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

广东

5日自驾游,发现精彩潮州

兆兴香宝牛肉丸

爱吃牛肉丸的我,这次来到了潮州的牛肉丸工厂,兆兴香宝牛肉丸,选用优质牛的牛后腿肉,传统古法制作,每一颗都是潮汕人记忆中的味道!2019年荣获第二届潮州十大手信,这里就是最正宗的潮州牛肉丸了!

兆兴香宝”牛肉丸均采用纯牛肉制作,不掺杂,无添加防腐剂,力求表里如一,且独具牛肉之气味,符合感官要求。2019年荣获第二届潮州十大手信(食品类)称号。2020年荣获第二届潮安十大国潮称号。这里有三种口味的牛肉丸,一斤装的牛肉丸、一斤装的牛筋丸、一斤装的黑椒牛筋丸。

包装袋平铺展示

2019年荣获第二届潮州十大手信,这里就是最正宗的潮州牛肉丸了!喜欢牛肉丸的可以直接从工厂订购哦!顺丰冷藏邮寄,工厂直购价,60元1斤1袋装,一个礼盒可以装三斤,180元一盒,顺丰快递费大约18元

去潮州吃最正宗的牛肉丸,还要买回家

工厂搭配的酱料有:蒜蓉辣椒酱、沙茶火锅酱、潮汕蒜酥

城记餐厅

路边随意找了一间餐厅午饭,因为赶时间就选了蒸菜钵钵,上茶比较快,上来之后发现是本地潮菜吧,还挺好吃的

红烧肉,肉嬾微甜

香芋南瓜煲,放了大量的冰糖,香芋很粉,南瓜本身就甜,特别甜,我又很喜欢,超甜的,真的当一个甜品吃的

咸鱼茄子煲,这是稍微比较下饭的一个

菠萝鸡,又是甜的,我觉得挺好,虽然嗜辣如命,偶尔换两顿清淡的也很适应,潮菜一直都喜欢,在广州就有好多不错的潮菜馆呢!

高义村潮绣馆

高义村潮绣馆,也是潮州刺绣文化研学游基地,展示各种刺绣技艺优秀作品,致力于潮州刺绣技艺的学习与传播交流,通过文化研学旅游,让更多的刺绣爱好者欣赏到刺绣之美,学习到刺绣的技艺,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刺绣文化的交流与相互学习提高,更好的传承潮州刺绣技艺,弘扬潮州传统文化。

来到潮绣馆参观,可谓是赏心悦目的一个小时,老师飞针走线,这次有幸亲眼看到潮绣的精彩瞬间。

馆内的潮绣作品众多,远看像一幅画,近看才发现密密麻麻的一针一线,只有局部的特写才能看清每一针的走法,每一针都在指定的角度,在绣线的颜色采用上,也能看出非常的严谨,比画画更严谨。

看这幅牡丹图其中的一朵牡丹,细细的针脚密密麻麻,一朵黄色的牡丹不知用了多少种色线,精工制造真是太妙了,不知道花了匠人多少时间,才有了这么出色的作品,我已经佩服得五体投地了!

这条金龙鱼居然是绣出来的,基底是一张网纱布,鱼身由金线绣成,鱼鳍主色是红色,还用了特别多的过渡色丝线,这条鱼是立体状的,因为在鱼身里塞入了棉花,这是潮绣里的立体绣绣法,另外这条鱼的两面都是正面,这是双面立体绣,难能珍贵。

在潮绣展馆内,展示了很多夫的潮绣作品,巧夺天工的潮绣画作,镶嵌在玻璃镜框里,是用来收藏、展示和欣赏的。另外还有潮绣的礼服,那可谓是非常的珍贵。

在透明的网纱布上面,手工绣上亮片和珠子,组成了绚烂的的银色树叶,这种刺绣针法常见在晚礼服上,穿出来光彩照人,只有重工的手工礼服才用得上潮绣的技法吧。

近看细节,潮绣富有立体感和层次感,利用堆积的手法让花朵更立体,用不同颜色的丝线营造花朵的渐变效果。

我看到有一个大大的架子,上面摆上了各种瓶瓶罐罐,瓶瓶罐罐里装的是什么?各种大小颜色的珠子和不同形状的亮片,小的只能用牙签盒装,有了这么多精彩的辅料配件,潮绣珠绣有了超级多的发挥空间。

