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冬日里、独闯黔北漏仓沟--重装漏仓沟环线

这个季节花儿当然难得一见,但累累果实却是随处可有。无论一树树火焰般跳动的“红军粮”,还是黄灿灿金子般的“野泡儿”,都诱惑着你忍不住想摘上两颗满足好奇的味蕾。

即便已经是寒冷的冬季,路边仍然不乏顽强的各色野花,将这片山林装扮的更加 美丽,这也是南方秋天的山野与北方最大的不同吧。

远远望见了群山怀抱着的密林深处的坪河村。18年元旦走这条线坪河村是我们的露营地,当时村里还住着姓勾的一家三口,我们在勾大哥家里买了一大块腊肉,大家喝着酒吃着肉高高兴兴地迎接2018,转瞬间2019都已快成为过去式,不知道勾大哥一家还在乎。
村口河边一群散放的牛儿悠闲地啃食着青草,见我路过好奇地抬起头来盯着我久久打量,感觉它们已经许久没见着有人经过。

紧闭的柴扉、干净的石径,不象无人居住的样子,不由得推开柴门快步上前,希望能与勾大哥再次见面寒暄一番。
小木槐与坪河村相距离3.5公里,中间隔着海拔1200米的川黔界山,从小木槐到坪河村一路且行且摄用了75分钟。坪河村是漏仓沟前最后一处适合露营的地方,如果不想在漏仓沟露营,坪河村便是不二的选择。

进入院内却是大门紧闭空无一人,想来勾大哥一家也因ZF的扶贫政策而举家外迁了。但从这干净的院坝、屋檐下晾着的衣物和河边散放着的牛群来看,他们似乎又在定期回来。
一个人站在空荡荡的院坝,耳边仿佛还回荡着18年元旦时小伙伴们在这里热热闹闹露营、喝酒、吃肉的欢声笑语,没想到再临此地却是形单影只。

就象这只好看的蜂巢空空如也,只剩下没有灵魂的空壳挂在屋檐下。

勾大哥不在家也就没了停留的理由,今天的目标是心心念念已久的漏仓沟营地,驻足片刻后迈开步子继续前行。
小村外荒废的田里长满好多粉红色的野草,远远望去煞是好看。荒芜的田边有处三岔路口,过河上山是棕桶坝,有通往土城的水泥公路,左走顺溪而下是去漏仓沟。“ 习水 北纬28.3°最美森林全国山地穿越挑战赛”就是从土城出发经漏仓沟,在这里折返去棕桶坝后回到土城。

坪河小山村对着的一座非常奇特的山包,远远望去象极一颗巨大的蒜头,又象一坨很大的狗屎。

出村后缘溪行,路变的越来越难走,很多地方勉强只能容得一人通行,路边丛生的杂草、路面湿滑的苔藓、路沿下深深的寒潭,无不暗藏着危险,一边走一边提醒着自己不能有半点闪失。

越往下走溪流的水量越大,溪沟中时而激流、时而缓滩、时而深潭,但给人印象最深的无一例外是溪水的清澈甘冽,用这样的溪水沏茶烹饪是再美不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