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冬日里、独闯黔北漏仓沟--重装漏仓沟环线

这就是小木槐,一座只有三五户人家的小山村。18年元旦来时还有人居住,随着国家的扶贫政策村民们已经全部外迁,小小的村落空荡荡的不见一个人影。
杨家厂与小木槐相距3.5公里,之间横亘着一座1400米的山梁,我花了2.5小时从杨家厂翻山过来,到达时已经是下午1点。

在小木槐磨磨蹭蹭地用过午餐,重新出发已经是1点半。
沿着小木槐村后的山路拾级而上,起先是一片高大挺拔的楠竹林,再向上便是一片人工种植的松树林,山路“之”字形向上,不急也不缓,比爬杨家厂后面的山梁轻松多了。

山林中又见到另外一种结着蓝色果实的灌木,仍然叫不出名字,与另外一种外形相似的红色果实相对应,被大家戏称为“绝情丹”与“绝情丹解药”。

走出松树林再向上是一口鱼塘,18年元旦路过时鱼塘还蓄着水,如今再见却已是满塘杂草,那里还有半滴水的踪影。
鱼塘岸边生长着好多错落有致的低矮灌木,与别处的灌木不同,这里的灌木令人惊奇地长出红、黄、蓝、绿各种颜色,远远望去颇有些秋彩林的味道。
从松林到鱼塘的这段山路上有两处岔路,记得不要直行,沿着轨迹向右上山就成。

过鱼塘再向上山路荒凉起来,路旁的杂草许久无人修整已经没膝,不过路径也还算容易辨认。过鱼塘不远又有处岔路,记得一定要沿轨迹直行上山,别向右走错了路。

下午2点,用时30分钟爬上第二座山梁垭口。这里是川黔交界,山梁一侧是 四川 古蔺 的小木槐,另一侧是 贵州 习水 的坪河。站在山梁上你可以一脚踩着 四川 的土地,另一脚踏上 贵州 的山林,也算得上有些小小的神奇。

站在山梁上望去依然是“连绵的青山百里长,巍巍耸起像屏障”。对面半山腰住着的几户人家有点世外 桃源 的感觉,从杨家厂公路尽头到坪河应该可以顺道去造访这几户山腰上的农家。

第二道山梁下山的路虽然仍然有些湿滑,但要好走很多。经过一段苔藓覆盖的湿滑石梯后,便是厚厚的松针铺就的地毯般的“迎宾大道”,你甚至可以甩开丫子一路飞奔下山,20多分钟便下到山脚来到坪河边。

坪河既是一条溪流,也是一座山村。这条小溪发源于川黔交界的山岭间,流经漏仓沟后在土城镇对面注入 赤水 河。今明两天我都要沿着这条小溪一直走到新黔源村的沟口。

沿着坪河直到漏仓沟的这段路地势平坦,路也很好走,沿途的风景非常美,是30多公里环线最惬意的一段。春夏不适合去漏仓沟的话,可以从杨家厂进来经坪河从棕桶坝出去,在这段路上晒晒太阳、耍耍水,欣赏着路边盛开的野花和优美的风景,来次舒适的踏春穿越是再恰当不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