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寒冬里,冰雪峨眉舞银蛇--峨眉山万佛顶穿越万年寺

节前收官之战眼瞧着春节临近,和闲人商量是不是来次收官之战,也算是对一年户外的总结,思来想去便选择已经策划好久的 峨眉山 穿越。这条线路从峨眉后山苦蒿坪经万佛顶、金顶穿越到 峨眉山 景区万年寺、报国寺,其中苦蒿坪到万佛顶这段属于峨眉后山未开发景区,一条驴友踩出的小道一直通向万佛顶,2016年与掌中宝、行者、山人曾走过一次,难度和强度都不是很大。
考虑到此行好几位体能较差的友友同行,便选择半重装的方式出行,晚上借宿万佛顶的佛堂内,只携带防潮垫睡袋和保暖衣物即可。本来想着是趟轻松的休闲游,谁知道最后却把大家虐的有些够呛,究竟是何原因且听我慢慢道来。
按照既定行程大家周五出发前往 峨眉山 市,由于各人时间不同 泸州 三车陆陆续续到达,当晚入住 峨眉山 市驴友空杯子预先定好的宾馆。我们一车到达 乐山 时已经是晚上8点过,第二天一早从 乐山 出发到 峨眉山 市与大部队汇合。包车前往苦蒿坪
峨眉山一行16人如约在 峨眉山 市区汇合,将带上山的食材分装后乘坐三辆包车经龙池镇去徒步起点苦蒿坪。

峨眉后山已经列入开发计划,目前正在对龙池镇到苦蒿坪的进山公路进行拓宽硬化。平常这段路都是全封闭施工,考虑到春节期间来往的车辆游人会有所增加,便在正月十五前允许车辆通行,我们也正是抓住这个空档才组织此次穿越。

过苦蒿坪后道路变的仅能容下一辆车通行,冬日的山坡满是枯黄的野草,公路两侧全是垦荒后种植的萝卜、天麻等蔬菜和药材,好多萝卜没来得及收获全部烂在地里。
记得2016年走这条线时,正遇着几辆挖机在山坡上开荒垦地,看着一片片被毁掉的山林真的好心痛,不知道这样毁林开荒合不合法,如果不合法当地ZF部门就一点也不知情?

过全华苑再往山里走就全是泥巴路,这里是个三岔路口:直走是正在往山上修的公路,天气好的时候轿车也可以径直往里,有户农家门前宽敞的院坝可以停放三五辆车;向右是去天麻基地的公路,天气好的时候轿车也可以进去,天麻基地可以露营可以停放车辆。
2016年我们便是从全华苑出发经天麻基地徒步上山。刚刚路过全华苑时,见到老板正在 大兴 土木扩建客栈,想必是要借着峨眉后山开发的东风甩开膀子大干一场。

随着海拔的升高,背阴的路面覆盖着厚厚的积雪和冰凌,长安神车行驶在这样的冰雪路面上居然也会打滑,颇有些令人感到意外。丐帮冰雪上峨眉

包车师傅一直送我们到公路尽头,从这里徒步上山比从全华苑出发少走三分之一路程,比从天麻基地出发也至少节省5公里以上。

进入山林后路面全是厚厚的积雪,这是一段平整出路基的毛坯公路,看来峨眉后山的修路开发已经是迫在眉睫,建议有兴趣的朋友尽快去走走这条线,等待开发后要么拦路收费,要么全是硬化的水泥道。

中午时分到达毛坯公路尽头,从这里才开始正式进入林间小道,和我们2016年的徒步线路对比已经是过了半程,大家在此用餐、更换衣物、佩戴雪套、冰爪后正式开启登山行程。

进入林间,全是在五六米高的箭竹林中穿行,路上全是厚厚的积雪。

峨眉山密林、积雪,但道路很好辨识。

雾气浓浓地弥漫在山林上空,低温的气候造就雾松奇观。南方人见着雪景、雾松就会兴奋,同行的妹纸们也不例外,举起手机左拍拍右拍拍。

峨眉后山这条徒步线路,包车、自驾都可以直接到天麻基地或我们今天的起点,徒步到万佛顶的山路虽说全是在林中穿行,但 乐山 的徒友们早已将这条路踩的不能再熟,只要找到山路入口沿途就再也不会有岔路,途中每隔一段还会有这样的环保提示标语可以权当路牌,如果这样都迷路肯定是故意为之。

峨眉山还好天气晴朗,要不这茂密的竹林会令我们吃尽苦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