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虎牙线摸摸牙,格木洞下撤

“无三水,不虎牙”,虎牙线是大亚湾毕业线路,全程24公里,总体来说是条比较虐的线路。但听说虎牙没有啥风景,有的只有走不完的路和爬不完的坡,所以一直没有走的冲动,最近群里好多人想走虎牙,于是抱着打卡的心态去走一下,实际体验下虎牙线,我等菜腿,只能摸摸牙,不敢豪气冲天地说去“拔牙”。虎牙线摸摸牙,格木洞下撤

虎牙线路:
虎牙名称由来:虎牙的名子挺响亮的,好多驴友会联想到这条线上是不是有啥石头像老虎牙齿啥的,想多了,其实它只是取自起点斧头寨,终点亚公顶首字母的客家话谐音,看来开辟这条线路的鼎鼎大神是一个取名高手。
标准虎牙线路:起点为大亚湾精细化工园,终点为厦深铁路惠州南站,全程24公里。
起点(精细化工园)——斧头寨(439.1米)——刨子顶——199铁塔——大坑顶——饭坑顶——铁炉嶂(743.9米)——双嶂谷——梳子嶂(658.3米)——九曲印坳(畲禾坑水库下撤点)——迷踪林——回首崖——三道尖——十二栋(728.7米)—杨梅嶂(709.8米)——吕公墓(石坡坑下撤点)——亚髻山(421.8米)——惠大高速涵洞(下撤点)——亚公顶(306.7米)——终点(惠州南站)
虎牙线摸摸牙,格木洞下撤

摸牙版线路:摸牙版是我自己取的名字,其实就是下撤版,走虎牙一部分线路,我们这次走的版本为大亚湾精细化工园-格木洞,全程18公里(至格木洞公交站),体力不支的可以在九曲印坳下撤,强一点的也可以到吕公墓再下撤。

起点大亚湾精细化工园,可自驾车停路边,也有公交到。
山地下看到的这个山头是斧头寨

虎牙线摸摸牙,格木洞下撤
土路往前走一点,从这个小房子后面摸上山。
再往前走一点是墓园,我们是从墓园边排水沟绕到墓园后面,再往上切。
斧头寨下面有块石头风景还不错,可以眺望石化区

又发现一棵据说剧毒的羊角ban
虎牙线摸摸牙,格木洞下撤

斧头寨是虎牙第一个大的打卡点,可是我只发现了一个水泥桩,没有找到任何标记

依次经过几个小山头,上下几个坡

到铁炉嶂6公里,但这段路一路上坡下坡,尤其是登顶前的乱世破,很陡,走起来很累。
铁炉嶂上有个铁牌,是虎牙开路大神鼎鼎做的,一路上还有不少打印的指引,虽然简陋点,但以一己之力,成就了一条线路,鼎鼎很是了不起啊。
虎牙线摸摸牙,格木洞下撤
过铁炉嶂,梳子嶂附近有块石头,算是比较特别的一个风景点。

梳子嶂过去就是九曲印坳下撤点,这里2小时可以撤到起点,九曲印坳,这个名字满特别的。
过了九曲印坳,下一个目标十二栋,有400多米爬升,这段路有些地方要攀爬或从石头上前行。

到达三道尖,夕阳已西下,对面就是十二栋,看起来非常陡峭,高不可攀的样子。

十二栋,好奇怪的名字,上面有面五星红旗,在夕阳余晖中和红旗留影。
虎牙线摸摸牙,格木洞下撤

从格木洞下撤点下撤时,天已黑透,好在下撤路比较好走,最后一段几公里是机耕路,下去是果园和农庄。

美好的旅途,值得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