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

橄榄坡

彝家有个山歌这样唱:吃个橄榄上个坡,橄榄回甜妹想哥……从小就听着这首歌长大,每到橄榄成熟的季节,年轻的小伙、姑娘们都会相邀一起去橄榄坡摘橄榄,那时候,生活物质匮乏,橄榄成为冬季农家一种居家必备零食,最常见的就是盐水泡橄榄,经济实惠又省心。现在做法多了,泡酒,蜂蜜或冰糖腌制,橄榄果脯等等,好多种呢。我们主要是冲着它的药用价值去,橄榄具有清热利咽,润肺化痰,生津止渴之功效。

早起,乘上去高大乡的公交出行,五元每人,到白泥山路口下车,沿着乡村公路进山。

来到高大土林,橄榄坡就在土林后面的山梁上,土林疏松的地质构造,到处都是塌方和悬崖,恐高人士慎行。灌木丛密密麻麻,粘黏草无处不在,四公里上坡,四公里下坡,上山艰难,下山连滚带爬,我们走得小心翼翼。

熟透的橄榄由绿转黄,个头大,超甜,漫坡的橄榄树,采着这棵,瞧着那棵,一会儿就背不动了,途中遇见又大又好的果子,不舍得错过,接着采,实在是背不动了,好想学着猴子搬包谷,挑挑拣拣,把前面采的小果丢掉,又热又累,坡又陡,拉紧背包赶紧走,留给后来人采吧。

途中发现一片这种奇怪的植物,像蘑菇,但是根部像姜,据说是一种药,可以泡酒。

山顶路餐。

树坚强,下面是箐沟,这树根牢牢的抓住泥土茁壮成长。我抓着旁边的树干伸头看看箐沟,头晕目眩,都不敢走,绕到灌木中穿过。

背上的包沉甸甸的,感觉腰都直不起来了,山脚到车站有两公里,还好徒友叫来妹子家的车接我们去车站,回程的公交车上,疲劳得一上车就睡着了,醒来就到站,下车走人,东西落下也不知道,队长帮忙找回来才发现遗失,老了,老了,心有余力不足了。

摄影:同行徒友

文:无忧花,图文所有,转载须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