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路线印象

科古琴是一条独具特色的徒步路线,由任我行规划设计,全程以山脊行走为主,视野极其开阔,景色层次分明,放眼千峰万壑,近临石流陡坡。科古琴是新疆鳌太,有鳌太有的巍峨,有鳌太没有的壮阔。科古琴是中国的阿尔卑斯,有阿尔卑斯有的山地草坡,有阿尔卑斯没有的气势磅礴。

地理概况

科古琴地处新疆天山山脉西北部,是天山山脉北段的支脉,分隔伊犁盆地和赛里木湖,呈东南走向,是博乐与霍城的界山。山脉向东连接婆罗科努山,向西北延伸至哈萨克斯坦边境,并与阿拉套山相接,北临赛里木湖,山势西高东低,主峰海拔3654米,终年积雪。年平均气温5.8,平均降水量为350毫米,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
科古琴源于蒙古语,意思是绿色的山脉。哈萨克语意为离天最近的地方。

科古琴.山脊探路
科古琴山脉区域为多民族聚居地,山脉腹地是以哈萨克族为主的游牧区。古代的塞族人、大月氏人、乌孙人、匈奴人、突厥人都曾在此地域栖息繁衍。科古琴是古丝调之路北线伊利河谷通道北面的天然屏障。

路线起讫

起点在精河县新龙口,距离精河县城约60公里,从县城沿312国道行驶50公里转沙塔乡道行驶10公里,进山口在离新龙口电站约1.5公里处,租车费250元。终点在尼勒克也仁莫顿,距胡吉尔台乡村约5公里,有班车可直达尼勒克或伊宁。全程125公里,徒步78天。

具体行程

疫情防控期间能出来走线无疑是幸运的,何况是到防控最为严格的新疆更是幸福的。虽然从启程开始,整个行程就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因数,但是好事多磨,总能天随人愿。发布不接待外省籍入疆前我们刚好进来了,要劝返前我们刚好进山了。发现本地无症状病例时,我们刚好又在山里了,出山前我的防控区域行程记录刚好又到期消失了,次次刚好打了个时间差。哈哈!是不是缘于我的名好人品好,刚好刚好就好!

D01、一波三折

原本计划中摇摆不定的是川西行程,最终因惧川西雨季于行前取消,7月中旬拿到老任的轨迹立马订票新疆。队员基本是现成的,队长金牛。队员巧玉、飘雪、苦瓜和我剛好5人。5人除飘雪外4人都曾是长线队友,知根知底。巧玉推荐的飘雪刚和她走过梅里,出于信任大伙无疑虑,敲定成行。

科古琴.山脊探路
7月28日晚我和巧玉、飘雪3人从柳州乘坐南宁乌鲁木齐的列车启程,金牛29号火车从北京出发,苦瓜人在新疆,约定7月31号精河县集结。

张家界一场演出扩散的德尔塔病毒疫情迅速波及多省多地,但人在旅途,已如箭离弦。心情随着疫区的变化跌宕,时不时像被火车轮轨咯噔咯噔地撞击般无法淡定。许多是疫区的乘客已下车返程,庆幸我们不是来自疫区,同时祈祷家乡不要有疫情。

为了防止沿途留下行程记录,决定关掉手机,断绝一切联络。听天由命吧!大不了撞了南墙再回头呗,姑且让火车载着忐忑继续向西北呼啸前进

科古琴.山脊探路
31号早上抵达乌鲁木齐,列车到站停稳后全车逐个测体温,查防疫码和行程码,确认全车无异常后放行,悬着的心此刻才终于放下了。神清气爽地下车进站,换乘至精河。5人均乘这趟车,苦瓜已经在候车点等候,去年8月拉萨分手,别来无恙。唯独不见金牛,苦瓜说他从左边A入口先行上车了,这头风风火火的牛总也改不了警官的习性。

D02、损军折将

满心欢喜的以为可以同车相聚,却因单列双挂被阻隔。列车到站后的防疫检查更加严谨,逐车放行,列队出站,远远的和牛哥招呼招手,不曾想,这挥手竟然成了意外的道别。出站验证向三个方向分流,本地绿码放行。外省做核酸,疫区来的截留,牛哥被分到左边截留筛检,我们走右边做核酸后出站。

科古琴.山脊探路
站外树荫下等金牛,站内的牛哥也不知确切情况,反正不给出站。唉,这咋整呢!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难道领队还没和大伙见个面面,唠个话话就要被截返了不成?

