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

地点:山西历山

人员:8569     迷

历山蒙蒙庙会友、探路(重装4天)
  今年和迷约徒步几次了,疫情、大雨等各种原因均在最后时刻偃旗息鼓。迷是资深户外爱好者,这两年一起走过历山一些地方,稳重、随和每次徒步都非常愉快的伙伴。这次联系去历山云蒙山徒步,云蒙山在阳城县城南38公里,与垣曲县交界,和混沟一样同属历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分别同是核心区这里却友好的多,山体有了太行山的韵味,经过保护站时扫码后可以进入,混沟徒步是走沟不走脊,云蒙山却是走脊不走沟。上半年从垣曲落凹往蒙蒙庙探过一次路,走到距离能看见庙的山脊,因路线有点复杂没搞明白和那天身体状态不好沿原路返回,这次想从蒙蒙庙这面把路接上,另外还想再探两段路,我计划走4天,迷和我一起走两天。

云蒙山线路同样非常多,我今年初探路时在落凹和山民聊天听到不少神话传说,还有有关大蛇的好多事例,从地理位置来说这个纬度不应该有大蟒蛇这种生物,但听得有鼻子有眼,山中居民可以说以前经常遇见,我思考凡事都有例外,这里的山体也许创造了局部环境,使得部分蟒蛇得以在此繁衍,比方说山体内部有较大、较深的洞可以提供较温暖的环境越冬,途中迷聊到有一次徒步中就遇到过碗口粗的大蛇,当时吓得头发都立了起来,并说圣王坪下面几乎全是空的,好多户外爱好者都去探洞,看来这里确实是有大蛇的,希望将来有机会能遇到并拍摄做实。这次在这里迷带我走了一个环线,崭鬼—小云蒙—蒙蒙庙—三龛地—云蒙沟—少角沟—龙双铺—崭鬼计27公里,从垣曲县界内通往云蒙山我已知的有4条线路,花石沟-崭鬼、李家河-蒙蒙庙、落凹-刀背山-蒙蒙庙、落凹-三龛地-蒙蒙庙,花石沟线最好走(已走过),刀背山(余600米未走),其余两条未走。

历山蒙蒙庙会友、探路(重装4天)

有敏感字,审核后又出来了。

首次徒步:三十年前,从医院办完出院手续(不是痊愈,是病情加重医院让赶紧转院)后,想着有什么事是自己喜欢而又想做到的呢?想去舜王坪看看,半个月后和卫国、大虎、小云终于成行。坐客车抵达同善,那时同善到历山只有简易公路(沙土路),没有客车人们都是搭顺风车进出山,前一天下了一场大雨,路被冲断了,我们四人便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徒步,那时大家可以说都是一无所有,卖烧饼时还把烧饼铺的篮子借了来,承诺用完一定还给人家,结果路上四个人都太累了,几经挣扎不记得最后是谁还是把篮子弃在了路边,总之其他三人也没再坚持说要回去还给人家(人性啊)。那次徒步回去后至少有半个月感觉身体和精神都很亢奋,哪一年我便几乎每周都去鸟鸣涧山中徒步,多时十多人,独自一人也去。

历山徒步回来后,五月中开始到九月中旬每天晚饭后都要去青年山露天泳池游泳,无论风雨从未间断过一天,因身体太差去时是上坡路,骑自行车中途要休息一次,游泳几十米要上岸休息好一会。哪一年无论谁劝说让我去医院复查我都不再去,只吃着最基础的药,第二年到北京我父亲坚持让我挂了一个专家号,专家看完我的片子说病好了,药也不用吃了。记得我当时脑袋是懵的(因我一直的心理准备不是这样的),我说发病时比较严重,以前的片子带了吗?带来北京了但今天没拿来,你下个礼拜带片子同天同时间直接来找我不用挂号了。看完我以前的片子说你能活下来是小概率,安全起见再吃两个月的药。也许是我良好、强大的心态,也许是一年的不间断徒步、锻炼,或两者都有,当然还有药物的作用,总之我活了。随后的六年多时间里,前胸后背脑袋24小时不间断的疼痛,那是一种从骨子里由内往外散发出来的痛,刻骨铭心甚至感觉度秒如年,好累、好困但躺在床上却痛的睡不着,那段时期每天能睡着的时间最多三、四个小时。现在想不起来是不会死了还是当时周边环境问题,也想不起来具体何时开始也不去山里徒步了,我和其他人一样上下班、生活,那些年我几乎不和任何人说我的真实情况,我甚至怕别人拿我当病人看待(大病期间感受到过那种无形的心理压力),更怕谈这些会使自己崩溃坚持不住了,是什么支撑我爬出地狱的呢?如果是地狱我真的依靠自己还算强大的心理素质艰难的爬出来的。还有两件事支撑我度过那段特殊时期,1、崔健的歌在那段时期陪伴着我,舒缓心理压力,给我精神力量。我听磁带、CD、也去听现场演唱会,《给你一点颜色》崔健CD签售在王府井新华书店我去了,隔着桌子面对面在我买的几张CD歌单上签了名,看着面带微笑的崔健我还想说些什么,工作人员急忙催促下一位,崔健的脸白皙的感觉像是佛爷,那时我的脸色明显的病态(但总能听到别人说你的脸红扑扑的多好,我无言以对),感谢崔健、感谢崔健的摇滚乐。2、推牌九,在推牌看点数那几秒时间里,身体的疼痛好像消失感觉不到了,他人赌的是钱可我感觉是在和命博,所以我十有八九都会赢,后来人们玩的方式变了,出老千的越来越多了,我也输的一塌糊涂洗手彻底不玩了,身体也度过了最艰难时刻,每年虽还会有一些时候偶尔疼,算是离开了地狱,但还未离开悬崖。

