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林子户外---西藏经典徒步线路二 山南市扎央宗溶洞

早该发的帖子,延迟到今天才写好,只因自己长久在藏区生活,每年换季到冬季都要病一场, 吊针,不停的吃药,吸氧,这都是生活早已习惯的,可以说是冬季“大补”,哈。         不走不知,一走吓“三跳”,原来我生活五年多的地方,周边竟有这么多条可以徒步的线路,什么强度都有,数不胜数的美景更不用说了,天然奇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光是打开眼界,更让我终身难忘。一如既往的先引用官方简介,向朋友详细介绍下此线路:

渣央宗溶洞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扎朗县的阿扎乡,溶洞共有三个洞口。洞口皆向南,其中两个洞里面是相通的。相传这里以前是高僧莲花生修行过的地方。靠东的洞口较大,洞深12米,宽11米,高约15米,洞内面积约有100多平方米。洞内有经堂和佛殿,佛殿内主供门顿、莲花生、寂护、赤松德赞、益若卡、处昆、拉玛群培及其灵塔。洞外建有四间僧舍,一间厨房,属红教的多吉扎寺管理,洞壁上绘有二十五位王臣、十六罗汉、观世音和桑耶寺建筑布局图等。在整个洞内还存有七、八幅唐卡,其中一幅长1.55米,宽0.84米,主供莲花生像,从整个唐卡的壁画风格来看应不晚于后弘期。另一幅唐卡长0.90米,宽0.45米,主尊是四臂观音,头戴五花宝冠,另外两臂上举,左手持莲花,结跏趺坐于莲花座上。(百度简介)

(走到最高处偏东方的溶洞口,也是主要溶洞入口)

强度:中强度
装备:35L左右的背包软壳抓绒衣、保暖内衣裤、登山鞋、登山杖、遮阳帽、羽绒服
出发:
入乡随俗的饮食习惯,游客也好、友人也好,来了西藏,我都会说:最好入乡随俗,喝喝酥油茶、甜茶,吃些藏面,藏包子,真的很健康,我说美味,一般人都无法接受,相识的好友在藏多少年也不曾吃过一口,高原的粗粮青稞做的藏面,包子面里都有牦牛肉,面汤都是牦牛骨汤熬制出来的,真的好吃健康,一等一的美味。每天早上两碗藏面,两杯输油茶,来点泡菜,美美哒出发。依然选择交通工具是开车,打车也行,人多肯定商务。为啥开车?在山南市的区域内,开车也要一百多公里,你不开车,你可以飞去,哈哈,开个玩笑。
西藏飞速发展,进步大跨越,跟内地接轨很快,不光是高铁复兴号开通,各地县的高速公路也在相近开通,从拉萨出发去山南、林芝日喀则方向都有了高速公路,今天高速一百二公里左右,下道大概行驶五六十公里吧就到了,我写游记都是凭记忆,没有做过多数据记录,因为现在网络太方便了,您说我懒我也点点头,哈哈,原因是我在下道时候睡着了。总之,很好找。我们到阿扎乡里时候,建设的很有模样,路也通畅,还要很多家庭式旅馆,指向溶洞方向的标语牌也是可见的,穿过一条条乡村小路后,就到达上山的大门,我们到达时候是一位很年长的阿姨,而且是本土的,一点汉化都不会讲,那么她要做什么呢?收门票,2元一位,说实话,太值得了。因为身上也没带够零钱,挣钱又找不开,而且你拿微信也没有地方扫二维码,阿姨根本不会,最后找附近问了其他藏民,还是可以沟通的,告诉我们可以下山在交钱,零钱可以在山上换取,这就是淳朴藏民的善良,其实他们也不会一直守在那等着你下山交钱,但是你有颗虔诚的心,而且在他们眼里我们是外地人,是很友好的。就这样第一关愉快通过。驱车没多久就到达山角下的警务站停车场,这里很宽敞,里面还配置了食杂店。友情提示:要登记,戴好口罩,商店的卖家不会让你乱买东西,但是你没带头灯就一点要买,也不亏,20元一个,人人必备,溶洞里进去了,你就发现真的必备呀!

(坐落在山下的寺院,要转山,必经之地)
在停车场停好车,整理好行李就可以出发,但是,有位非常好客的“驴兄”,而且不止一位,它们应该是习惯了来这里转山的游客,相比其他地区的驴,性情好多了,还会主动靠近你,你要走它追着你用头顶着你的手,我心里高兴坏了,我以为我现在比较招驴爱了,哈哈。这时你就该反应到, 人要懂得施舍,它们要吃东西的。车里有点茶叶,我想毕竟比干树枝好吃吧,人家看都不看一眼,哎呀我好多大洋一斤的古树普洱茶啊;看了看包里也没有绿色食品啊,只好拿了一小块牛肉干给驴兄,哎呀,它吃的真开心啊,“驴兄”,您让牛哥咋看你啊!!!(好心的你们下次额外带点蔬菜来,喂下驴兄)