到饭店点好菜,继续等牛哥出站聚餐,牛哥微信说因为北京发现无症状阳性感染者,可能情况不妙,让我们先吃别等。果然,不一会牛哥微信说所有从疫情区域来的旅客原路返回,有专人引领购票。

还没安慰牛哥牛哥反倒安慰起我们来,发微信说轨迹你们都有了,能力都没问题,没办法和大家一起了,你们自己走,做好标注记录,我明年再来。尽管之前预感到可能的状况,但是当结果实锤了,莫名的失落瞬间涌上心头,沉默无语,无力无为,无可奈何。

咋办?还能咋办?走呗!自家的事情自个办,大家的事情商量着办。苦瓜问,同进退吗?当然,必须的。

D1、起步荒原

8月1日,睛。行程精河沙塔乡道新龙口营地。路程14公里,海拔爬升1000米。耗时6小时。

9:00租车出发,沿321国道行驶约50公里,转沙塔公路乡道机耕路行驶10公里,于11:30到达新龙口徒步起点。司机说继续开大约1.5公里是新龙口电站,选择导航新龙口电站应该更精准。

科古琴.山脊探路
整装起步,进山口是一段机耕车道,不远处是一个小矿石场,运送斗车的钢缆从光秃山头凌空斜架至山谷右侧,几个工人正在站点劳作。窄小的马道从左侧绕进山谷,山不高,谷不宽,草也不密,赤褐色的山体突显荒寂,山凹外的天空蓝的出奇,头顶上的烈日白的耀眼。

奄奄小草蔸蔫茎萎,卷卷枯叶满目凄黄,这般光景显然不是秋色,而是赤日炎炎的炙伤。土地没丁点湿润,峡谷没一丝微风,路途没见一只牛羊,废弃的残墙边只有清晰地马道引领前往生机的方向。

下午3点到达轨迹标注营地,尽管扎营尚早,看了一路的荒凉还是不敢大意,老老实实的循规蹈矩。选择在路边凸石遮阳处卸包,稍事休息后,按两人一组拿水袋分头寻找水源。我和巧玉从标注的疑似水源方向寻找,苦瓜和飘雪按轨迹继续前行寻找。

科古琴.山脊探路
疑似水源地无水,除了一小块石沙地草青叶绿外,地表层同样是干得发白。继续沿着枯竭的峡谷河床下行寻觅,次次期待着峡谷拐角有惊喜,次次落空,下降百米无果而返。

回到歇脚处,来回耗费1个多小时,苦瓜和飘雪仍未归。坐等一盏茶功夫,忽然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两人先卖关子,后变戏法,从身后拿出接了许些饮用水的水袋在胸前晃荡。找到了水源四人自是喜出望外,开怀畅饮后背起包朝水源地阔步疾行。

行走约1.5公里,不按轨迹右转上坡,继续直行约500米就是水源营地。一片茂盛的小树林隐藏在坡凹里,站在轨迹点位因视线受阻看不到树林,多亏苦瓜偶遇牧民指点,否则定叫苦瓜泉。

科古琴.山脊探路
我和苦瓜先行到达小树林,小树林里是水的发源地,我们拿着瓶子穿林而上,找得一处从地层浸出的源头水,水质透彻,冰爽甘甜。树荫下,冲一杯冰镇咖啡惬意无比。才5点半太阳大的很,小睡一觉再去扎营都不迟。

起身铺地垫,惊动了草丛里的土拨鼠,土拨鼠啊!的一声警报,众鼠闻讯四处狂奔,各自窜逃到洞口站立观望。我无意间的举动把土拨鼠吓得逃窜呆伫,土拨鼠冷不丁的怒吼也把我吓了个汗毛倒立。原来表情包里呐喊的土拨鼠不是捏造的。

随后巧玉和飘雪到达距离树林下方100米的扎营地。因时间尚早也不急于扎帐,各自在荫凉地歇息,直到日落西山,山顶抹了黄才支帐扎营。营地的水就在帐篷边,绢流从地层中冒出,矿泉品质。

科古琴.山脊探路
小结第一天从荒芜起步,沿着清晰的马道在并不高深的沟谷间迂回行进,没有大起大落的爬升,起点和中途没有水源补给,干燥荒凉。携带的1.5升饮用水勉强够用,所幸路不遥远。营地不错,水质绝佳。

D2、渐入佳境

8月2日,睛。行程营地牧民点空中走廊托汗达板营地。路程10公里,海拔爬升1200米。耗时8小时。

9:30出发,从营地小树林处沿小径左切可抄近道走上轨迹。起步就开始爬升,且强度比昨天大,草坡植被比昨天好。

科古琴.山脊探路
下午1点半到达牧房点,房内无人。牧房前后是一长段峡谷湿地,草地饱含水份,水从草丛间汨汨流动,尽管水不混浊,但因放牧污染,需要烧开或者过滤后方可饮用。

牧房距二层级达坂1小时脚程,登上坡顶豁然开朗,极目远眺,西天山雪峰尽入眼帘。右前方是空中栈道,道挂坡壁,宽仅尺余,道长约二百米,左边碎石流陡坡直抵深谷。行走专注,赏景停步方可化险为夷。

