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的诱惑——露营“天上人间”随笔

巅峰上的自助晚餐

这次巅峰晚餐是自助餐,每个驴友都自备饭菜带上来。

这是来前就商量好的。自备熟饭菜上山,既可以减少携带饮用水的量,减轻背负;又可以节省山上张罗晚餐的时间,让扎营观景更从容;更重要的是,每个人可以在高山之巅,吃到自己喜欢的饭菜。

自备熟饭菜上山得解决一个问题,那就是保温。为解决这个问题,大家可谓是各显神通。有买保温盒的,有买焖烧杯的,也有买加热饭盒的。为了能在出发前拿到,有人还让商家航空邮递。

事实证明,自助晚餐的确好。黄昏的时间更宽松,我们得以更从容的享受。斜阳西下,驴友们围坐帐篷边,吃着热乎乎的、自己喜欢的饭菜,还可以互相分享,互相品尝。菜品也相当丰富:有萝卜腊肠饭,有焖猪肉,有手撕鸡,有炒牛肉,有猪杂汤,有煎海鱼、煎海虾……你夹我一块,我尝你一点,温馨又享受。

夕阳醉了

吃完晚饭,太阳还未下山。

拿出炉灶,生火煮水。摆出茶具,对着夕阳围坐,品茶闲聊。

难得的好天气。天晴,少云,无风,不算太冷,阳光斜照,暖意恰好。难得好位置。西边视野开阔,三官山山脉接连二十四灶顶山脉一路向西南延伸起伏,蔚为壮观;而平云山余脉也向西延伸,接连鸦口、六符顶、夹箭顶等山脉横陈西北,层次分明,气势磅礴。而落日就在这两大山脉中间西沉,不可谓不壮观。

品茶谈笑间,落日余晖,彩霞满天,一幅恢宏的山水画卷在眼前不断变幻,让人叹为观止。没有马致远“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羁旅愁绪,也没有李商隐“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惆怅,于我们,此刻只有风景,只有忘情的享受。

夕阳醉了,落霞醉了,山上的我们也醉了。

天上人间

天上人间这个名字,我起对了。

当夜幕降临,山下的灯火依次亮起,头上夜空渐渐星光璀璨,营地就真的成了天上人间。

头上星光褶褶,脚下灯火迷离,看久了,这星光灯火似乎连成了一片,仿佛是天上星星撒落人间,成了这万家灯火。此刻,营地在灯火之上,在星星之下,他们都说,这就是一处天上人间。

这天上人间,不是每一个驴友都能享受的到。前几天,有一班驴友,轻装穿越这片山脉,遇上大雾,迷路了,至晚上,还徘徊在这一带山巅。惶恐,饥饿,寒冷,最终不得不报警求救。在民警与附近村民的帮助下,至第二天凌晨两点才下了山。

据报道,当时的这班驴友,也曾在山顶看到这山下的灯火。只是,那一刻的灯火,于他们,是求救的希望所在,哪有心情像我们这般享受呢?

山风且当催眠曲

大山挺给我们面子的。品茶夜聊完了,大家都钻帐篷里了,山风才开始光临。

高山顶上露营,夜里山风呼啸是常态,见惯了,山风呼啸倒成了催眠曲,有风的夜晚反而愈发睡得舒坦。有时,偶尔遇上没风的夜晚,反倒不习惯,总得辗转反侧一番。

只是今晚的山风有些过了,不但刮得猛,还一直刮个不停,直刮到第二天早上。凭经验,这应该是高山露营以来遭遇的第二大风了。大风应在八级以上,瞬间阵风超过十级。这样的大风,比去年武功山金顶的还厉害,只是稍逊于三年前龙高山顶的那场。

知道山顶夜里常有大风,这次带来的是三条帐骨的防风雪帐篷。扎帐篷时,又特意把两条帐骨交叉的一角对着风口。本以为这样应无虞了,没想到阵风太大,还是硬生生的把帐篷压扁,不时磕碰到身体。好在经历过龙高山的大风,知道有惊无险,也就没去理会,换个身位再睡,山风呼啸且当催眠曲了。

第二天早上碰头交流,大家都说这场大风厉害。驴友天空的帐篷扎于风口高处,半夜里实在受不住,不得不叫醒几个驴友帮忙,收下帐篷,挤到茂生的帐篷拼睡呢。

不一样的日出

深秋以后,高山顶上的日出一般都安静、低调,没有太多云霞渲染,唯这次有些例外。

是被早醒的驴友叫醒的,说是太阳就要出来了。出了帐篷,东边天空有些夸张,它不是一条红线,而是一道五彩的云河,淡黄,深黄,金,浅红,深红,灰,白,都有,漫贯整个东边的天空。

这样夸张的日出前奏让摄影师天空兴奋不已,不停的变换着机位拍照,还时不时的说此行幸运:落日,星空,灯火,日出都看了,简直是一次“大满贯”。尤其是这场日出,是他高山露营以来遇见的最壮观的一场了。

这样五彩斑斓的日出,平日里只在夏季常见。在冬季遇见,不得不说是一种幸运。我惊叹于这场日出的壮观,更享受日出时营地温馨的场景:驴友们陆陆续续钻出帐篷,或拍照,或洗漱,或观景,或坐在小凳子上发呆。喧嚣都在山外,此刻,偌大的山梁就只有我们,我们如一班尘世外的仙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