往寺院方向走,走到寺院大门时,清晰可见上山的道路,而且都是修建好的石头台阶路。其实走这样的路有些伤膝盖,但是没别的路啊,上升高度是有的,起初:3750米,最后要走到4300米左右的地方就是登顶进溶洞了。商店藏族大哥还告诉我们一小时,在路上,藏族转山路人都说,那肯定是当地居民这样的速度,本地的也是相对来说慢一些。强度还是有的,我个人觉得是石头台阶的挑战,平缓地方不多,设施不错,走一段路就会有一个休息亭,洗手间也方便,走到三分之一处,还有部分修行人所居住的地方。转山要顺时针转,看到这你问我:你不说没有其他路线吗?是的呀,下山后,石头台阶边边有的围栏是开的,会有一小段土路非常好走,因为那里设立了朝拜的一些“相”或者石文,我不知道是什么,无法详细介绍。在藏族,徒步线路也好,开车也好,都是古老的藏民转经的山路,久而久之走出了路,所以人常说:路,是人走出来的。

现在天气冷了,你的身体还不错,在西藏走走山路真的舒服,不会觉得冷,因为一直在温暖的太阳照射下前行,所以防晒一直都要做好,我是晒不出高原红,底子好,你别羡慕和嫉妒。走到三分之一处,过一个铁桥,就一目了然的看到了很高的介绍牌,我没拍摄,和百度上写的基本相同,就是对这里的简介。看过后,往上走一下就到了部分修行人处,这里有一处水源,现在还有薄冰块在水池里,藏民都会说吃了这个好,有时候你问他为什么?藏语很多意思是他们用汉语无法讲述出来的,你就明白,这个好,那什么都是好的了,源于你内心。这里可以捐助一些物资,随缘。调整后继续爬楼梯,一个弯接着一个弯的爬,上升高度是很快的,真的有难度。

终于走到最上面了,有在此处修行人泡好的一暖壶清茶供给转山人喝,抬头就看见溶洞的路口,和一个“天梯”,乍一看似通天的那种。上来时候赶上讲解人员吃午饭,要想上去是要通过一道门进去,讲解人员自然是此处修行人,到时候午饭前的转山人们离开,告知我们先去左边也就是位于西北方向的一个溶洞先去看看,那里没有人讲解,但是可以走一下,也很带劲儿。既然还有意外收获,看一赠一,我和朋友们高兴坏了。等也是等,即刻前往。

这张照片里的影像就是大家一起一一排队进入溶洞,还有孩童呢,坚强的很,爬过之后,
你就知道孩子们有多勇敢,我是因为一直也没有走溶洞的经历和经验,在辽宁时候,去过最著名的五星级景区本溪的溶洞,那也是建设出来的,坐船进去坐船出来,也是震撼到我了,可当你就在天然溶洞中要变成蛇一样的身形走动、蠕动时,此处唱起:千年等一回,我无悔 啊啊啊~不是白蛇,我至少也一条驴蛇,嘿嘿。接下来就发一些第一个溶洞里拍摄的照片,真的有些地方拍不了,走不好脚下的路,滑到了就game over了,一般不会有什么危险,但是摔伤真的不好。作为户外爱好者,真的要懂得保护好照顾好自己,不给别人添麻烦才是真的,不要制造没必要的危险。不过,这里历史记载着是莲花生大师修行之地,距今无人受伤,是神话也好,是真实也罢,源于你的心,扎西德勒!

说真的呀,我第一次啊,第一次在溶洞里走,对于当地这也是成熟的转经之路,里面洞不管多深,都备有双层牵引绳索,钢丝的,麻绳的应该,都有,很安全,在加上我们的户外装备更专业些,安全系数是很高的,可看到藏族朋友们,都是普通的衣物鞋子,一样走的顺畅,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吧,而不是迷信。走到最深处,上面贴着禁止入内,以及不能带走砂石等提示语,因为神圣不能亵渎,也就没有拍照记录,做人不要做让人不舒服的人,众生平等。越下到里面越是空气稀薄,更何况至少我们差不多15人,大人老人小孩子的在一起,原路下,原路返回。没有好的体力和胆量,莫入。
随后我们出了第一个溶洞后,调整下呼吸,补充下能量,真的是湿透的那种,洞口时风很大,如果可以把衣服换一下,或者严实一些在出来,冷不丁被风直流一下,不舒服的。然后在安全的情况下赶去今天最主要的地方。这回讲解员也出动了,带着几位藏民,我和朋友也跟着前进了,不然赶不上那么多人,门一锁又要等,下山还需要时间,返回路上还要两个小时路程,能计算出来的时间心里要有数的,徒步过程中的突变时间在做打算。
首先引入眼帘的,就是笔直的“天梯”,哎呀呀啊,稍微恐高的人,站那里抬头看着腿都哆嗦,例如我,真的有那么一点点恐高,为了记录朋友们的攀爬过程,我走过记录这个时刻,不过友人没给我留影,都太紧张了,我咋上去的,我抱着梯子一步步上的,头是一直望向洞口,那里就是彼岸啊~梯子有牦牛毛的成分,应该是防滑的,两边有非常安全的绳索,我抓着两边绳索,抱着梯子,挑战高度,战胜自己!我上去后,躲在角角里调整呼吸,平静下心情时候,拿着手机伸出去拍了一张照片,请看图感受下......

