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

敦化琵琶顶子经一撮毛路过干巴顶子到小白电站穿越

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的额穆镇,只要向北眺望,一座横空而出的大山就会撞入眼中。山巅之上,是秃的,秃的有模有样,像一把巨大的琵琶,故尔,许久以来,称之为琵琶顶子。在张广才岭一带,有许多山顶草原湿地,因与茂密的森林出现强烈反差,统称为秃子,有老秃子、大秃子、二秃子、秃顶子、光秃子,虽说形象,未免直白。唯有这琵琶顶子,古韵溢彩,高端雅致,不知那位神仙在拨弄琴弦,更让人遐想的是,仙女飘飘,霓裳羽衣,彩云悠悠,反弹琵琶。
额穆素有"千年古城百年县"的称谓,是古驿道的重要节点,清始祖的龙兴之地。多少商旅流徒,文人墨客途径于此,琵琶顶子赫然在目,可望不可及,却把形象印在心里,作为最深刻的地理标记。
登上琵琶顶子,不足为奇。从琵琶顶子,途径鹰嘴砬子、一撮毛,再翻越一连串的山顶草原,到干巴顶子,最后在小白电站上盆,我称之为"大白湖"的地方为终点。这样的穿越路线,绝对是非夷所思的创举。
2015年,在林区全面停伐的背景下,长白山森工集团黄泥河林业有限公司选择了向旅游业发展,并以旅游带动林下种植养殖业,在保护森林资源的基础上,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对于传统的以砍伐为主的林业企业来说,向陌生的旅游产业转型,比反弹琵琶难度更大。6年来的实践证明,老白山雪村创出了品牌,犹如仙女手持琵琶,不仅华丽转身,而且弹出美妙乐章,舞出霓裳羽衣曲。
张广才岭属长白山支脉,横亘在吉黑两省之间,其中,千米以上山峰数十座,主峰为老白山。而琵琶顶子无疑是具有坐标意义的山峰之一。
老白山原生态风景区,涵盖了西从神鹿山,东至塔东的整个张广才岭南麓。由于人迹罕至、山高路远、两省交界,生态环境和原始风貌保持良好,旅游资源极为丰富。
我们的穿越,不仅是挑战极限,征服自我,也是探寻老白山景区的隐秘幽深,领略张广才岭的博大雄浑。
2021年9月19日,午夜1点起床,两点坐车,4点到山底,开始了充满期待而又十分艰难的跋涉。行前在专业软件两步路上规划了线路,但在实地难免会有偏差,领队不断修正着前进方向,一行十一人,步步紧跟,头灯飘忽闪烁在密林之中。
5点多,太阳升起,不容迟疑,几乎是从山的那边跳了出来,桔红色的光芒穿透层层丛林,把我们的旅途照亮。渐渐林稀草密,豁然开朗,不经意间,踏上了琵琶顶子。
走出密林,走进草地,已经看不出琵琶的模样,只感觉到无比的敞亮。广茂的草原在天际划过一道弧线,草色泛黄,更显得古朴沧桑。山顶中央,一片桦树杂以杨树的次生林,环绕着长方型堑壕,据说是二战期间的日军阵地,而高山平原,则是日本军机的起降机场。林区职工常常在山顶拾到残破的军械、头盔等战争遗留物品。
孤伶伶一座森林管护房上,视野极好,俯瞰四周,尽入眼底,惬意舒畅。我们登山队,散落在草原上,星星点点,淹没在草色之中。
在至高点,瞄准鹰嘴砬子和一撮毛的方位,沿着杠梁,迤逦而行。
走着走着就走进了跳石塘。跳石塘巨石嶙峋,突兀不平,藤蔓缠绕,灌木丛生,加之青苔湿滑,让山里人都闻之色变。要想登上鹰嘴砬子和一撮毛,绕不开跳石塘。
跳石塘的形成与石海如出一辙,都是在寒冻风化作用下, 岩石遭受崩解破坏, 形成大片巨石角砾,只不过,跳石塘在山顶之下,甚至于沟壑之中,湿度较大,植物在石缝中,或者包裹着石块顽强生长,所以,就有许多的石包树或树包石,石上树或树上石等奇特景观。
一撮毛和鹰嘴砬子,也可以说是尚未崩塌的岩崖,屹立的跳石塘中间。一撮毛,顾名思义,悬崖上生长着一丛树木。鹰嘴砬子造型奇异,但是必须在特定的角度观察,鹰嘴的形状才鲜明而突出。站在砬子上,群山簇拥,森林蔓延,融入自然,幻化成仙。我想,总有一天,脚下的砬子会倾圮于地,变为跳石塘。
离开跳石塘同样的艰难,我为纾解领队的劳顿,自告奋勇在前面趟路。徒步跳石塘,一定要用木质的双杖,有弹性且够长;先向远处看,寻找缝隙,确定方向与线路,再看准每一步的落脚点,踩实了再迈下一步,尽量踩在石尖的平坦处,千万别踩斜面石,尽量不进低洼石缝中。依靠双杖支撑,在石尖上跳跃,随口再哼上一曲,简单的快乐征服了艰险的旅途。
走出跳石塘,队友们疲惫不堪,也大大松了口气。顺着山脊,是一连串的高山草原,雨季就是沼泽湿地,甚至还有大片的塔头甸子。塔头甸子上长的乌拉草,是东北著名的四宝之一,人参、貂皮、鹿茸、乌拉草。这一段行程轻松愉悦,风光无限。
深秋时节,天高气爽自不消说,而行走在柔软蓬松的草地上,环顾四周,辽阔高远,澄明清澈,芳草萋萋,纯净空濛,真让人脚步轻盈,呼吸顺畅,全身舒泰,心潮激荡。随着步步登高,我们的足迹划出了吉黑两省的分水岭。是的,这一串高山草原正是张广才岭的岗梁,当地人称为"干巴顶子"。
何谓干巴?不丰富、不饱满、不滋润之意也。其实,雨季这里草长莺飞,水清草绿,只不过沼泽深潭,人迹罕至。人们常常看到的景象是,雪花纷飞,雪野无际,寒风凛冽,满目荒凉,干巴巴的冷!
这地形、坡度、雪质、雪期,太适合建一个纯野雪的天然滑雪场。滑行直线距离5公里,落差660米,缆车长度3公里。
野雪场只需一台缆车,一旦建成,由于高原与森林的多样性,将成为国内最佳野雪场,滑雪者的终极打卡,
天黑了,进了密林,又遇跳石塘,难度陡然增大。头灯渐次点亮,穿越临近终点,进入小白电站上盆的施工现场,预料之外的情况出现了,真是严峻的考验。先是一条陡立的拦水渠,无法逾越,让我们进退两难。幸好与接应人通话,找到攀爬之路,再是,石料场的巨石堆挡住去路,只好丢下拐棍,手足并用,费尽最后的力气,爬了上去。
坐在接应的车上,已是晚上9点左右。穿越行程30公里左右,历时16个多小时。我体力透支到了极限,一天在山上吃了两顿饭,喝了8斤水,还有一些糖果点心。下山时,依稀可见山顶蓄水大坝已经建成,高山出平湖,大白和小白两座水库,如张广才岭的一双眼睛,在夜空里闪闪发光。
文尾,特别感谢黄泥河林业有限公司派出的司机,送我们到琵琶顶子山底,接我们在小白电站上盆。尤其是在我们找不到出路的时候,用灯光与喇叭呼唤我们。感激不尽。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往从
  • zhb001
美好的旅途,值得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