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红龙低吟潜深涧 猛虎高啸聚山林--古蔺红龙湖、虎头山环线穿越

写在前面古蔺 ,奢香故里、郎酒之乡,不但有千里美酒河绕境,更有万顷风景优美的黄荆老林。在距县城20公里有座平均海拔1600米的红龙湖-虎头山省级森林公园,景区最高峰为1848米的新街坪,景区核心为海拔1600米的红龙湖、1838米的虎头山与1200米 白水 洞、龙爪河。
初涉红龙湖还是三前年的初夏,被朋友的虎头山杜鹃与云海深深吸引后果断驱车前往,谁知这一去便一发不可收,从此深深爱上 古蔺 的这片原始丛林。之后陆续又以自驾、重装方式去过几次,慢慢便萌生出访遍这片山林的心思。
某天与群里的“ 泸州 通”安环哥哥闲聊,他提议找机会用三天时间走通红龙湖-虎头山大环线,当时便应承下来。恰逢周未环岩小木槐徒步计划流产,闲着无事便寻思着去探寻这条环线。一般这样的出行我是喜欢独往的,一来探路不 成功 可以灰溜溜的悄悄潜回家,二来因为有不确定因素人多牵绊便多。谁知消息被泄漏后,同样因小木槐计划取消而无所事事的泊岸同学要求同行,惦量着这位走路带风的妹纸肯定不会因体能问题成为拖累,便欣然答应同行。
闲话少说,还是照例先来美图镇楼。
红龙湖新建 不久的虎头山观景台,水泥公路从天堂沟修到距山梁子不到1公里的地方,大大降低了上山的强度,在众多上山路中算得是条捷径。
红龙湖距离观景台1公里的半山矗立着“四渡 赤水 第一峰”的石碑,话说当年红军在土城之战失利后,从土城一渡 赤水 穿越黄荆老林无人区转战 古蔺 、 叙永 ,爬过的第一座山峰便是这海拔1848米的虎头山。
从这里到观景台的公路非常陡,虽说路面已经硬化,但排量小的轿车要爬上去还是会很吃力,可以将车停在这里步行二三十分钟到达观景台。
红龙湖空中俯瞰的红龙湖,恰似一条巨龙蜿蜒盘踞在山间。
  • l644
  • zhb001
  • 微信昵称71457 我是泸州人,一直在外省工作以爱徒步,外省有朋友问虎头山有向导和轨迹吗?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1-12-20 15:15
红龙湖湖后最高的山峰便是虎头山,高高矗立的大坝下面是垂直落差500多米的 白水 洞与龙爪河,龙爪河就象红龙伸向远方的利爪。
红龙湖阳光明媚时的湖面,莹莹湖水如镶嵌在山林间的绿宝石。红龙湖的水质可不是盖的,早些年还有两家农家客栈开着,如今连垂钓也完全被禁止,叫县ZF全封闭养在深闺鲜有人涉足。

红龙湖弥漫的雾气象层薄纱罩在湖面,红龙湖便如梦如幻犹如仙境一般。
红龙湖用山中丹霞石筑就的大坝,如见首不见尾的神龙横卧在盈盈水面,引得人无穷遐思。
红龙湖
海拔1838米的虎头山,是欣赏日出、云海、佛光的佳处。
穿越,从燕儿窝到龙爪河
红龙湖红龙湖-虎头山森林公园平均海拔1600米,是一片方圆30余公里突起的山岭,我目前所知有七条成熟的路可以上到山梁。
今天我们以香楠坝燕儿窝为徒步起点,车过香楠坝沿着打人沟直到公路尽头,这里居住着进山前的最后一户人家。与主人打过招呼后将车停在农家院外的公路旁,便从海拔1250米的起点出发上山。
红龙湖10点15分,燕儿窝出发。
同行的泊岸妹纸风风火火地走在前面,已经有过多次重装出行经历,论体能是绝对的美女强驴。更重要的是在没有漫游哥哥同行的日子里,她便是队里营地餐的“御用大厨”。

红龙湖半道上的松树林中,整整齐齐长着叶子如水洗般油绿的不知名植物,看上去好似山民种植的某种药材。问过度娘好象是荞麦叶大百合,也不知是否正确。
红龙湖10点45分,沿着山路行约30分钟来到大片低矮箭竹林,林中泥泞的道路与茂密的竹叶令人吃尽苦头。

