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东

重闯诸母岗,炼狱中国东南A线

我也忘了到底是怎么鬼使神差的去撞了这条线,也许就是因为一句话!

“乌君山至诸母岗山脊线活动成功,体验并记录了这条近百年没有人走通的记录。”

百度百科

诸母岗——诸山之母岗,海拔 1895 M 。位于武夷山,邵武,光泽县交界处,离光泽县城约50公里,为武夷山脉南段最高峰,当地俗称十八岗,由18个山头组成,主峰诸母岗海拔1835米,背岗海拔1859米。

由于所处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南区心脏地带,近百平方公里为无人区,仅有极少数的守林人和探险者涉足,是武夷山自然保护区也是全省保存最大最好的原始丛林。

林区郁郁葱葱,遮天蔽日,流泉幽瀑,横亘今古,是野生动植物的天堂:有千年铁杉林,有直径25厘米,高达50米的巨型毛竹,有熊、云豹、野猪悠闲的足迹,更是蛇类和鸟类的天堂,据称近年还有华南虎的踪迹在此出现。

户外足迹

诸母岗是武夷山核心保护区的无人区,由于武夷山保护区在09年禁止任何人进入,在各个护林哨卡都有专门人员把守,成功穿越的队伍极少,特别是乌君山穿越到诸母岗,近百年有记录以来鲜有人走通。

传闻1997年福建省武警总队就把野外生存训练放在了诸母岗,一队大兵二十余人空投在山中,七天后才走出了八人,另外十几人中一半是走不出来,另一半是被抬出来的。

这个事件也许便为是日后若干年中源源不断的驴友对这座神秘的大山前仆后继的动力吧!

诸母岗穿越线路众多,自早期的小罗通道始,到16年的福州队伍完成乌君山-肖家元的东南A线,先后有诸个队伍深入这片武夷山保护区的腹地。

虽然路线有异,天气也不尽相同,但对每一个经历的人一定都有一个感受,那就是苦!

(此2图来自11年底穿越的福建驴友)

在此将网上能查阅到的有关诸母岗的徒步事件简单罗列如下:

1、2002年1月28日-30日,王绍纲等3人在向导王荣和小罗的带领下,经小罗通道到达诸母岗后回返。

路线:坪溪村-龙井瀑-诸母岗-龙井瀑-坪溪村

“森林中偶尔间传来的树枝断裂声及沉闷的坠落声好象在身后追赶着我们,我们在用逃命的速度,机械而麻木地小跑着!我终于体会了疲于奔命的感觉!那是真的,是一种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求生的本能!”

2、2005年5月泉州白沙等5名驴友在向导小罗的带领下5月1日下午进山,历时4天半,经小罗通道到达诸母岗后由李家坡出山。

路线:坪溪村-龙井瀑-诸母岗-背岗-李家坡

“当我们在生命受到威胁时,当爱山如命的向导建议我们放弃装备时,我们也意识到这已不是一次普通的户外活动,而是一次拿自己生命做赌注的冒险,这次所受的苦也是大山对我等个人英雄主义的一次惩戒。”

3、2006年五一假期,福州自游一族5强驴从黄花丛进山,首次完成过风坳-香炉峰-挂墩山-洋岭岗-背岗-诸母岗-背岗-王坝溪的“杉岭大穿越”。

4、2011年12月31日,福建8名驴友在向导的带领下,建阳包车进山。历时5天完成诸母岗穿越,线路不明。

“这次穿越可以说是最近几年唯一的一次,也了了本次参加的8名驴友的多年户外梦想,尤其是本次活动的组织者 黑健 经过将近4年的前期准备才促成了这次成功穿越,其中滋味只有在安全出山的那一刻才能深刻体会到那句话--活着真好.”

5、2014年3月15日至3月20日,江苏南通7788户外俱乐部10名驴友完成最难的乌诸山脊穿越。

路线:坪溪农场-乌君山v点-口子坳-冲锋坳-诸母岗-背岗-洋岭-坳头(王坝溪)

“回来后的感想:没有天时、地利、人和等有利因素的支撑,我们这支10人队伍是不可能顺利完成这条百年内未有人成功穿越记录的线路的。

友情提醒关注这块神秘区域的驴友,谨慎出行。这确实是一条充满神秘气息,山形山势复杂,困难重重的登山穿越线路。”

6、2014年4月4日,上海汇途11人从乌君山成功穿越到诸母岗全程用时4天(第4天行走23.5小时),从建阳黄坑坳头村出山,成为至今为止穿越此线路用时最短的队伍,从此华东君王线由此诞生。