驻足展望览尽层峦,千沟万壑刻画在雅丹山色中,翠绿的雪松洒落在灰白色的流石峡谷里,不同的地貌,迥异的色彩掺和在一起,旷野不再荒寂。

科古琴.山脊探路
午后3点半到达托汗达板,也是计划营地,草地宽阔,群牛壮硕。考虑到山脊上水源不确定,虽然时间尚早也只好扎营了。卸包先找水源,有牛就有水,可是在小峡谷的乱石洼地里找到的水只能供牛舌舔饮,牛儿正三三两两配合默契的结队往返。

四人商定按计划扎营,返回牧房取水。营地选在峡谷边的平地,视野很开阔,东可看日出,西可赏落日。我背上飘雪倒空了装备的包,和苦瓜一起返回牧房湿地取水。

刚走不远,见有牧民从山坡上下来,赶忙迎去问询,走近了见牧民手里还提着水,心中暗喜,水源正是我们迫切需要知道的,牧民指着告诉我们水源就在山坡上的右边,心存感激,立即折返继续背了包去缓坡上找水扎营。

科古琴.山脊探路
原来缓缓的宽阔的达坂上湿地成片,壮牛成群。远方的小池塘像镶嵌在绿草中的一面镜子,在阳光的照耀下折射出白白的亮光,很是抢眼,以至于到了牧民指明的取水地也忽略了,被远远的一抹银光吸引前行。

小水塘边是牛的栖息点,水被牛糟蹋得有些混浊,水位无变化无溢流,看似塘中间有深度有隐泉。水塘成了牛的专属领水,人不宜用,只有另寻清源。好在湿地水丰,虽无涓流汇集成溪,但有小眼冰泉可用。觅得湿地源头泉眼,先挖坑储水,满溢去浑,待扎帐妥贴,水穴已去浊澄清,持锅瓢舀取,泉经地层过滤,水质挺好。

营地周边空旷,气温随着夜幕骤降,牛群跟着寒意隐退,悉数消失在各自背风的栖息港湾。深夜里繁星点点,清冷寂静之地,除了寒冷,一夜无扰。

小结起步爬升至山脊达坂扎营,较第一天强度稍大些,到牧房可应急补水,需烧开或过滤饮用。栈道不险,驻足观景,有豁然开阔之感。达坂空阔,择地扎营,湿地水源需动手挖筑以便舀取。

D3、古琴脊景

8月3日,多云。行程营地巴拉托拉克巴依拖拉克巴依吐拉克营地。路程15公里,海拔爬升500米,下降1200米,耗时8小时。

9:20启程,缓坡行走约15分钟,爬升40米,到达山脊最高点,也是全线最高点3210米,之后维持在31003200的高度行进。山脊美景渐入佳境,一脊双色,一脉两景,360度环景精彩纷呈。

科古琴.山脊探路
山脊北面,雅丹色的脊坡下是荒凉的戈壁旷野,峰脊下的千沟万壑像一条条紧绷的弦。风是弦的音符随着节奏的强弱,穿过戈壁跃上山脊,时而轻柔时而奔放,在耳畔低吟如诉,在空中轰鸣回响。

山脊南面,前方山脉黛青一线与天齐,两脊平行延伸,遥相呼应,相隔数十里,中间的大峡谷带里确另有山岭,点缀在窄沟里的绿色如墨线游走,断断续续的勾勒出重山复岭的轮廓。

两条山脉构成了峡谷生态的天然屏障,北来的狂风被山脊拦截减弱,进入峡谷带后再次被一堵似墙的岭脊堵截,使得山脊南坡的峡谷区域气候相对温润,植被良好,因此山脊南北的景色反差极其强烈。

科古琴.山脊探路
12点半到达巴拉托拉克高点,巴拉托拉克是一段山脊的地理名称,之后依次是巴依拖拉克和巴依吐拉克。极目远眺无遮挡,原地环视无死角,山脊南北景色全揽无余。

我和苦瓜一前一后的在前面山脊的高点领走,其实山脊是有马道的,因为高点视野更好,所以不想跟着马道绕。再说脊顶起伏不大,基本没有滑坡乱石,即使无路也较好走。北面一个调调,南面数种色彩,峰坡沟槽因山造势,植被生长因风增减,景色随着脚步变化而变化。

鱼背梁;窄窄的脊粱上石流陡坡向两边谷底倾泻,北面砾石褐谷,南面灰白疏绿。

鱼尾峰;是一扇像鱼尾露出水面的侧峰,峰尖石峭下是溜长的坡,绿草几乎盖住了坡的原色,右前拐角是上山脊的石径陡道。

科古琴.山脊探路
观景台;是山脊边缘风化残存的临崖小石峰,峰顶虽然立足有限,却是天然的观景处。险峻激发兴致,猎奇助推动力,至少我和苦瓜必定要爬上去。我喜欢凌空的感觉,脚踩悬崖,来一招雄鹰展翅,手掠流云,站一式射雕拉弓。伸展双臂,指触苍穹揽时空,静气凝神,感悟吾与天地融,我归万物,万物归心的意境。

