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路餐

徒步|行者更饕餮

1985-2019年的35年间,中国男性平均身高增长了9厘米,增幅世界第一,背后的真相只能是伙食变好了。题主是整整经历改革开放这代人中的一员,童年出生长在江南的鱼米之乡,记忆中虽不至于总饿得发慌,但也听父母说过婴儿时期的我差点灵魂无处安放。

还清楚记得童年跟小伙伴相约从各自家里“拼凑”来的野食快餐,所食不过就是“酱油汤+猪油拌菜饭”,没有创新却依旧每每期盼,回到家后家长偶尔还会装作不知情的来几句调侃,想来甚是和谐又温暖,因而这大概也就是我对户外野餐的第一次接触点赞。

大约到了青少年时期90年代才逐渐实现碳水自由,加餐也只是夏天在野泳河边的岸上那几根黄瓜、番茄和玉米,以至农家一到采摘时节前后就往地里浇粪水以示抗议,然而抗议并没有什么用,直至抓个现行拎回家以示家长。后来,也有抓过水蛇炙烤的犒劳,却经常在期盼火焰、油脂和蛋白质成就的美拉德反应的过程中就成了碳烧。不经意间也会思考,我们到底和狩猎年代的原始人是不是区别更少?答案是:在蛋白质获取这块从来没有更好,因为这更多不是爱好,而是对蛋白质的孜孜以求的追讨。

那个年代,有一定条件的家庭才会在重要的节日眼含热泪从鸡窝里拎出一只鸡,炖了给发育期的孩子独补,童子鸡是不可能童子鸡的,因为鸡是重要生产力工具,还要靠他生蛋充实一家人的美好。现在看来,鸡是那时候最优质的动物蛋白来源,以一己之力支撑起那个贫乏年代人们对优质动物蛋白的渴求,我觉得从那个时代过来的人们都要感谢曾经的那只鸡,所以如果有人告诉我现在的鸡和以前的鸡一样好吃,我是不会信的,打死也不会相信的,当下的戏谑却是彼时的食物匮乏的真实写照。

改革开放的近45年,从农耕文明到商业文明的变革让我们实现了蛋白质自由,而人类实现蛋白质自由是在开始直立行走的整整两百万年后,当我们踏上追寻蛋白质自由的神游,这200万年更像是一场梦,掉进了文明的裂缝,可以回头看却必须迈步向前走。

*秀色可餐

干饭的重要性从欧洲的香料狗血剧时代也可见一斑,无论是马可波罗对东方的意淫还是哥伦布当时要来东方大陆的动机都可以归因到香料和食物,说起来大航海发现新大陆也有我们的一份功劳。是的,世界上从来没有哪里如我们这片大地上的人们,可以让食物带来如此厚重的幸福感,同时食材烹调方式和口味也都是无与伦比的“真”凡尔赛般存在,并且还在一直探索色香声味触法在食物上的极致体现,从未停止过。

*柿子是农家的,要吃好好商量。

回到徒步,餐食亦如太阳般的存在,用营养热量犒劳我们的身体,美味之光滋养我们的灵魂。无论当你正要爬上一段陡坡,掏出一根能量棒压压惊;或当你汗流浃背站在山顶,喝上一口能量饮料定定神;亦或拖着一天的疲惫在伫立寒风刺骨的冰天雪地帐篷里,捧上一锅交织着肉香蛋香奶香料香的热食暖暖身,确定以及肯定彼时一切都是美好的,那一刻你仿佛想起了那段对话,那首歌,那个背影,复盘从前憧憬未来,仰望夜空且听虫鸣……此刻白天的疲累已经一扫而光而对第二天的日出充满执念式的期待,从而这……就是人生。

徒步|行者更饕餮

作为轻量化长距离徒步,餐食的取舍平衡之法更加紧要,因为路餐既要吃得够、吃得营养、吃得有趣又要重量轻绝非易事;必然,对于当地特色美食的体验无疑也是对徒步不可或缺的更深刻的完整诠释。

由于口味和习惯的关系,且多数时候仅准备个人路餐,如下的分享仅以单兵为例进行。从餐食的基本思路来说,个人遵循:

热量>营养>美味>重量 即:生存>健康>乐趣>续航(非续航>乐趣足见吃的重要性)

*随取野生地瓜干

• 热量:一般来说,成年人徒步过程中的热量需求大约为2000~4000卡(8500~16800焦),依据性别、体重、强度和基础代谢等有所不同。以我自己为例,体重70kg,大约一天所需要准备配给的热量为3000~3500卡(12600~14700焦)左右。之所以预估热量需求,一方面为了确保身体活动所需;同时也为我们的餐食搭配作出指导,即如何分配这些热量的摄入时间和食物品类。好比:在食量基本固定的情况下,如何在碳水、肉类、蔬菜等之间平衡的问题,日常我们更多按照个人喜好和营养来安排,然而户外饮食则更需要注重热量和营养,因为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热量摄入是安全问题。

