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冬日里、独闯黔北漏仓沟--重装漏仓沟环线

仿佛重回人间一般,终于听到汽车的喇叭声,远远望见对面山壁上的 盘山 公路和公路上蜗牛般蠕动的汽车,沟口就快到啦!

下午1点半终于到达位于新黔源村的沟口,原本以为我一个人速度会快很多,没想到从漏仓沟这一路走来根本就提不起速度,漏仓沟到位于新黔源村的沟口全程11公里,我用时4.5小时。
从这里向右过桥出山是通向土城的公路,从深山中搬迁出来的新黔源村便在公路边上,向左进山是经老黔源村去环岩的山路,从土城方向进山穿越这里就是入口。

在沟里折腾了4个多小时早已饥肠辘辘,按原来的计划8点前从漏仓沟出发,到这里应该是12点过,用罢中餐后1点前出发回环岩。目前已经比计划落后一个多小时,望着越来越阴沉的天空,再也不敢过多停留,胡乱塞下些东西,草草用过路餐后便马不停蹄继续上路前行。

好在接下来的路好走多了,从坪河沟口到老黔源村、环岩的路一直是沿着米速溪前行,这是一条非常成熟的“官道”,非常好的路况明显有人在定期进行维护。

这条小溪名叫“米速溪”,它是由发源于环岩上方的瓢厂沟和杨家厂的两条无名溪流汇集而成,在环岩以下称为米速溪,今天我要一直溯溪而上直到它的源头。

见过太多的公路隧洞,第一次遇着人行的隧洞,山路到此无法绕开这块突出的巨大岩体,刀削般的绝壁又无法凿路攀爬,于是被迫在这坚硬的山体中硬生生凿出一条二三十米的隧洞。

山路一直沿着小溪左侧缓缓向上,沿途风景尚佳,可惜天公不作美,淅淅沥沥下起小雨,急切赶路的我再也无心欣赏眼前的美景,迈开步子只管低头疾走。

起先还天真地认为山路都是这样不急不缓地一直溯溪到环岩,谁知道从这里过溪后的一段上山路爬的我差点吐血。

迂回着盘旋而上的石梯没完没了,常常幻想着“这下该走完了吧”,谁知转过弯后又是一段石梯摆在眼前,硕大的背包越来越沉重,先前被摁伤的膝盖也越来越痛,急切的心也顾不上劳累,只想盼望着早些攀上这有些令人绝望的山梁。

终于爬过最后一道石梯后,眼前的山路平缓了很多,望望对面的山峰感觉都已经快齐平,心里便想这应该是要到顶了吧。

终于山梁垭口的亮光出现在头顶,美滋滋地想着“翻过垭口便是一路下坡”,也顾不得停下来平复急促的喘息,三步并两步便向着亮光的垭口冲去。

燃鹅,现实是如此的残酷。当我冲上垭口时想象中的下坡山路并没如期出现在眼前,路折转向右继续向上,仍然是一段又一段迂回向上的山路摆在面前,只不过是将石梯换成了土梯。雨越下越大,心里诅咒着这没完没了的上山路,却也只能加快脚步不停地向上爬着、爬着......

山顶的亮光再次出现在头顶,这黔北的山再高也应该高不到那里去,这下总应该是到山顶了吧,不由得加快脚步向山顶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