路线:乌君山-操兵坪-诸母岗-乌君山v点-口子坳-冲锋坳-诸母岗-背岗-洋岭-王坝溪

“我们11个人完全是拿命玩出来的,山上完全没有路,全是细竹林,各种荆棘藤条装备废得一塌糊涂,各种装备都能刮坏,我们一队人走出来几乎没有人的背包罩是完整的,手上身上到处都是刮擦和被荆棘刺的伤痕,穿越途中各种迷路山高林密还有雾完全看不见山脊走势,沿途基本没有适合扎营的地方,我们都是睡在山脊上两树之间勉强撑起帐篷随便凑合一晚上,最后还断水断粮。。。”

7、2016年1月1日,历时8天7夜,任我行等走穿四方石背岗诸母岗(之前有2支队伍走通四方石)。

线路:大洲 -大洲沟-四方石-背岗- 诸母岗-诸母岗西南峰-君王线之乌诸山脊最后山坳-下切某坑-达到坪溪主支-坪溪农场

“8天7夜,GPS显示我们直线距离最长一天走了5公里,最短一天走了1.7公里!8天没洗澡,自己闻得到身上都是臭的,8天只拉一泡屎,还像羊屎一样。。。”

8、2016年2月10日,福州虐驴别动队一行5人加上温州驴友313,历时10天半从乌君山猴子山脊走到肖家元。

线路:石背山-操兵坪-V点-口子窑-冲锋坳-汇途峰-诸母岗-背岗-鸭子笼谷地(两人下撤到李家坡)-杨岭-盘肩顶(三界碑)-挂墩-香炉峰(第9天,一人下撤到干坑林场)-过风坳-独竖尖-肖家元

“从现有资料来看,这条线路在现有时间段,当得起“中国东南大陆超级第一虐线”的称号,途中箭竹林、八爪鱼山脊、等高线不准确、偏航、寻找水源、长时间负重、找营地、切皱褶、极端小气候等均对行程产生严重考验,此线极端野蛮,从我们因天气和走弯路折腾以及切皱褶共浪费的时间来考虑,如果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这条线路有可能8天实现穿越。”

“乌诸山脊非常野蛮,此前走过此段的就南通7788与上海汇途两队,没有路迹,竹林很恐怖,两条冲锋裤全刮大口子,山脊视线受阻,严重干扰行程推进。诸母岗与背岗到鸭子笼谷地为高原丘陵地貌,视野开阔,为高山矮權木与草甸相对好走,近洋岭过山口起,依稀有巡山员砍痕,相对好走,香炉峰起为成熟线路,考验耐力了。据走过狼C+V鳌太的风行者说:不比极端天况下,此线难度与强度均超鳌太。。。”

首战告退

每一个户外爱好者当翻阅这些资料时,想必无不会心潮澎湃,跃跃欲试,我当然更不例外,于是一个轰轰烈烈的所谓中国东南第一虐线(东南A线)穿越计划呼之欲出。

穿越东南A线的计划一透露,便得到了众多伙伴的热烈响应。但是这条线的凶险,把很多大神也拒之门外,最终确定13人出行。

2019年3月30日清晨4点队伍从乌君山登山,考虑到大部分队员请假不易,遂计划3天快速穿越君王线,将东南A线最难的乌诸山脊的4天穿越记录缩短一天。

不料下午过乌君山V点后,急剧爬升中一队员腰部旧伤复发,我和他的同伴护送下撤。

送至机耕道后,二人也未能自行出山。受此影响,队伍当晚在V2V附近扎营,次日回撤到机耕道接上二人,最终全队沿机耕道下到坪溪农场出山。

初次尝试快穿诸母岗之君王线抱憾而归!

实际行进路线

原计划的君王线

清明告退后,再上诸母岗的冲动便一直压在心底。

春去秋来,又是一年草黄时。

两个季节的生长,那春天里踩扁的苗,早抬起了头,并且生机勃勃,在心头不时的撩拨。

我知道,这是要到了开花结果的时节。

于是诸母岗穿越再次提上日程。

队伍概况

为避免重蹈覆辙,队员的选拔更加严格,队伍也精简到8人,全部来自近年的狼塔鳌太队伍,包括南京的龙、匡孑、岳姗,苏州的老郭、日暮途远,上海的雳昂、陈恩。

一溜烟跑过新疆三大线的大神,四天的大雪塘环线给虐了个体无完肤,发誓再也不跟夜色走线的,结果连上两次诸母岗。不知是挂了匡神的缘故,还是连日勤勉的结果,在众多强驴不胜压力的诸母岗环线中再现曾经矫健的身影,一雪大雪塘之耻。