src=http___youimg1.c-ctrip.com_target_10070d0000006szbcC503.jpg&refer=http___youimg1.c-ctrip.jpg

(第二张照片取之于百度图库,因为我没拍到,只顾着紧张爬梯子了,为了更好的让你们感受到这个高度,我特意找了一张和我拍的那张配合一下,我当时已经在洞的入口处休息中)

尽快让自己平静下来,跟着大部队一起前进,进洞开始就遇到狭窄的壁缝,如果我是条蛇精就好了,或者你超过170斤,你肚子很大,屁股很大,那真的不好过或者过不去,考虑下自己身材。太艰难了,要前面有人拉扯你,后面有人推着你,才能走过第一处难地,或者你上身支撑好力度够可以一个人完成,我都是被人拉扯被人推的那种,两驱不行就四驱,四驱不行我就出溜呵呵。发一张照片,途中遇到转山的藏民一家,真的太感谢他们了,在溶洞里都是他们一家在帮助我们,我们高兴的把一些零钱都捐助了,忘记下山门票四元钱,他们得知后,就赞助了我们,得到这样的帮助是福德,感恩的。

一顿拉扯扭曲稍胖的身躯后,又到达一个洞内“天梯”,爬下梯子,离目标更进一步,我爬这个梯子下来时候,已经在附近的藏民友人都在鼓励我,给我光芒,感谢你们的,扎西德勒!

此时此刻我回头望去,我感觉自己身在电影之中,脑子里一下子想到什么。盗墓空间之类的,既真实又不敢相信今天这个时间我竟然到了溶洞里,那种感觉说不出的呀。接下来更不可思议,要从一个小洞口,小到我只有我上半身那么大的洞口,要钻进去,在原处出来,这个溶洞只有这一处是往返一致的,你不钻真等于白来了,因为修行人在弱大个洞洞里等着我们,要给我们讲解这个溶洞的历史。百度有记载,因为修行人全程说的是藏语,我真的听不懂,她不会说汉语,听不懂我依然虔诚的做着祈福,藏族友人时不时给我讲解一下,只是简单的,因为有些无法翻译,大概就是莲花生大士在这里修行过三年三月零三天,然后溶壁上的影像似什么什么的,虽然没有听懂,内心是震撼的,我相信是真实的吧,即便是传说,这也是正能量积极生活的一种态度,人这辈子,你怎么知道下一秒你会经历什么,你没有好的心态,不修一颗善良的心,对自己无约束,人人都不互相帮助,人间不充满友爱,那么我们会经历什么呢?也许,天上飞的不在是飞机,也许人类不在是地球上最智慧的生物,也许......

(就是这样一个尺度的洞口,我们要进去进出,这就是此行的彼岸)

(美丽的卓玛,因为不知名字,藏区美丽的女人可以称为:卓玛,就是她在我前面拉扯着我,还为我们讲解一些能翻译过来的历史,感谢遇见,愿你的家人和你幸福一生,扎西德勒)

(溶洞内的上方处,您看到了什么?我觉得好似星空,金光闪闪,童话故事里一样,修行人说这里酷似大象
走过这里后就是下撤的方向,不惊险了,也好走,出去时候最后会到一面墙壁,藏族友人说这里是一位仙女,到达这里后要唱歌跳舞,以表敬意,我录了录像不会传。很空灵的感觉。此处祭拜后就是下去的方位,回到攀爬的出发点,在喝点清茶之类的,可以下撤了,下撤时间很快,最多一个半小时就下来了。原路返回。回来时候大概下午4~5点了,开始起风而且凉飕飕的,建议尽快更换保暖衣物,因为我觉得自己很棒,我就只拉紧了拉链,最终我还是着凉了,前一阵子的急性扁导体发炎明明好了,因为着凉受风,我疏忽了,现在又打针了,这也是我这篇游记一直没写的原因,所以一定要照顾好自己!

你的路在你自己的脚下,路怎么都决定的人也是你自己,不知是在藏区久了很佛性,还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在繁杂的世间中,静下心来,在天地间行走时,才会看的更清,(心清明时,才能看清烦恼的行踪,避免被它所左右。)这句话送给有缘的你们!

﹍﹎蜕变 发表于 2021-12-1 20:52 [早该发的帖子,延迟到今天才写好,只因自己长久在藏区生活,每年换季到冬季都要病一场, 吊针,不停的吃药,吸氧,这都 ...

记录美好户外生活,8264

真好,支持佳琳精彩分享!!
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值得点赞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1-12-2 08:42 记录美好户外生活,8264

记录美好生活  8264
林子户外 发表于 2021-12-2 16:26 真好,支持佳琳精彩分享!!

谢谢林子哥
zhb001 发表于 2021-12-2 17:16 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值得点赞

很美很刺激的徒步路线
请问一下,从拉萨怎么到这溶洞,不自驾,乘坐公共交通。
挺不错,穿越时空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