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

临汾探索户外徒步16公里绛县歪头山穿越蛤蟆峪水库

2021年11月28日,临汾探索户外36人徒步16公里,穿越绛县歪头山~蛤蟆峪水库,歪头山顶最引人瞩目的当属莲花台上神庙群。莲花台海拔1780米,台顶面积约10多亩,高低不平。庙院里立着“重修三清殿碑记”、“玉皇宝殿碑记”等10多通石碑。现存碑记记载,此神庙群始建于明万历年间,集中连片矗立着三座庙宇,一座是“三圣母娘娘庙”,供奉的主神是三个圣母娘娘,即西天老母娘娘;皇极老母娘娘;东圣老母娘娘。两边各有6个仙童仙女侍立。另一座是“三清庙”,此庙院有前后两座大殿,其一是“三清殿”,里面敬奉的是元始天尊、道德天尊和灵宝天尊3位道教最高神。其二是“玉皇宝殿”,前宫有4大天王分站两边,后殿内玉皇大帝塑像端坐中间,左有太白金星,右立托塔天王。还有一座庙院是“无极圣母庙”,无极圣母端坐中央。当初每个庙院里长有十数株古树,殿宇里的神像栩栩如生,墙壁上绘有壁画。每年农历3月18日前后,晋南一带乃至陕西河南的数以千计的善男信女们不约而同,从四面八方云集在这里,虔诚的祭拜众神。岁月荏苒,灾害侵袭,歪头山的神庙年久失修,逐渐冷落。尤是日寇侵华时期,所有的庙宇均毁于倭寇炮火,仅存庙宇石墙壁孤寂而倔强地挺立着。

临汾探索户外徒步16公里绛县歪头山穿越蛤蟆峪水库

早上7:00,临汾鼓楼广场准时集合出发。第一个目的地是曲沃交里桥的饸烙面,交里桥小胖饸烙面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次路过交里桥,必定要去大吃一餐,有饸烙面、夹肉饼、炒热粉。旁边还有牛头菜、根会羊汤,也是非常值得一试的。临汾探索户外苗哥:18903470904

10点左右,来到徒步的起点绛县回马岭村,这里也是抗战时期绛县县委驻地,现在是红色教育基地。经过活动前的热身,大家迈开矫健的步伐进山了,每次身边围绕着几个小朋友,是我最快乐的事了

临汾探索户外徒步16公里绛县歪头山穿越蛤蟆峪水库

家楷杰年纪不大,却已经跟我们一起徒步3年了,勤奋好学,楷杰还能给大家讲登山杖的使用方法,户外课堂小老师。

行进3公里左右,就可以看到与歪头山遥相呼应的莲花台古庙群了,在风车阵的映衬下,更显得高耸。刚刚经历过几场大风降温,碧空如洗,久居在城市,看到这样的天空,不免心生感叹

这是张添翼,属虎,这个名字有意思吧,如虎添翼。看起来胖乎乎的,爬山却毫不畏惧。只有11岁,走过了太岳山好多经典徒步路线,这次张爸爸把他独自一人放飞参加活动。
临汾探索户外徒步16公里绛县歪头山穿越蛤蟆峪水库

从山脚下到莲花台顶有两百多米的爬升,前半段是 山间小路,接近古庙群是台阶路,台阶非常窄,只能容半只脚立足,所以大家走得非常小心,手脚并用的往上爬

台阶宽度不足20公分,前方就是悬崖,在上面走真的需要勇气,更别说坐在这里拍照了。不过看着眼前的莽莽群山,风车都排列在脚下,登顶的自豪和观赏美景的喜悦,把恐惧就冲淡了

看到美景的第一个想法是什么,吟一首诗吗?不是,是拍照!拍照!拍照!把美景留在相机里,闲暇时刻翻看一番,让那些美好的回忆麻醉疲惫的灵魂
临汾探索户外徒步16公里绛县歪头山穿越蛤蟆峪水库

她,这要把我家电扇拔下来再送给我?我家电扇不用电,满山都是,随便扇,就这么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