随后我的身体仿佛处于一种焦灼状态,有一段时间我专注游泳,后来发现对自己身体恢复有限,改打羽毛球后发现夏季馆内的空调风对身体不友好,室外跑步有一天发现在体育场跑了三圈突然两腿没劲,无论如何两腿就是跑不起来了,还好可以走。去积水潭医院看了中医开了好几种药,说的病因我不是太认可,我怀疑过几种病因慢慢也被排除,怕风、怕凉、身体差从此跑步改在了健身房的跑步机上,躲着空调风依然不舒服。终于山中徒步又回到了我的生活里,第一次报名参加三夫的海坨山两日活动,参加过F哥户外的后河露营,飞鹤户外的活动等。直到参加了大师海坨山的活动,感觉这里比较适合自己,当时是逍遥户外的8群,是一群相对能走的、较纯粹的徒步爱好者,后来独立成立了硬汉连,大师每年年初就把每星期的活动安排好了,小茹、蓝雨、可乐、淡水、小池塘、一哥、洋洋、西山客、AUV、沙子、阿甘、老曹、JEEP、多米诺、大烟枪、一秋、小林子、上雨夏、啊BIA、猛驴、周末、仙人掌、魏子、燕山逍遥、湖北老李、木头、小修、落寞还有每年都要来客串一两次的:大头、马刺、老洪、流浪夫妇、阿斌等一群有共同爱好、需求的朋友开心的走了几年,有一次重装徒步西胡林走到傍晚时我的左腿像通电似的有了感觉,内心狂喜莫非开始好转了?近几年身体逐渐改善,渐渐感觉越来清楚了,我想着从大腿到小腿再到脚趾,都会热的一定梦想成真!每年都会有变化,热到脚脖子时往下又慢了下来,历时两年反复今冬直到现在整个脚部还是有温度的。从小受的教育教导我们是一块砖、一螺颗丝钉,却不知道爱惜自己,户外徒步中改善自己身体的同时,学会了独立思考,重新去认识已有的认知。现在徒步已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已成习惯,我不奢望、尽量清醒的对待一切,顺其自然分静观其变,今年的身体似乎允许冬季重装露营了,把握好一个度希望身体可以再好一点。

另:5楼的是小雨吗?眼见不一定为实,要学会自己独立的思考、判断,你说要和我去山里走走,好!你很优秀!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好!

历山蒙蒙庙会友、探路(重装4天)
图中虚线是山西、河南的省界线

第一天,坐客车11:15到达同善,因近期没有客车到达历山,冬季路上的车也很少,我可以走着上历山了(怀念一下30年前的那次特殊徒步历程)。下车未做停留,先走一段公路,经支锅小路到三里腰,沿着公路经皇姑幔景区,自然保护区保护站向南拐向安家山,过了保护站因不知安家山是否有信号,和迷通了电话,告知一下我的情况。下午5点30抵达安家山,徒步17·87公里,这里有一董姓人家在此放羊,经询问预计明天6个小时左右能抵达崭鬼附近,有信号和迷再次通话告知迷可晚些出发,下午1点左右汇合。