重工制作的潮州珠绣礼服,花朵和绿叶都是立体的,穿在身上闪闪发亮。

高义村潮绣馆,这次的的潮州刺绣文化研学游,让我感受到了精彩灿烂的潮绣艺术,观赏美丽的事物,身心都特别愉悦。

潮州市潮安区潮州刺绣文化研学游基地

大吴泥塑博物馆

大吴村牌坊

要去看大吴泥塑了,非常的期待,一路都是兴高采烈,来到了这间大吴泥塑博物馆,简直是蹦蹦跳跳的进去的。

先进入的是产品展示和商品售卖区,精彩的泥塑摆满了一个个的货架,开放式的展示,可以凑得非常近来观察,第一下就被这个小小的红鸡公吸引住了,原来是一个泥塑的鸡公哨子,20块一个,小巧精致,真的可以带回家给小朋友当手信,不过出于卫生考虑,这款产品是不提供试吹的,喜欢就直接买了再吹吧。

除了公鸡哨子,还有一系列的同类产品,比如桃心、葫芦、鼠、兔、猪、鱼、鸟,价格从10元到20元不等,它们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潮州大吴泥塑-煌记《土叽咕》

笑容可掬的光头禅服小娃娃,动作各异,非常讨人喜爱。

这一对肚兜娃娃,也太可爱了吧。

这是一组白衣天使的泥塑小人儿,表现了疫情之记,医生护士奋斗在一线的生动情景。

这是谁呢?一看就是韩愈了,穿着官服的,还讨潮州老百姓喜欢的,除了韩愈还有谁?

老师为我们讲解大吴泥塑,关于艺术侃侃道来,大伙秒变小粉丝。

富员外和穷农夫一起同饮功夫茶,从古代起,功夫茶已是一种社交手段。

最精彩的时刻到了,老师为我们现场表演捏泥塑(的小手),那么小的东西是怎么做出来呀?那小泥塑的手指才牙签粗细。

大吴泥塑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制作迷你人物的小手,终于解开了我多年的疑惑,以前在博物馆看到的迷你版观音菩萨,那个纤纤玉指细的跟牙签一样,居然有全部的细节,指甲的形状、指肚的饱满,关节的弯曲度……一双完美的小手,原来都是用手工,一根根手指都用泥搓出来的,然后用类似镊子的工具来辅助塑形,感谢我们的泥塑艺术家带给我们赏心悦目的艺术品。

大吴泥塑制作工序:

大吴泥塑以人物塑像为主,题材丰富,门类繁多,其历史可追溯到南宋理宗嘉熙元年,清代中叶至民国为鼎盛时期。制作过程主要分为挖泥、炼泥、捏塑、晾干、烧坯、彩绘六个环节,有雕、塑、捏、贴、刻、印、划、彩等复杂技法。作品呈现出泥塑制作的六个主要工序,让观众能更直观地感受大吴泥塑的独特技艺工与精湛工艺。

《出花园》

《赵五娘寻夫》

《王茂生进酒》,作品取材于潮剧《王茂生进酒》。王茂生得知义弟薛仁贵封王,因无钱备礼,无奈以水充酒,登门庆贺。《王茂生进酒》既是一个潮剧名,也是一句俗语,其意是礼薄人情厚。作品塑造王茂生夫妻挑着装满清水冒充酒坛的腌菜瓮,因激动、紧张,搞成夫妻背对背挑着,闹出笑话,此情此景,却说明其水虽淡,但情却浓。

在泥塑博物馆还看到多种大头娃娃造型面罩头套,表情各异

大头娃娃头套,戴上它可以跳起舞了!

大吴泥塑博物馆的参观之行,又让我感到了艺术的魅力!艺术潮州,让我沐浴在精彩的人文艺术中!

