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华东

重闯诸母岗,炼狱中国东南A线

初上山脊,依然在林子里穿行,以至日出的壮美被大打折扣。过了大小仙猴岩,才体会到豁然开朗。

队伍沿着狭窄而险要的山脊,上上下下,没多久的功夫便来到操兵坪。

部分路段需要攀爬

险要的山脊

操兵坪,传说为练兵的地方,自然是片能耍一番的天地。左右各有下山通道,玩累了可以回家。寻常季节还有水源,在这里野炊露营,放歌畅饮,想必男儿的万丈豪迈,女子的似水柔情,定能在繁星满天的夜晚展示的淋漓尽致。

然而我们选择了远方,只好披星戴月的赶路,并且遭遇了百年一旱,寻水无果后,干着嗓子继续前行。

风光无限的操兵坪

下操兵坪钻入竹林,便是苦难的开始。叱咤风云的时代一去不复返,纵然有三头六臂,困在浓密的细竹林里也难以施展。

好在这一段还有路迹,也就受点扎伤手划破脸之类皮肉之苦。

穿过密竹林,是一段陡下坡,扒着树干往下嗤一截,便能遇上有一条雨水冲刷的沟道。今年3月,我们在沟里邂逅了水源,但是这个上午看不到半点潮湿的痕迹。

操兵坪下山的小山脊,竹细林密

“不要紧张,V点能寻到水源”,我安慰道,“如果V点也断水,那我们就改线小罗通道溯溪前往诸母岗。”

V点,顾名思义,是山头之间的凹口,当然这样的凹口很多,只是这个点意义非凡。它是最为艰险的乌诸线的起点,从这里迈开脚步,将真实进入武夷山无人区。

V点,可以作为营地(14日晚上山的南京队伍,15日下午便到达这里扎营),林地平坦开阔,右下竹林有水源。

上午9点半,我们到达V点,风风火火的奔走了半天,在此休整。

其他同伴煮食路餐,我和匡孑下沟打水。

本是个水量充足的山涧,遇上久旱,也几近干涸,匡孑用一枚树叶把岩壁上的水源引流到矿泉水瓶里,10分钟左右能注满550毫升。

我等的心烦,在岩壁下扒了一个抗,舀满了一水袋浑水提了回去。

滴水之恩成就诸母岗之梦

伙伴在V点捡到并上交的两瓶老村长

今天的计划是口子窖水源点,还有6公里的距离,似乎仅仅前方V2A至V2B的一段有点艰难,大家呆到11点左右才懒洋洋的动身。

乌诸山脊是诸多八爪鱼地貌的山头相连,闷在密竹林里行走,很容易迷路。一旦走偏,往往断崖峭壁伺候。

尽管时刻小心谨慎,今年3月和本次穿越,我们还是接连在V2A附近误入歧途,最终经70度坡切回轨迹,却也因此幸运的与一处崖壁攀爬失之交臂。

近百年来鲜有人涉足这块原始丛林,最近的记录停留在16年。路上偶见上海汇途的几条褪色的布条和一两根武夷山调查组新打的路标,其他几乎没有人类行走的痕迹。

调查组打上的丝带

竹林密不透风,登山杖基本用不上,全靠双手扒,很多时候都是硬生生的挤过去。而灌木丛也不见得友善,藤条和荆棘较多。因为开路,我和这些恼人的家伙纠缠的更多,还好身后的匡孑常常帮我及时解除这些羁绊。枯枝碎叶、蛛网虫屎一路不离不弃,每每走上一段,就要从后背和脖子里掏出一些杂七杂八的碎屑来。

空气干燥,灰尘自然不少,嗓子在每个晚上得咳出几口痰饼,鼻孔里再挖出几个血块,才能心平气和的入睡。

从V2A到V2B,终于让我深深的体味了这段话。

在竹林里痛苦行进

因为前车之鉴,此行装备准备的非常妥善。

耐磨劳保手套(龙赞助),浅色眼镜(防止枝叶伤眼),15米静力绳(攀岩及不时之需,实际并没用到),无外挂的40升以内的背包(利于穿过密林),耐磨衣裤和轻便的徒步鞋(我个人是全程快干裤和越野鞋)。

光滑的手套磨毛了

精打细算的登山包

队伍行进的非常缓慢,眼看天色渐暗,口子窖营地还是遥遥无期。

“最近的水源点扎营吧!”,我说道。

日暮途远路上摔了一跤,艰难的坚持着;因为饮水紧缺,其他伙伴似乎也走不快了。

薄暮时分,我们通过传说中风景无限的山脊,然后再在星光下爬过一段传说中惊心动魄的崖壁,晚8点左右到达营地(福建队伍10天大穿越的第3天午餐点)。

同伴扎营,我和匡孑找水。

左下几十米,就是坐标上的水源点,虽然干涸了,但还湿润着,扒个坑,渐渐的就有水渗透过来。再往下几十米左拐有条沟,水质稍好,水量稍大,10分钟可接满2升水。

有了水,心情大为舒畅,晚上可以豪饮!

营地水源

12月15日,依然晴。

大家在静谧的林地沉睡了一晚后,愉悦的醒来。

小水坑经过一夜的沉淀,分外清澈。一碗甘甜的泉水入肚,昨日口干舌燥的痛苦便飞出云霄,大家又满怀豪情的计划今天的行程。

“今天行程10公里,目标营地诸母岗水源点,明天清晨上岗看日出!”

听起来蛮轻松的。

7点半,队伍离开营地,开始新一天的征程。

不知是吃饱喝足的缘故,还是适应了这片蛮夷之地,一迈开脚步就顺风顺水,半个小时便到了福建队的第三日营地,时隔三年还能看到前人留下的痕迹。

8点半左右,途经一片怪树林,这或许是两日来最美丽的景,也是两日来最流畅的路。

可以奔跑的怪树林

“前方有公路啦!”

9点左右,透过丛林,我们看到坡下亮晃晃的一片,不由得惊呼。

“不,是水,还可以游泳!”

这就是口子窖,这个季节整条乌诸山脊线上最好的水源。

刷牙洗脸烧水,大山深处的短暂幸福,简单而稀有。穿过数不尽的眼花缭乱的风光,才发现此刻的一潭清水更让人感动。

口子窖好水

休整一番后,队伍离开口子窖,继续翻山越岭。

乌诸山脊的八爪鱼山头普遍不高,但是接二连三,非上即下,几乎没有几段平路能让人舒服的缓口气。

箭竹林、灌木丛时刻不离左右,目光所及前后不超过5米,一路大呼小叫,以防队伍走散。能够短暂的眺望一下远方的机会,还得经过一截心惊胆战的攀爬。

荒野迷踪

远眺诸母岗,那么近,又那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