第二天,早晨5点20出帐篷,7点和老董打过招呼后出发。沿着间伐林道一路飞快的下降后进入一条沟内,这条沟可以看出以前是有路的,因今年雨水大全冲毁了,这条沟汇入主沟时看了一下用时1小时30分,安家山到李家河已完成70%行程,一个小瀑布从一侧绕过后又遇一瀑布,这个有点高,在一侧沿着小路走感觉越走距离河道越高,路也越不好走,羊道在悬崖上一眼望不到头,心惊胆战不安全退回,又选择一条看着好很多的小道,走着走着又艰难起来,还是羊道担心脚下打滑掉下去,给迷电话我这里不能按时间到达了,如果还没出发可晚些走,迷说已在山中,决定开车到李家河接我后去崭鬼。第二次从羊道撤下,在沟内一番观察后,发现野猪走的是另一侧,顺着二师兄的道终于下到了瀑布下面,这里河道行进虽慢,可是不用担心从高处摔下啊,走了一段看见了羊群,还有一牧羊老人在距离我20多米的高处,这里没有危险我爬了上去,老人说河道不好走,他家羊踩得山道很清晰好走,我看着一段还真的好走,距离没多远了谢过后就没再下河道走,结果走了一会又变的不好走了,想着老人走的就是羊道,看来是自己不适应这种路,没有退回战战兢兢继续前进,两个登山杖交由一手拿着,手扶着崖壁担心脚下的碎石,尽量不看下方后悔不该上来。终于羊道到头又下到了沟内,李家河河道就在几百米处,在这里寻找如何下到河道又折腾了一会,告知了迷我这边的情况,迷也正往这边来,下了河道水大只能脱裤子过河,不墨迹赶快过河,迷来电话李家河小水库处道路被水冲毁,车过不来了,好的 半小时后见。离开河滩刚上乡道发现记录轨迹的手机不见了,哪里记录着一百多条轨迹,马上告诉迷要多等一会了,不知是丢在了河这边还是那边,不管如何一定要找到的,走了200多米在河道这边看见了手机躺在地上。返回路上背起包走了一会就看见迷正朝我走来,此时已下午一点,任何没走过的路不确定因素都太大了,原计划时间只完成了一半的路程,迷的正确决定是我俩还是在预定时间会面了。

来到李家河小水库,库内已不见水满是砂石堆积,和今年4月路过时完全两样,大自然显示了它的力量。中午在西哄哄饭馆吃的饭,这么多年来山中徒步一直路餐,这待遇不错啊,饭后继续驱车前往崭鬼,主路还在修路但看得出来路面够宽,比垣曲县这边公路标准要高不少,拐下乡道过人参埌村来到崭鬼,自然保护区管护站就设立在这里,一辆依维柯还有一辆私家车停在这里,迷说今天他发的活动20多人轻装一天活动,上山路上遇到了,看到大家玩的非常开心,fyp7424也在大家嬉闹一番后,他们下山回家,迷和我5点多到达蒙蒙庙,徒步15·13公里。

第三天,昨晚首次露天露营,睁眼就可看见星星,感觉挺好的。天不亮就醒了,7点开始四处走走,直到迷在小庙处喊准备吃饭了,返回吃饭、拔营时已是10点了。云蒙山风景好、路况好,走起来有速度非常舒服,脚下多是树叶、松针,山峦叠嶂,色彩丰富。在距离我今年探路折返轨迹最近不到六百米的地方,没有判断出路如何走轨迹连接,迷说在前面有一条明显小路痕迹,继续前进看见小路,再看直线距离已是八百多米,深知这种山体差百米各种可能就会都有,好吧下次再来继续探这段,迷今天还要赶回去,我们没做停留继续前进,线路迷熟路况好,经云蒙沟-少角沟-龙双铺返回到崭鬼时下午4点。迷给我讲解了花石沟的情况,在花石沟的小路旁我下车和迷告别,二十分钟来到一谭姓人家住处,在屋前空地扎营,徒步25公里。

第四天,早晨醒来天气灰蒙蒙的,果然阴雨天,谭姓父子昨晚分别聊了一会,今早再次来自看我聊了一会,多和山中居民聊天可以了解山中小路更多情况。这时从山上村道下来一辆三轮车,老谭说是前面村子的,那里已属于垣曲县界内,吃完早饭小谭看着手机说阳城县城那边已开始下小雨了,我抓紧时间收装备,还未收完开始下小雨,不过一会就好像又没了,再后来就变成了小雪粒。九点二十五出发出了花石沟来到了历山公路上,没客车、私家车一天只遇到三辆全是反方向的,抄了三段近道少走约6公里公路,气温低中途未做停留(只需十多分钟不动体温就会凉下来,身体再热起来往往需要半个小以上时间),路餐边走边吃了点零食。杨家河遇到一村民,他知道我走安家山去蒙蒙庙了,原来那天迷去李家河接我遇到过他,在三里腰遇到一牧羊人裹着厚厚的衣服、大衣,只露着眼睛,打过招呼后全速前进,晚六点十七分到达同善结束徒步,今天行程共32▪5公里。

马家河吊桥

雾锁皇姑幔

新开的防火道

三里腰-皇姑幔途中

今年那次大的塌方处,那晚我就在皇姑幔景区门前亭子旁扎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