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

辛丑年金秋 艳阳天 古村镇自驾 游江南

品扬州小吃

—共和春

扬州最著名的早茶店有三春,分别是“富春茶社”、“冶春茶社”及“共和春”,其中最亲民的是“共和春”。共和春源自1918年王学成在蒋家桥开的四美春饺面店,1933年其关闭了四美春,在大儒坊开设了共和春,意义有三:一、驱除鞑虏,实现共和;二、公共和顺,春色满园;三、面饺和谐,顺心如意。扬州接北续南,其饮食文化受北方影响大,算是南方人里比较钟爱面食的,尤其早餐,离不开一碗面。据说,在扬州,清晨起床的动力不是闹钟,而是一碗热气腾腾的饺面。

在返京途中,去扬州就是为了品尝特色小吃,于是,我们选中这家具有百年历史,又亲民的老字号茶社—共和春,其特色小吃“虾籽饺面”为首创。我们根据导航提示,来到了位于甘泉路的总店。店面及店内陈设比较淳朴,类似于北京的护国寺小吃店。由于仅吃一顿,且肚量有限,我们就点了几样:一份扬州炒饭、一笼屉蟹黄汤包(5个)、一碗虾籽饺面(10个小馄饨及大约3两面)、一小份烫干丝,另外要了份香菇炒青菜(非特色,只为补充VC),就这几样,我俩还吃撑着了。味道不错,颇具特色,馅料足实,只是对于好咸口儿的纯北方人来说感觉偏甜,但很鲜美,不虚此行。其他名小吃,如:蟹黄狮子头、三丁包、千层糕、翡翠烧麦、黄桥烧饼等,以及正餐的淮扬菜品,留待以后游历时再来逐一品尝吧。

——扬州“共和春”百年小吃店

结 语

跨国庆长假/历时两周/一车两人/行程3700公里的江南自驾游,看了想看的,比较随心随性,合理取舍,最终平安归来,归结有三点:

1、是一次历经晴晒高温的“阳光之旅”,一路走来,几乎全程“享受”老天爷的“热情陪伴”,最高超过30度,似乎度了个“暑假”,皆因反常天气使然;

2、也是一次“床车”出游的“首发之旅”,实践检验一下露营装备的配备是否够用、适用,如:野炊的水电气、食材、餐具、床铺、隐私窗帘等;

3、更是一次自行筹划的“自驾之旅”,体验一下路线设计的选择是否最佳,导航的精确与否,景点儿的可看度,出游分工协作的默契与否,方方面面的磨合等等,也 因此初步得以验证。

此行收获还是蛮大的,尽享小桥流水的安逸、留下青石板路的足迹、古老山村的炊烟升起、朦胧入梦的江南烟雨。忘却一切生活琐事,为不久的将来俩人都退休后的逍遥生活踩个点儿,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尝试。尤其是碰巧在汹汹疫情喘息的空档儿间隙中得以完胜,机会难得,幸运啊!

出游,不必太在乎终点,一次旅行,也不仅是肉身的远足,更是心灵的放飞,潜能的发挥,一次实实在在的潜心修行。暂时跳出循规蹈矩的日常生活模式,彻底融入异地大自然的怀抱,彻底放松一下。领略远方高山流水的奔放,感受途中所见人和事的别样情趣,品鉴历经沧桑留存于世的古建所散发出的古老韵味。

生命的旅程,一程有一程的风景,不同年龄段都有其必然的经历与美好的回忆,不必相互羡慕而厌倦当下,唯有经历各个过程、感受个中滋味,阅历即财富。

咿呀学语的婴幼儿时期——每天的目标就是吃饱、穿暖、睡大觉,如同植物的出芽阶段,必须保证基本的生长需求,才能为以后的茁壮成长打好基础;

天真烂漫的孩童时期——对外界生长环境充满了好奇,喜欢不知深浅地触摸探究,通过直接的接触与互动,从中获得感知;

求知、求真的求学阶段——随着年龄的增长,认知的加强,逐渐有了自己的思维和想法,尤其是青春期的懵懂与叛逆,其实是在慢慢形成自己的“三观”,无法跨过这段经历直接成人;

需要独立把握自己人生的成人阶段——具备了初步的独立思考与判断能力后,可以选择继续深造本、硕、博,也可以开始进入社会,自立谋生。其间,会有可算脱离父母全方位管教约束的自在,但也开始体会求学、求职的不易;

接下来进入到结婚生子、事业打拼、直至退休的中青年奋斗时期,尤其是上有老下有小,中间自己被人依靠的最艰难时期——品尝爱巢温馨的同时,必须直面一地鸡毛的苟且,咬牙应对职场的激烈竞争与生存的无奈,享受事业有成的欣慰或坦然接受平淡的结局,还要兼顾照料年迈体弱的父母。对“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的道理,体会颇深;

到了退休回家、安享晚年的阶段——该打的“仗”终于打完了,有时间筹划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那就尽心尽力、随心随性地去做,多享受有限的人生;

自我把握能力减退、身体状况逐渐欠佳的生命倒计时阶段——最好葆有比较清醒的头脑,尽量安排好自己的余生,确实无法左右自己时,听天由命,随遇而安。

但要始终相信,生活依旧美好,生命值得珍惜,坚定信心不放弃,科学、合理、积极地过好人生每个阶段,才能无怨无悔!

2021年11月

实在的游记,收藏了。文采不错!
ksligang 发表于 2021-12-07 22:14 实在的游记,收藏了。文采不错!

谢谢欣赏!都是行程中的真实感受,为了便于日后回忆起此行的点点滴滴,经历即财富。
发自8264小程序

小荷才露尖尖角 发表于 2021-12-1 06:58 [

辛丑年金秋 艳阳天

[ ...

在履行了“尽职尽孝”义务后,即:按规定年龄光荣退休(外加返聘了3个月),尽心尽力与兄长一同给父母养老送终,如今该用心安排一下自己的晚年生活了。

真好,真好
文笔很细腻 叙事清楚 很有生活情趣 对这个车载冰箱很有兴趣 不知道电源如何解决 是不是车上有逆变器 另外改装的车床也很好玩 看起来很平稳 今年五一或者十一 我打算也这么自驾一下
谢谢欣赏!车上没装逆变器,行车时插在点烟器上充电,住酒店时在房间里充电。另外,若1到2人出游,睡车上比较省钱、省时间。
发自8264小程序
另外,也谈不上改装床车,只是后排座放倒后不太平,于是垫了块泡沫板。不过,别人推荐放充气垫更好些,至少不那么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