵。攀登季节为每年11月到次年2月,受季风影响,1、2月风力较大,经常达8级以上。11月与12月风力较小,是攀登的最佳季节。

登山历史
远古-公元1995年2月前, 哈巴雪山 为人迹未至的地方。
1995年4月,由 云南 省 香格里拉 迪庆 地区哈巴村村民,李顺友(外号 好四)个人首登。
1995年10月, 云南 探险旅行社金飞彪率队首次组队攀登,4人登顶,首攀路线为 西北 坡传统路线。
1996-1998年, 云南 探险旅行社组织了8次商业攀登,21人次登顶。
1999年10月, 云南 梅里户外登山队8人登顶。首次直攀北坡 西北 脊路线。
2001年2月, 昆明 丛林鸟俱乐部组队攀登,6人次登顶。
2002年10月, 昆明 登山探险协会组队攀登,4人登顶。同月, 贵州 青年登山队8人登顶。 2003年2月,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率队,7人登顶。

敬畏每一座山峰
这一章很有必要写在前面。

爬雪山是会死人的!即便是 哈巴雪山 这样入门级的雪山也不例外。

以下是发生在 哈巴雪山 的山难记录。

2006年10月,一名 韩国 登山者在登顶后下撤,因选择了滑雪的方式下山而不幸跌入冰窟受伤,最后因为无法及时营救而遇难。

2006年11月,一名 上海 登山者在海拔5300米处为队友铺设路绳时滑倒,随后被风吹落山崖遇难。

2008年11月,两名 四川 登山者在5300米处发生滑坠,一死一重伤。

2010年10月,一名 四川 和一名 云南 登山者在下撤途中发生滑坠,其中一人头部撞击岩石直接身亡,另一人伤势过重无法及时救护遇难。

2012年10月,一名 福建 登山者在下撤途中因高反严重体力透支发生滑坠,头部撞击岩石后遇难。

2012年11月至今, 哈巴雪山 暂未有新的山难发生。

【 哈巴雪山 GPS数据】
哈巴村:E100.08.110 N27.18.935 海拔:2626米
大本营(落水崖):有的说是叫“下尼支”E100.05.419 N27.20.556 海拔:4115米
C1营地:E100.06.382 N27.19.766 海拔:4967米
顶峰:E100.06.230 N27.19.161 海拔:5396

参考的理想登山时间一览
凌晨03:00 大本营出发
凌晨03:10 到达乱草林
凌晨03:30 到大石板岩壁。可能有严重亮冰造成打滑。
早晨05:00 到碎石段
早晨05:40 到雪石混合路段
早晨06:30 碎石陡坡
早晨06:50 传统C1高度,到达雪线,上冰爪开始上雪坡(不同季节雪线高度不一样,7月份雪线属于传统雪线,高度为4900米)
凌晨07:00 到绝望坡
早上08:00 到月亮湾。很累了,走几步歇一歇。
早上09:00 到顶峰转弯处
早上09:20 登顶
早上09:35 下山

D1 哈巴村(海拔2100米)——大本营(海拔4100米,行程约3-5个小时)
D2 大本营出发直接登顶(5396米)后下撤回大本营(约8个小时左右)
D3 .H4900m传统雪线以上的绝望坡坡度达到45度以上,路程长,多有人体力不支放弃。
.D4 绝望坡以上的月亮湾是最危险路段,坡度可达75度,滑坠风险极大,一定要注意安全。
.D5 在H4900m传统雪线以上,就连职业向导都难以完全保证游客安全,不能过分依赖向导。
.D6 H4900m传统雪线以上有管理员铺设的路绳,应全程挂上。。

除天气因素外,攀登 哈巴雪山 最大的难度有两个,一个是3公里多长的大石板地带,地势陡峭,碎石风化,如果赶上雨雪冰霜天气,非常湿滑,极易发生滑坠。过了大石板和碎石地带,就到了海拔4900多米的雪线,往上是1公里多长的陡峭的大雪坡,需要借助冰爪和冰镐攀登,当你筋疲力尽地艰难走过大石板后,又要攀爬这个陡峭的大雪坡,故称绝望坡。登上绝望坡后是一处悬崖,需要绕行月牙一般的弧形雪坡通往主峰,因此得名月亮湾。月亮湾横风很大,而且散布着冰雪裂缝,危机四伏,需要倍加小心。顺月亮湾的边缘斜切向上攀登五六百米就是主峰了,虽然依旧是陡峭的大雪坡,但登山者到达这里,除非天气原因,否则无论如何都不愿因体能问题而放弃登顶了,因此称此段为希望坡。

我的哈巴雪山之行
行程:
D1.18日,下虎跳到哈巴村包车。行程47公里,时间1小时10分钟。
D2 19日,哈巴村到黑海。 行程8 公里。时间6小时。
D3 20日,黑海到大本营。 行程4.5公里。时间2小时45分钟。
D4 21日,大本营到大石板。 行程1.3公里。时间2小时19分钟。
D5 22日,大石板----登顶。 行程3.23公里,时间4小时56分钟。
登顶---回大本营。 行程4.53公里。时间3小时23分钟。
大本营--- 哈巴村 行程15公里。时间3小时分钟。’

5天时间,包括所有费用,3800元,如果只要3天时间,减掉去黑海和大石板宿营,只要1800元,一天加1000元,我一个人出行,开支有点大,3个人出行划算。
22日登顶回来哈巴村,才发现钱包丢在雪山,23日宝哥一早专程去找到回来,灰常之感谢宝哥!
我多住了一晚上吃了两个正餐,宝哥没有要一分钱,是一位很 大方 的人。我特意叫宝哥买了只羊炖汤,请客大家吃,肉香汤甜,美极了!

