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重返地心72小时|探寻9000米洞穴的秘密

到达这里的时候已经可以看见峡谷的模样,幽深狭长,树丛茂密。在这里攀岩,有一种武侠剧里面,高手在山间采草药的感觉。我竟然也能飞檐走壁了。

第三段绳降,是完全垂直90度的岩壁。教练在半空中帮我们换绳索,确实让人心惊胆战的,因为害怕是人类的天性。内心暗示自己要相信绳索,但是身体很诚实,腿在微微颤抖。
看起来真的特别吓人,但是当我开始下降后,发现这段是最省力的,因为只要两脚蹬直,缓慢自由落体就好。

给大家看看我们是怎么运行李的,乔治在最下面坐镇,用胸式上升器拉紧绳子,然后把行李挂在绳子上,从上面滑下来。探洞的整个过程,都需要我们所有人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人员的下降和行李的运输。

温度在这也骤然下降了不少,已经能感觉到山洞里面的凉快了。我们也穿上了冲锋衣外层保暖。
对于平时缺乏锻炼的我来说,光是这个绳降就几乎花光了我所有的力气。
虽然绳降结束了,但是我们还没有到达天狮洞,离洞口还有一段100多米的路程。
这段路就和爬山一样,但是比普通的山路更陡峭。上山容易下山难,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山路湿滑,都是杂乱无章的石头,我们只能手脚并用,背对着往下爬。而且需要背着包,负重前行,比起前面的绳降,这段路似乎更耗费体力和膝盖。不仅如此,我们的衣服和鞋子已经沾满了泥。

哼哧哼哧往下爬,一抬头,发现我们已经身在谷底,天空只露出小小的一部分。看到周围陡峭的岩壁,感叹我们真是太厉害了,好像完成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挑战。

Part3 : 天狮洞的真面目

到达洞口,我们都被震撼了。深邃又庞大,感觉能吞噬万物。

洞口有一条从天而降的超级瀑布,随着天气变化,水量也会跟着变化。晴天的水量并不大,却也让我们在荒芜的山洞感受到地心涌动的力量。
周围的石壁上布满了苔藓,苔藓有输导组织,能吸收水分、无机盐,还可以通过光合作用制造养料,也就苔藓,才能在这样的环境中独立生长。
此处是我们最后能收到手机信号的地方,和家人报个平安后,准备进洞。

Part4 : 搭建营地

我们的营地离洞口不远,进入洞中,完全要依靠头灯来走路。在洞内,要一直戴着头盔,确保安全,只有在睡觉的时候才可以摘下来。
小智和卡木把洞内的物资拿出来,整整两个大箱子,用塑料纸包着。里面有桌子、椅子、炊具、水壶、餐具等等吃饭需要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