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白八拉白模拉 开启冬季拉练

白八拉,白虎涧到八大处,从北京昌平区,经过海淀的凤凰岭,阳台山,萝卜地,穿到门头沟的灰峪,杨坨,跨过六环,再爬升到海淀的新望京楼后,继续穿到石景山区的八大处,全程约40公里,爬升2600米左右。这强度看着就让人发怵,加之起点在昌平白虎涧,距离实在太远,从家坐车最快也得2~3小时才能到。一向佛系的我户外基本都是走休闲游玩路线,很少会争强去挑战自己极限,更多的是去打卡一些自己没走过的地方,欣赏风景的同时兼顾锻炼一下身体。因此尽管户外有些年头了,我是一直不敢企及和奢望这条线路。

这次老大回顾经典,在原有白八拉山地版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点难度,到茶棚后改经由翠微顶,虎头山,到雍王府作为终点,爬升和距离都有所增加。路线信息如下(强度3.0):

凤凰岭公交车站-白虎涧-凤凰岭三岔1-凤凰岭三岔2-上方寺遗址-上方寺三岔-熬狱沟三岔-四铁塔-小风口-1075高地-车耳营三岔-大风口-妙峰山三岔-阳台山-凤凰亭-庙洼-萝卜地北尖-鹫峰三岔-冷风口-圆白塔-92号高压线塔-69号高压线塔-南转坨三岔-南尖峰-灰峪三岔-西杨坨-杨十一坡-杨坨三岔-潭峪三岔-新望京-新望京东大坡-四季青消防队养猪场-十字岭垭口-北马场羊圈-南马场水库库尾-八大处茶棚-翠微顶-虎头峰-雍王府公交车站。
拆分这条线,按照我打卡想法,前面的白虎涧虽然走过几次,但进山这边还有一小段没有走过,后面凤凰岭到杨坨的路基本是大西山常走的组合路线,因此前半程路线相对比较熟悉一些。后半程其实之前活动也走过,尤其是到了新望京后都是香山地区路线,已经是很熟悉的路线了。不过上次杨坨到新望京走的是天山陵园,这次要走杨十一坡,这里我是早有耳闻,慕名已久,一直想去打卡。因此最开始我的计划是走个后半程,由杨坨的杨十一坡走到八大处。从家坐车到杨坨其实也不近,最方便最快捷的交通就是我开车到金安桥,然后金安桥倒公交到杨坨。因为走回来还要取车,最终我规划的路线是:西杨坨-杨十一坡-杨坨三岔-潭峪三岔-新望京-新望京东大坡-四季青消防队养猪场-十字岭垭口-北马场羊圈-南马场水库库尾-八大处茶棚-翠微顶-虎头峰-法海寺-模式口-金安桥。

听说杨十一坡走的人少,路上林子密,有些扎,自己一个人还是不敢走,想着在活动群里看看有没有不走全程想走半程的。没想到大家居然都努着想走全程,都太拼太狠了吧!80个人还有一些提前周六去走,而且这里面还有几个人要走反穿,号称是八大处近,可以提前早走。这是对自己实力得多有信心,毕竟凤凰岭那边车少,离市区远,下山晚了赶不上公交就得住山里了。不过我的担心纯属多余,这几位都是大神级的,他们心里有底,而且这条线之前正穿,反穿他们都走过,最不济凤凰岭,大觉寺也是能提前下撤的,赶不上公交情况对他们来说基本不存在。

正在发愁,发现正好808这周同期发了一个两日白八拉,而且后半程路线正好与我不谋而合,也是杨十一坡到法海寺模式口,正好周日走,完美!周五晚上报了名,他们几个周六先去走前半程。周六天气不冷不热,阴天没风,闲着没事,早上和老公又去了香山遛狗,休闲走了十公里,感觉周六爬山不错 。回来群里聊天,貌似周六提前去走的队友不是很顺,正穿的都是晚上七点左右才结束,反穿的更惨,说是早上六点多八大处就出发,走到灰峪不让进山,他们钻林子走沟,在阳台山又下雪坡,最多的走了12个半小时,正穿反穿都走了夜路,还有几个队友中途下撤没走完。没想到这些信息没有吓退大家,反而更有斗志,为了提前出发,有人凌晨3:30就起床,大多数人也是四点多起床,几乎都是赶首班车。甚至还有队友提前约车,打车到凤凰岭,也有队友坐首班地铁到北安河再叫车去登山口。宝贝爸准备让媳妇开车送,may邀请我一起搭宝贝爸的顺丰车,宝贝爸说6:00在金安桥搭上我们,这样我们七点前就能到。能搭车当然是方便多了,交通问题一直是我爬山选择路线考虑首要因素,如果搭车还能白虎涧提前出发,主要是会有很多同伴,不仅安全而且热闹,我应该也有时间打卡杨十一坡,可以考虑从三家店就近下撤,那里坐车回金安桥交通也方便。于是很不好意思鸽了808,没想到他说他的队员第二天也不走了,他要自己随便溜达了。神马情况 ,现在我也觉得奇怪 百思不得其解,为啥周六走这条线的感觉都不是很顺,发生了什么?