龙湖古寨

在潮州,要欣赏古建筑,就要去龙湖古寨,它始建于南宋,县城有100多座古建筑,号称潮州古建筑博览,这次我和小伙伴把古寨在从头走到尾,建筑是看到了几栋,更多的是从头到尾的潮州小吃呀!感觉这里是潮州小吃手信一条街,路过一间龙湖瑞园饼食店,品尝了一块酥糖,真的是太酥脆香甜,即刻扫码买了几包。这边的小吃真是太多了,一路再不敢品尝了,因为包包太小了,下次得拖着拉杆箱过来买。

龙湖古寨,广东省古村落

龙湖古寨,有的街道比较热闹,比较靠边的街道真的很清静

这一家门口比较杂乱,但感觉富有浓浓的生活气息

这里有个路牌,告诉我们哪里有什么景点、古民居可以参观

明序堂

喜欢这一间古民居,这队有彩绘门神的大门,还有里面木质雕花的屏风,太亮眼了

也有小清新的一角,这边摆了一些石凳子,游客可以坐下来休息休息

这里有一大片草地,天气好的时候坐在地上野餐,感觉很棒的

路过一间咖啡店,店里好漂亮,小伙伴忍不住进去看一看

真的氛围挺温馨的,龙湖古寨挺适合花个半天在这里闲逛

然后我们就逛到了美食小吃一条街了、大部分都是售卖点心的、品种还比较多,目不暇接

张师傅正宗风吹饼,超薄,很脆吧?

潮州特产,这是各种黑芝麻花生果仁糖

各种蜜饯

这种草编的小挂篮还要带彩绘的,见到比较多,应该是潮州本地特色手工艺品

跟小伙伴们在一家店试吃,购买了几盒花生仁糖,非常甜,又酥又脆,包包太小装不下,只好拎着走了,买完发现这家店里挂满了牌匾,潮州名小时,广东名小吃,真是满墙的荣誉呀!

潮州点心品种丰富

这个是猪油糖,我有经常买来吃,超市里也有售卖,里面应该是加有猪油吧!因为口感比较润滑

一条宁静的小巷子

随处可见的古民居

古寨的生活,应该非常的安逸有趣的

一个白墙黛瓦的小四合院,主人精心摆弄了一些绿植花草,这个小院子充满了生机

好气派的一

逛了一段,发现到了古寨的出口了,然后再往回走吧,回到停车场,取车吃晚饭,这个古寨挺有意思的,太多美食了,在这里逛的很开心

龙湖古寨88

第5天

广济桥

最早认识广济桥,还是在融创乐园里的飞越广东游乐项目里面,里面展示了广东八大景,这种廊桥加浮桥这特别设计一下,抓住了我的眼睛,在广东超级美呀,广济桥真是太有意思了,所以到了潮州,一定第1个要去看的就是广济桥。

万里晴空的日子,穿越广济桥,跨过韩江,江上水面波光粼粼,江面微风轻拂,真是一个美好的日子呀

俯瞰广济桥,位于广东省潮州市古城东门外,横跨韩江,联结东西两岸,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

广济桥,为古代广东通向闽浙交通要津,是潮州八景之一,是潮汕地区著名文物旅游胜地,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国家AAAA级景区 ,被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

广济桥不仅仅实现了桥的功能,它的一座座精美的桥亭,既可以遮风挡雨,也是最佳视野的观景台,现在在几座桥亭里还设置了文化展示,我们可以看到潮州的一些比较小众的艺术品,让游客近距离的接触灿烂的潮州艺术

广济桥-仰韩阁,这是可以仰望江边的韩文公祠吧!

澄鉴

赏雨

冰壶

浮桥

浮桥是由多个船只连接在一起的

韩江里的鱼儿

在广济桥走了一个来回,相当愉快的体验。

韩文公祠

在广东潮州有一间韩文公祠,即韩愈纪念馆,??韩愈曾在在潮州任期近八个月,虽然韩愈在潮州不足八个月,但是勤政、高效,以民为本,尊师重教,克己奉公,切实为潮州做了不少好事,博得民众的尊崇,潮州人为纪念韩文公的治潮功绩,把潮州的山川草木都易姓为“韩”,并留下了许多缅怀他的文物古迹。比如韩愈纪念馆被命名为韩文公祠,面向这条河就叫做韩江,众所周知的广济桥就跨越在韩江之上。