其次,也需要了解到饥饿对于食物的需求与热量需求是相关但有区别的。饥饿感来自节律性肌肉反应,而热量是身体机能需求,例如每天到饭点就会感觉饥饿、胃腔空虚也会产生饥饿感等等,而热量供给不足则可能引起低血糖、乏力、意识模糊、昏厥或更危险的机能失常状况等,当然饥饿也是需要补充能量的信号之一。

通常来说,由于考虑补充效率的关系,对于热量的补充会依靠能量密度较高            的平时所谓的更多量的非健康食品来实现,主要包括能量棒和坚果等。

• 营养:轻量化重装,作为一项有氧无氧结合更多的活动项目,在高热量需求满足的前提下,食物蛋白质的大量补充也是必要的,主要是防止肌肉的过度流失,从而保证抗风险能力,其实这与日常饮食习惯也相应。

对于蛋白质的摄入,我一般从肉蛋奶三大件着手,将在下方配餐部分具体体现。与此同时,也需要摄入适量脂肪、碳水和维生素等。其中,尤其在出汗量大的情况下,电解质和盐的补充也特别重要。

• 美味:毫无疑问,我是幸运的,因为对于食物的开放态度,除了那些对身体极度不良的和奇怪的食材,从来都对这片广袤大地上的各类当地特色饮食充满好奇和开拓欲,关键多吃了还不会增体重。据不完全目测统计,徒步并不一定能减重但可以改善体型和身体机能(体重锚点更多时候与饮食起居习惯有更大相关性)。我个人从口味上来说除了忌过油过咸和过辣,也没有太多忌口。在途间,现在各种各样的调味包就是我不错的选择。

• 重量:餐食通常来说是整个背负占比比较大的部分。轻量化徒步的餐食遵循高能量密度和脱水类为主的原则,即尽量携带热量/重量比高和脱水食品(水分可以在其他渠道获取且脱水食品易保存)。以目前选择来说,我一天的餐食携带重量为600~700克左右,这就意味着5天行程的食物将在4kg左右,其中还包括了需要至少多带1天的食物量作为应急。

前篇中提到,个人的基础重量是约6.5kg,拍摄器材大概在约3.5kg,水重量约2kg(1.5l清水+0.5l功能饮料),4kg食物,这样大致构成了16kg的整体背负,天气较冷或者水源不佳的时候预计达到18kg,因此20kg是个人目前的最大舒适背负重量。可以看出,其中食物所占比重还是挺大的。

下面分享一下大致的进食计划(不断更新中)

徒步|行者更饕餮

早餐:伯爵红茶(暖胃提神)+奶片/奶酪/奶疙瘩+即食复合水果麦片谷物(可干食也可泡食)

+1h:鸡蛋沙琪玛*2+雪花酥

+2h:能量棒(一般能量棒在上坡的时候吃为佳)+肉干+巧克力松饼

+3h:鸡蛋沙琪玛*1+香酥小黄鱼(50克左右)

+4h:雪花酥+能量饮料

+5h(午餐):香酥小黄鱼(50克左右)或其他干粮(各色改良版大列巴(据说原版大列巴可以当武器)、馕、面包和压缩饼干等皆可)+坚果和果脯混合包+鸡蛋沙琪玛*1)

+6h:沙琪玛*1+香蕉片

+7h:能量棒+黑芝麻酥

+8h:即食枣+香蕉片

+9h(晚餐):汤面+牛肉丸/火腿肉/火腿肠等肉类(个人以牛肉为主,首推潮汕肉丸zi )+鸡蛋(带壳生鸡蛋)+(冻干蔬菜)+伯爵茶 或 即热轻量化米饭

*自带水果干配草原牧家酸奶

上述内容会根据行程的具体时间进行调配。大致要点总结如下:

1,在徒步过程中,日出/落之间的白天时间是比较宝贵,尽量保持相对高效的用餐速度是必要的,因此考虑上述因素的同时也要考虑食用便利。

2,上午通常是进行最佳的时段,早餐以高效的方式完成,在上午的途间行进中持续补充所需能量。

3,午餐以干粮为主。

4,晚餐作为一天的唯一热食主餐,需要补充最佳的营养,从而在充沛的睡眠过程中完成良好的恢复。

5,个人一般选择热汤食,一方面因为汤食的综合补充比较高效(干水相济);二方面减少洗刷餐具的烦恼;再者也最大可能减少在烹煮和洗刷餐具的时候对环境的影响,同时营地附近没有水源情况下还要考虑尽量节约用水。当然,这仅是个人喜好关系,与我不擅长烹饪也有关系。