千山万壑随身去,一马平川迎面来。虽说是梁宽道阔,其实已然没有了特定的道,处处无道皆有道,只管信步而行。鳌太跑马粱又不由自主地在记忆中浮现,也会自然而然地与此作比较。

乱石坡;巨石堆叠的乱石坡只有一处,不太好下,不过可以选择走右边的马道横切,这样就可以完全避开石阵。下完石坡又是一段削脊,这段削脊便是巴依拖拉克,与别处不同的是,一段雅丹色系的坡体从坡南漫过坡北,色彩整齐分明,像晾晒的绸带,很是漂亮。

科古琴.山脊探路
下午2点10分到达巴依吐拉克,脊平地宽,进入石头片区道口有一石堆。马尼堆,我脱口而出,苦瓜道;西藏才叫马尼堆,这个应该是敖包,是青年男女谈恋爱约会的地方,因为地名的区域很宽广,所以堆敖包作为标识点。我心里暗笑,小子内心还有点花花肠子。

敖包作为路标和界标的象征,后逐渐演绎成祭祀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祈求平安幸福的场所。只是在这荒野之巅,路标和界标的作用远大于其它含意吧。

坦率说这一段山脊与鳌太风格很相像,虽然没有鳌太的长度,强度和难度,但是景观地貌不输鳌太的广度和深度。而且空旷的视野,辽阔的空间和放松愉悦地行走是鳌太无法比拟的,一路山脊人为峰的无死角全景观也是新疆线不多见的。

科古琴.山脊探路
峡谷内的植被随着脚步渐行渐盛,坡草添绿渐柒渐浓。赏心悦目的惊喜在转过山角突然呈现,峡谷内绿中泛黄的层层草坡起伏连绵,山峁边青翠欲滴的丛丛松林洒落其间,一幅活脱脱的阿尔卑斯式的画卷映入眼帘。

平粱阔脊因山头凸起嘎然而止,才15:10就到了下峡谷的达坂路口,右边坡凹是一小片湿地,有涓流水源。这里可做营地,且风景绝佳,正面峡谷内有唯美的草坡,东边看日出,西边赏落霞,夜晚观星空,想想都美。虽然心动,但是不能付诸行动,探路行程必须尽量按设计营地走。

从这里开始下降800米扎营,明天穿过峡谷上对面的山脊。下山有清晰的马道,有些较陡的地段马道零乱不太好走。草山坡上的马道一层层一条条像梯田似的围绕,是路的马道只有一条,其余的都是牛啃草踩出的伪路,最明显的那条才是正道。荒野生存最聪明的是动物,那些危崖险境中最安全最便捷的路径都是动物走出来的。

科古琴.山脊探路
期待更多美景照片!
风景的确美!那么多辛苦的付出也值了!
这里也太美了!
美好的旅途,值得纪念

下行速度过快,暂停拢队。四人一字排开地坐在马道边歇脚。来路已成仰望,侧面仍是悬坡,草木顽强地生长在灰白细碎的砾石坡上,依山就势的生成各式各样的图案造型,虚实相生,惟妙惟肖。看图找物,童趣解乏,巧玉说好想吃蛋筒,蛋简在哪里,你们找到了吗?我说秀色可餐“香肩靠粉墙”它不更香吗?

当身临其境的踩踏在丝毯般的草坡上,人人打了鸡血似的充满了活力与兴奋,几乎俯冲般投入这诗情画意的意境里。不用去阿尔卑斯,不用去瑞士格林德瓦的梦幻山坡,那里的景色这里就有,而且这里没有悬空的缆车,没有坡旁的民宿,没有一切商业的气息,只有一样一样的牛群,这里更自然更原始也更纯美。

忘乎所以偏离了轨迹,轨迹在坡上,巧玉说返回轨迹,苦瓜要一个人下山谷。由于不想把队伍分散,三人只好顺从他走峡谷,大方向不错倒也无妨。山谷里的牧道很好走,牛儿分散在山坡上,整个山谷里种满了一种叫紫菀的草药。紫菀,茎叶很像花菜,味苦无毒,主治肺伤咳嗽,久咳不愈,吐血咳嗽,产后下血,缠喉风痹等,又名返魄草。

山谷里的水源地流量还行,供人饮用的水在出水口砌了围池,用一条较长的硬塑管把水接引到路旁。从水源处走50米有可扎营草地,山谷前方的矮坡上有牧屋。苦瓜去查看返回打算去牧屋扎营,牧屋无人无水源,门上了锁要爬破窗进去。我们不去他自己去,只好又顺着他打了水去牧屋宿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