韩文公祠石牌坊

韩愈是中国唐代杰出的文学家、教育家,也是颇有建树的政治家。作为唐宋八大家之首,他在倡导古文运动上的功绩,毋庸置疑,作为一名官海臣僚,他把“居其位,则思死其官”奉为从政的基本准则,并始终不渝地将其贯彻到一生的宦途中,更勇于倡导“以德礼为先而辅以政刑”的法治理念,在官德、官风层面上,达到了同时代臣僚所难以企及的高度。

远贬潮州,是韩愈一生中最大的政治挫折!仕途的蹭蹬、家庭的不幸、因孤忠而获罪的锥心之恨,因丧女(十二岁的幼女惨死贬途)而愧疚交加的切肤之痛……一齐降临到身上。他沉浮于险象四伏的宦海中,挣扎在苦难的命运旋涡里,却依然以儒家积极用世的精神,在不到八月的潮州刺史任期内,为潮人切切实实地办了一系列的好事,为潮州文化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从而赢得了历代潮州人的景仰与缅怀。

韩愈被尊为泰山北斗,百代文宗。

位于潮州的韩文公祠,岭南特色建筑风格浓厚,处处可以看到精美的嵌瓷雕。

韩文公祠内有历代碑刻36块,甬道碑廊环列历代碑刻40面,记载着韩祠的历史和韩愈治潮业绩以及颂扬韩祠的诗文,其中也有书法珍品和研究专访文史的珍贵资料。

韩文公祠建筑上的嵌瓷雕图案

韩愈相关诗文墙

潮州市韩愈纪念馆

侍郎阁

潮州嵌瓷博物馆

我太喜欢嵌瓷艺术作品了,五颜六色,在阳光下闪着釉光,不怕日晒雨淋,精雕细琢的嵌瓷艺术品,真的可以永流传。它采用的材料,来自于瓷器烧制的报废或残次品,把废物再利用,变成精美的艺术,多好呀!在潮州有很多嵌瓷建筑,都在屋脊上,高高的只能仰望,来到潮州嵌瓷博物馆,终于可以近距离的观察这些嵌瓷了,看用各种瓷片拼凑的花鸟鱼虫人物,超级精美,满足了我对嵌瓷的各种期许

潮州嵌瓷博物馆,地址位于潮州市潮安区镜鸿路中段,园林景色非常优美。馆长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嵌瓷代表性传承人卢芝高。

在嵌瓷雕展示厅,可以看到多副嵌瓷雕画,精彩绝伦!

嵌瓷雕到底是个什么东东?它是一种比较小众的传统的民间建筑装饰艺术。利用瓷器碎片来创作,拼接成一副副画作,吉祥美好的花鸟虫鱼或民间戏曲或神话故事中的人物,把它们置于祠堂、庙宇、照壁,古民居的屋脊墙壁,青龙古庙屋顶、楼台飞檐等嵌瓷,色彩之艳,保存之长久,真是绝妙的潮州艺术!

这些个五颜六色的瓷碗碎片,是嵌瓷雕创作最合适的材料。

米色瓷片、绿色瓷片、黑色瓷片、砖色瓷片,经过切割打磨至需要的形状,然后后胶水粘贴,经过刀片雕琢,就组了一幅花鱼画,瓷片废品变成了艺术品。

对于人物的刻画则更加细致,衣服上的装饰花朵,身上穿的铠甲、头戴的冠帽,一笔一笔,都可以用切割的细细的瓷片拼凑而成,非常费手工,整个作品色彩艳丽、表情得到完美呈现,非常具有故事感

荷花鸳鸯戏水图

嵌瓷常见于屋脊墙壁,太高了,视线太远了,总看不够。只有在嵌瓷博物馆,才可以这么近距离的观察每一朵嵌瓷雕花的细节,一朵菊花的立体的呈现,花瓣层层堆叠非常立体。

潮州嵌瓷博物馆的优美园林影色

潮州嵌瓷博物馆,集苏杭园林特色和潮汕民居风格一体,太有韵味啦!

再会潮州

在潮州的短短几天,逛了比较多景点,得益于自驾游比较灵活,小伙伴的攻略做得好,行程安排的井井有条,逛起来效率也比较高吧,吃了一些潮州的地道美食,这几天可是非常愉快。潮州是一个非常低调,文化内涵满满的古城,下次有时间还要过来的,潮州再会!

美好的旅途,值得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