凡是住过宝哥家的驴友,都会怀念他家的黑肉鸡汤,樱桃,牦牛酸奶,我再加上羊肉咯!宝哥家的牦牛肉干90元一斤,到1--3月份时杀牛再订了。我就差牦牛肉干和酸奶没有尝到了。
宝哥电话和微信同号:13988718724,宝哥儿子五一电话微信同号:13988767785。哈巴村移动信号差,一路到大本营更惨,大本营要到后面石头上有点信号。

费用:来时 三亚 飞 昆明 521元, 昆明 飞 丽江 230元。回时: 丽江 飞 昆明 510元, 昆明 飞 三亚 389元,因为 丽江 飞 昆明 误点,导致到 昆明 误机,只退了50元,亏300元。所以两个航班不要衔接太近。
包车300元, 哈巴雪山 3800元,买羊800元,回 丽江 52+15,合计6117元。

装备:探路者冲锋衣裤一套、探路者羽绒服1件、始祖鸟抓绒衣两件、保暖内衣裤两套、速干T恤4件、赛乐登山保暖羊毛袜4双、赛乐羊毛保暖内裤2条、速干羊毛保暖内内3条、莫林中帮GTX徒步登山鞋、探路者低帮徒步鞋一双,拖鞋,抓绒帽2顶、防嗮帽一顶、魔术巾2条.抓绒手套两双,防水手套一双,电池加热防水手套一双,雨衣,雨伞。

小鹰苍穹55+10登山包、一日徒20升徒步包、2根登山杖
药品:感冒药、消炎药、创可贴、肠胃药、高原安、葡萄糖、头痛药。
食品:牛肉干、猪肉铺、墨鱼仔、西洋参、阿华田固体饮料、山之屋牛肉饭
日用品:牙膏、牙刷、香皂、剃须刀、纸巾、防晒霜、户外衣架、晾衣绳、风筒、湿巾。

D1 下虎跳--哈巴村

2017年5月18日,游完中虎跳,包了张老师家的越野车280元,张老师儿子宏江开车,行车46公里,一路观山赏景,好美!

路上的远山美景!

看到哈巴村了

路上落石不少,设石头路障不给大车过。

到了哈巴村路口,右边去村委会,有很多客栈,小超市饭店,离雪山远点。
左边去老龙湾,距离雪山近,好多爬雪山的客栈都在左边。

左边是有点名气的客栈,宝哥的听泉客栈没有广告,回去后,特意建议宝哥设个广告牌,好宣传和指路。这次来,打宝哥电话不通,到右边又回转左老龙湾,在村里转了一个小时,才找到听泉客栈。

看着宏江开车问路辛苦,给了他300元车资,谢谢了!

哈巴村街景

D2 哈巴村老龙湾的---听泉客栈

对面是听泉客栈
哈巴村海拔2600多米,一个非常小的山村,居住着藏、彝、纳 西和 回等少数民族。路边开满了格桑花和不知名的花儿,村里已经修建了公路,,由于便利的交通的,登山费用相对较低,使得 哈巴雪山 成为业余登山者最为亲睐的一座雪山,也是专业登山训练的最佳地点之一。

听泉客栈的名字有点纳闷,因为我当天从另条路进,听不到此哗啦啦的山泉,问了宝哥儿子五一,才知真有条山泉,次日一早查看,果然水声哗啦啦!起名听泉客栈,有其韵意!可惜在客栈听不到,枕着水声入眠,有韵味!

听泉客栈大门紧闭,敲开门,宝哥儿子五一,女儿五顺和儿子都在,关门是防外孙往外跑,宝哥早上带7位 广东 客上大本营了。

有点诗情画意的牌匾

客栈很凌乱,院子堆了砖石,扩建另一间客房,没有感觉有 哈巴雪山 的韵味,像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房子。

我挂上 保亭 乐徒户外的队旗,队旗题满了驴友名字

扩建中的客房

我住二楼客房,卫生环境还行。二楼4间房,就我一人。

简单的卫生间,有浴霸,地板有点脏,有点异味,包括别的房间都一样。想一想,1800元的价位套餐,忍忍算了。

当天入住的有位 苏州 的驴友肥皂,就我们两人,晚餐黑肉鸡炖最好吃,鸡肉紧实香鲜,汤好喝,圆了我 虎跳峡 高路的梦想!
次日的鸡汤面,味道更香美!上图酥油茶配煎饼,是登顶回来的早餐。

听泉客栈的玫瑰花,好大!

宝哥家的樱桃,好吃!

听泉客栈的玫瑰花,红艳艳!

哈巴村位于 香格里拉 东环线上,正好处于 香格里拉 和 丽江 中间点。距 白水 台30公里,距 香格里拉 130公里(高山道路转弯多),距 虎跳峡 景区中 虎跳峡 41公里,距桥头镇60公里,距 丽江 135公里。

虽然水泥路使交通快捷方便,但高山路险,山谷峭壁,这一年已经发生了两次翻车事故,需要谨慎驾驶。

哈巴村因登山而发展起来,现在村民有约50户人家在做向导

宝哥考的救护,健康,登山证。持证上岗,科班出身嘀。宝哥家是回族,但是生活习惯都是藏族传统了。

听泉客栈有牌有证,不是黑店。

登顶回来,在听泉客栈,左一是 南京 的驴友,依次是宝哥,我抱着宝哥小孙孙,后面是 张家界 驴友。
感谢 南京 的驴友,帮宝哥建了群,当晚拉进了102位好友,以后来过宝哥家的驴友,有个聊天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