首班地铁和公交上空空如也,只有我们勤奋的队友

周日预报大风降温,山区风力瞬时可达8~9级,而且还会漂雪花。头上戴了毛绒帽子,身上穿了抓绒、冲锋衣和加绒软壳裤,包里装了雨衣、雨裤、羽绒服和保温毯。除了面包,月饼,烧饼,香肠,榨菜,咸鸭蛋,还带了一罐热饭(蔬菜排骨西红柿鸡蛋猫耳朵),兜里又装了几块糖和坚果,做足了防寒保暖准备。后来听说有队友这次外面只穿着皮肤衣,一路上不得不靠拼命跑产生热量,也算真正体验了一把美丽冻动人
凤凰岭车站到白虎涧登山口是一段公路,有队友说车可以开到白虎涧这边切到轨迹上,为了节省时间,我们也不想走公路,于是我们直接导航到白虎涧。6:45我们在一个距离轨迹很近的地方下车,这里有一个地球仪建筑标识。
下了车收拾整理一番,看着路网准备往轨迹上切,踏草而过看到一条貌似机耕道的石子路,往前走没多远,发现左手路南是一条深沟,河提足有五六米高,根本下不去啊可看路网这里居然能跨过沟切到轨迹上,难道是飞的吗?前后看了看,感觉附近都没有能过沟的地方,看路网在我们下车的那里往东南似乎能过去,想往回走试一试。但有队友不愿意返回,坚持要往前走说能过沟。又走了一段,看到对面房子那里有土路能爬到坡上,可我们这边一眼望去都是几米高的水泥提坝,而且这沟越往前越深,提坝也是越来越高,根本下不去啊!于是四个人又往回走,回到刚才有路网过沟的那里,发现这里的提坝是跃层的,往回一点下坡,那里的提坝只有2米多高,而且提坝下面还垫了小半米高的石头,长舒一口气,终于找到过提坝的地方了。
下到沟里都是坑坑洼洼的石头路,左蹦右跳的沿着沟走到刚才看到的上提土路,至此我们终于才切到轨迹上。上来才发现这里是陵园,前后左右都是墓碑,硬着头皮也不敢说话,生怕打扰了他们,想赶紧快速离开。

前面的山就是白虎涧公园,我们轨迹在左侧沟对面

赶紧给辛勤的小蜜蜂may抓拍一个,这爬山还给队友带了一大袋子苹果 ,包里放不下,只能手拎着 。心疼她说帮她负担拎一些,她还客气。后来下沟的时候,我帮她拎了一小段。

切到轨迹上,我转身照了一张刚才走的沟,可以看到这条沟越往山这边是越深。

一番折腾找路,7:05左右我们终于到了白虎涧公园铁丝网围墙。靠着山体围墙下端有空隙,个头吨位不是很大的,卸包钻过来没问题。

铁丝网高大概2米,不是很高,也可以从上面翻过来,就是上面抹了一些脏兮兮油乎乎的东西,翻的时候一定要小心。

他们把包从我们钻的空隙放进去

艾玛,老领队你是来擦围栏的吗?赶紧回家看看你这裤子擦了多少油泥

这一兜子苹果实在太沉了,后面就开始爬升了,may决定把苹果留在这里。搞笑的是带了这么一大兜子苹果,她却忘记了给自己,给司机,给我们拿一个,全部留给了后面的队友

放好苹果 继续赶路,后面就进入白虎涧景区了,这边因为那条深沟,之前在景区游玩的时候我没有来过这边,只是在天梯那里往这边走过一小段。这次跟着宝贝爸走,他之前走过白八拉,所以我们也没看轨迹跟着他走就好了。其实这边几条岔路怎么走都可以,都是一个方向,最终也都会汇到一起。宝贝爸挺忙,一边爬山一边接打电话,好在这里都是景区成熟路,路基本都是在巨石上走,爬升不算很大,安全好走。

白虎涧的景色不错

已经能看到凤凰岭的飞来石塔和亭子

今天云层厚,7:30太阳还没钻出来

在宫保石寨远远看到苍老师在后面已经快追上我们了,这真是飞的速度嘛!听说他住在房山那边,早上四点多就出家门了,坐首班地铁和首班公交过来的,真是辛苦呀!

大约八点左右,我们到达飞来石塔,苍老师在这里秒了我们,然后他就沿着景区台阶飞奔而去,今天从此以后再也无缘看到苍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