匡孑

多次带队鳌太、狼塔等线,我遇到的最强大的户外大神,他说,诸母岗我再也不去了(打死我也不信)。

“我们到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美妙风景,都会说身在地狱,眼在天堂、心在天堂。嘴上会说着再也不来,可转身之后,却又怀念异常,一颗跃跃欲试之心,按耐不住。

在这里,是让身体、心理,从上到下,从头到尾都备受摧残的,这里没有天堂,唯有炼狱。嘴上念叨着不会再来,心里想着为什么要来。结束之后,已斩断怀念,铭记困苦,即便打死也真不再去了。”

岳姗

一起走的线不多,有点难度的也就一次狼塔,一次乌孙,之所以收进队伍,是因为人家半年就踏平了老山、紫金山,这是我一辈子都做不到的。我不知道她对诸母岗是不是也难舍难分,如果不考虑今年的大旱。

”对诸母岗感情还是有的,还很深刻:泥土味儿的水很好喝!“

老郭

狼塔伤了双脚,诸母岗争了口气。

“诸母岗之行让我感触很深,领队夜色热心霸气!陈恩、雳昂、匡孑强劲而帅气!岳删美艳而朝气!龙哥玩皮而淘气!我的老搭档日暮整天乐呵呵,喜气!糟老头老郭虽不成器,但这次也争了口气!感谢夜色让我们五人环了个完美的句号,感叹仨帅哥穿越了个感叹号!”

日暮途远

身经百战的伙伴,无论鳌太还是狼塔,从来都是应付自如,但是诸母岗因为第一天就摔伤了屁股,以至于3天环线日日煎熬。

“十面埋伏的密林,陡峭嶙峋的山脊,杯水车薪的水源,遥遥未知的前方……这一切的一切,除了虐还是虐,虐的刻骨铭心!”

陈恩

对于能力突出,作风硬朗的恩叔(小圈子尊称),也许鳌太、狼塔都不算个事,但诸母岗还是值得挂齿的。

”密林、爬升、还是密林、继续爬升。。。

已经过去了几个月,此刻回想,这依然是我对诸母岗之行最深的印象。如果户外生涯需要一场一次足矣的旅程,诸母岗穿越应该算得上这样的线路。

就路况而言,以前走过的鳌太、狼塔、念青东等等还算正常线路,而诸母岗穿越更像是一次充满未知的探索之旅:可参考的线路资料有限,大部分路迹很不明显或者说压根没有,没完没了的密林中上下起伏,一直在考验着体力和耐心的极限。

但你迈出的每一步,或许也从未有人来过,这不正是户外的魅力之一吗?

再难的线路,有精心的前期准备,有靠谱给力的队友,最终也能变成喜悦和幸福的到达。

历经每一段艰辛旅程,让我们感怀至深的,总还是人与人的互助和真诚。也许,每个户外人的心里都有自己的‘诸母岗’,而我有幸遇到了一起同行的人。”

雳昂

有实力,可以随便玩,别人吭哧吭哧的爬山,你却诗兴大发,冬鳌太可没见你如此骚动。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万物负阴而抱阳。白日放歌如纵酒,穿山走梁,如同追随夸父逐日;夜幕降临,万籁俱寂,似与燧人氏起火。细细回想,妙不可言。”

夜色

不多说,户外权臭名昭著,春季龙眼、四天大雪塘,以及三番五次的冬鳌太、狼塔等,每一条线都让队员遗恨在心。

疾行乌君山

19年12月13日,再闯诸母岗终于开启。

南京的3个伙伴先行到达光泽,晚与上海和苏州的伙伴会合后包车进山。

县城距离进山口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夜宿进山口1公里开外的一个亭子里。

14日清晨4点,队伍拔营,回返1公里后从茶林正式登山。

因为我灌了一路酒,到达光泽后不省人事,原计划的零点上山被迫推迟。

虽然前辙可鉴,今天还是在茶林里绕了一圈才找到正路。

纠正了路线,队伍行进的速度很快,在清凉的晨曦中接连穿过牛背石、风动石,一鼓作气在日出前赶上乌君山山脊。

上海苏州的伙伴同班车饮酒作乐

路边的凉亭,据说还可以充电

途中有几处路标,路迹也清晰

此处值得停留,左可上仙猴岩,右可去观景台

斜切过小仙猴岩,山脊才开阔起来

乌君山也称猴子山,得名于山脊上的两处叫作大小仙猴的岩石,仙猴所在处是观景的上佳地,如果运气不错,日出和云海垂手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