6,个人认为肉、蛋、奶是保证我们蛋白质摄入必要的食材,且尽量选择非深度加工的食材形态,一方面味道口感还原更好而且营养也更完整,可以吃到家里相同的味道。当然,现在也有一些食材是经过特殊加工工艺,具备非常好的还原度和营养保留,下次可以适当分享给大家参考。

7,补给点补餐的重要性,根据个人情况,我一般选择最佳3~4天,最多5~6天可以补给一次的线路,也是因为补餐的缘故。新鲜食材在保存适当的情况下,2~3天是可以保质的(曾经尝试过新鲜的牛羊肉,外部最高气温25度左右,3天可食);

另外,即便仅仅经过村庄的时候也务必不要错过获得更好的食物的机会,无论是带在胃里还是包里。这种情况,我个人通常饭点会在村庄用餐并携带一些额外的成品餐食和食材,例如白煮蛋、农家小咸肉、农家小腊肉、走地鸡肉等,作为下一顿的改善。

8,对于长距离徒步来说,实际上在准备头两天食物的时候脑洞开大点,保质前提下几乎都可以带,包括但不限于红烧肉、火锅料、牛排、刺身、寿司啥的。😄。然而,餐具就不建议带太多,因为食物属于消耗重量而餐具属于基础重量。另外,户外荒野求生对食物的获取不在本讨论范围内,因为在非求生状态下,不建议捕食摘取任何户外食材,一方面安全问题。二方面也是环保。

餐食的保存携带

徒步|行者更饕餮

一般干货可以保存较长时间,不作赘述。

这里就分享三点:

1,所有食材建议真空防水!防水!防水!保存,如是鲜肉可以通过稍许腌渍的方式增加其保质期。

2,如出行时间比较长的情况下,建议将每日的餐食分配打包,更便于管理和评估。且,其中应该包括一天量的应急餐,其中内容可以相对从简,建议例如压缩饼干、能量棒、能量胶和电解质片等,以备不时之需。

3,当参与到可能有野生动物,尤其熊出没的线路时候,务必要在夜间将所有食物存放在相对远离营地的位置,一般采用熊罐或者吊在树上的方式。

通篇下来,可以看出我将主要的美食补充放在补给点,这或许也是徒步和其他露营方式区别的地方。而在选择路餐的时候,个人一般遵循同类食品中能力范围内贵的就是好的。

*上述的途间饮食方式并非健康的长期的日常饮食方式,不能应用于日常生活中,仅仅是在户外徒步过程中的一些配餐情况。

徒步|行者更饕餮

在完成一段尤其长距离徒步后,饕餮和洗澡是毫无疑问的头等大事。只是对于饕餮,我个人理解就是吃得舒服愉悦,在吃的过程中让生活得到升华。从这方面来说,新疆的确是个好地方!

这里也要提醒一下:当下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很多健康问题也都是因为过度干饭引起,尤其在徒步完成后时期通常会产生一些报复性饮食的食欲,需要适当控制。同时,在徒步过程中对食物产生一种美感认知和更尊重也是我的收获。

身体是心灵的庙宇,需要将Ta养护好,灵魂方可常驻不逸。

最后,在行文本篇的时候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在当下,是什么让那么多人对“在野外做与家里相似食物的“野餐”活动”感兴趣而趋之若鹜?

也许还有一种奥德赛隐喻式的母体回归意识...回到人和食物本来的样子。

*喀纳斯雪糕

*馕坑肉有点甜

*卡瓦斯不是瓦斯

*顶级抓饭
*酥皮羊腿
*牧家手擀面

上述内容仅供参考,欢迎理性善意交流。

• 寻常哥 卡瓦斯去新疆的时候喝了不少,还真蛮好喝的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2-1-12 23:28
酥皮羊腿看起来很好吃
张一金 发表于 2021-11-26 17:22 酥皮羊腿看起来很好吃

还行
发自8264小程序
徒步消耗大,饕餮正当时。
聆听者205 发表于 2021-11-28 12:13 徒步消耗大,饕餮正当时。

恰似同学少年
发自8264小程序
友情提示,去掉二维码

草长蝇飞 发表于 2021-11-30 10:24 友情提示,去掉二维码

抱歉,之前没注意看,我是发在大厅被移过来的,已去掉。
学习了 谢谢分享
andyxiond 发表于 2021-12-02 21:27 学习了 谢谢分享

相互探讨
发自8264小程序
1、友情提醒潮汕肉丸子,虽然好吃,但就算真空包装的,在常温下也非常容易变质。已有变味扔过数次的经验。
2、想在长线带非干制肉类(主要指牛肉),有一个好经验就是整块带,视气温情况每天或每两天整块煮一次。用的时候固定一边切片下来煮食或炒食。这方法是由长线队友多年使用并推广给我,确实好用。另外,煮完的水也算是牛肉汤可直接喝也可做面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