红龙湖
红龙湖11点10分到达观音庙,今天天气晴好,山下的村庄、公路以及远方的群山尽收眼底。也许是两个月宅家躲避疫情的缘故,久未重装出行的我走好辛苦,被这一个小时上山路折磨的感觉快要崩溃般。

红龙湖11点35分到达倒马坎,在这段刀削似的光滑岩体上凿着一串脚窝子,必须手脚并用方能攀上去。
这里原本叫作”手爬岩“,据说当年红军翻越虎头山时,到达此处骡马等辎重无法通过,只好掉转马头从前方的江家沟绕行,因此便得名”倒马坎“。
红龙湖爬上倒马坎海拔已达1700米,来到这里便已经算的是 成功 爬上山梁。
倒马坎是从燕儿窝上山后的重要岔路口,在这里左行经新坪村到龙爪河,右行继续向上到达海拔1848米的虎头山主峰新街坪,经新街坪可以去观景台、虎头山与红龙湖。
红龙湖燕儿窝到倒马坎的上山路,全程约2公里,拔高约450米,重装大约需要1.5小时。

红龙湖不到两小时的上山路把我折腾的够呛,大汗淋漓之下感觉身体快被掏空一般。时近中午不免有些饥肠辘辘,干脆在此休整用餐,调整好状态再继续向前。
红龙湖12点用罢午餐,按计划向左深入山岭去探寻通往龙爪河的山路,今天的目标是到达龙爪河。
行不多远是一片茂密的松树林,高大挺拔的松树、铺着厚厚松针的山路、迎面吹来的和煦春风、路边间或的朵朵野花,初春的山林是如此令人着迷。

红龙湖12点20分,穿过松林来到一片开阔空旷的林间空地,空地四周全是密密的箭竹林,空地上有三五座山民搭建的窝棚,还有满地的笋壳和燃烧后残留的草木灰烬,这里应该是山民们上山采笋、熏笋的地方,也不知道叫啥地名,干脆称为”采笋坪“好了。
红龙湖初到采笋坪一眼便见到 西北 侧密林中的小道,沿着小道走几步发觉是下山的路,方向与龙爪河刚刚相反,赶紧退回来重新寻觅其他的路。
回到采笋坪重新张望,发现东南侧密林中有条小水沟,水沟旁似乎有条顺沟而下的小路,正好是 白水 洞、红龙湖方向。顺着水沟向下没走多远发现这是采笋山民取水的小路。
重新又回到采笋坪,这时我们犯了个错误,没有去 东北 侧的密林中作过多的探寻,而是直接打电话询问香楠坝的骆卫。也不知我没表述清楚还是骆卫理解有误,反正沟通的结果骆卫肯定 西北 侧密林中的小路就是去龙爪河的路,我们便义无反顾地沿着这条路下山而去。
红龙湖路旁随处可见的不知名野草,春风唤起它嫩绿的叶子,回家百度后得知是蓟(ji),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入药有凉血、止血、散癖消肿的功效。
沿着山路一直向下,越走越纳闷,按地图指向这分明是沿着江家沟到古赤公路边的 罗江 村,难道是要下到古赤公路后沿着公路走到龙爪河么?如果是这样这条线还有啥走头呢。
纳闷之余冲在前面的泊岸猛地发现前方似乎有人声,赶紧呼唤着前面的老乡停下来等等我们。这是一对上山采药的母子,起初以为我们也是上山来寻药的,怕被抢生意似的有些警惕,待我们说明来意后立刻便热情起来。

红龙湖采药母子告诉我们,这确实是从 罗江 村沿江家沟上山的路,到龙爪河该走另外一条路。从这里上到采笋坪后,左边密林中有条少有人走的、隐约只能见到路迹的、沿着溪流而行的林间小路,那才是去龙爪河的路。
肿么办,都下到半山腰了,要不要重新折返爬上采笋坪寻找去龙爪河的路?与泊岸短暂商量后决定不忘初心重返采笋坪,今天不寻着去龙爪河的路绝不收兵,假如到天黑都找不着便在采笋坪露营,明天原路下山返回燕儿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