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冬日里、独闯黔北漏仓沟--重装漏仓沟环线

终于,轨迹中标注的农家,老黔源村出现在眼前。从米速溪边爬上老黔源村,海拔提升400米,用时1小时。
坐落在海拔1200米山梁上的老黔源村住着十来户农家,平坦宽阔山顶被称为碓窝坪,坪上有大片的土地与农田,村里不但通电还有移动4G信号,只是这样大一个山村却家家户户大门紧闭,唯一的活物是一只对着我狂吠不止的看家狗,不知村民都已经外迁还是出去赶集未归。

一条宽阔的石板大道一直通向村里,我乐呵呵地毫不怀疑便沿着大路径直而去,走了一段猛然发觉方向不对,掏出手机一瞧我已经远远地偏离轨迹,情急之下想找个村民问问路,扯着嗓子吼半天也无人应答。无奈之下只好老老实实沿着轨迹往回走,找了半天也没找着路。下午4点过的山村天色已经开始暗下来,如果不能在5点半以前到达环岩,肯定要在山路上摸黑前行,心里隐隐有些着急起来。
终于一番好找后让我找着前行的路,后来的友友们如果是往环岩方向,记得在过第一座白墙房子后三四十米的岔路口向左后方走;如果是从环岩过来,记得上到山顶后在第一个岔路口向右后方走;无论是从那方来,沿着大路直行进村都是错误的。

过碓窝坪上的老黔源村后道路依然好走,找准方向后便一路小跑起来,急切之下全然不顾被摁伤的膝盖发出的阵阵疼痛,只想着能尽快到达环岩避免在山路上摸黑。

这是名为“马颈子”的地方,山路从山体中间的空洞下穿行而过,很象是在马的颈子下方。

过马颈子后看看轨迹,距离环岩已经不足两公里,这样好走的山路,以我的速度5点半前肯定能够到达,心情瞬间轻松很多。

告示牌、川黔界,在这里跨过溪流便重新回到 四川 地界,目的地就在不远的前方。

好熟悉的房子,这不是环岩“绝情谷”上面的那户农家么,18年元旦从环岩下到“绝情谷”时曾经从它前面经过,房子的另一侧便是环岩景区的旅游栈道啦!

熟悉的环岩景区栈道下方,云蒸雾缭的山谷便是所谓的“绝情谷”,也是米速溪的源头,也可以算得上我此行的终点。

从栈道爬上公路已经是5点过,也顾不得进屋坐坐与农家主人叙叙旧,马不停蹄沿着公路又是一阵狂奔,取车返程时已经快6点,回到家中已是晚上10点,也算是平安完成此次单骑穿越之旅。

后记

环岩--杨家厂--小木槐--坪河--漏仓沟--黔源村(坪河沟口)--碓窝坪(老黔源村)--马颈子--环岩,环线全程32公里。其中环岩到漏仓沟大约12公里,漏仓沟到新黔源村(坪河沟口)大约11公里,新黔源村(坪河沟口)到环岩大约10公里。此次独行漏仓沟环线,途中虽然有些小插曲,不过总算还是有惊无险。漏仓沟这一带的山林确实是徒步穿越的不二之选,山路原始、风景秀丽、道路也还好辨认,关键是一个周未能完成的组合方式很多,期待着下次有机会再次前往,不过要有伙伴们同行才好,以免路途中的孤独难耐。
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值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