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西北

巴丹吉林沙漠徒步

巴丹吉林沙漠徒步的计划是在今年萌发的,计划是在绿色江河志愿者服务期结束后十一月中旬去的,后来酒泉,额济纳旗,阿拉善盟的疫情,加上个人一些事务,今年本打算放弃了。机缘巧合,时间上有了时间,队友也有,酒泉,额济纳旗和阿拉善盟的疫情也得到了控制,境内已经恢复正常。于是准备背包出发。
D1: 11月25日
酒泉——古日乃——第一天营地
今日行程9.44公里。
早上6:15分左右出酒泉站上接我们的司机大哥的车,去24小时营业的牛肉面馆吃了早餐,然后去酒泉市金塔县购买了需要背负的饮用水,然后一路开向额济纳旗的古日乃嘎查。嘎查,蒙语村子的意思。古日乃原是苏木(苏木,蒙语,乡的意思),后来撤乡为村,所以现如今叫古日乃嘎查。休息整理打包一番后,从起点古日乃嘎查出发,行进约三公里时,遇到当地的管理人员要我们登记信息,然后放行。出发时是中午13点01分,今天行进9.44公里,还只走到了沙漠的边缘地区,严格来讲还没真正走进沙漠,地貌还是荒漠,有一些植被。一路上需要翻越四道铁丝网,沿着明显的车辙印前进,对照着轨迹。天气不错,有太阳,不冷。到下午16:50多卸包扎营。这里太阳落山完全天黑大约六点左右,扎营要趁早,太阳落山后气温就骤降,今晚还不算冷。一般这个季节建议五点左右就扎营。气温不算高,饮水不多,沙漠徒步需控制饮水。营地距离第一个补水点——银根乌苏补水点大约35公里多,一切正常的话,大概后天能到达银根乌苏补水点。简单吃完冻干饭后六点多就进帐篷休息。希望明天是个好天气~
定的目标是,希望每日行进大约20公里+。

D2: 11月26日
第一天营地——第二天营地
今日行程16.89公里。
早上8:22分我先出发,实在太冷,手指头和脚趾头冻的太冷,没法一直等队友,先出发几分钟。今天一天都是好天气,有太阳,有微风。今天水只耗费了一瓶,水背负的有点多。距离第一个补水点——银根乌苏只有21.05公里,预计明天能走到。今天休息的太多,行进的路程没有到达20公里,背负的也太多。
今日算是真正走进了沙漠。沙漠徒步,就是不断的翻越一座座沙丘,无穷无尽。起先还很兴奋,慢慢就审美疲劳了。上沙丘很吃力,脚踩上去就是个深坑。下沙丘很过瘾个,蹭蹭蹭就下去了。还是平缓的沙路好走不费力。
晚上16:49分扎营。三下五除二搭好帐篷,用塑料袋装沙当石头压住稳固。然后开火做饭。晚餐煮的面条,配的是冻干的蛋花汤,扔进锅里一煮就散开了,比冻干饭好吃,下次继续尝试。在超市买的寿面,然后拆开放进真空塑料袋里,用真空机抽空压缩,便携。不易变坏的其他食物亦可如此操作,一餐一袋。今天背负了十一瓶550ml的饮用水,太多了,晚上赶紧消耗了几瓶,明天减轻负重。
晚上依旧是六点多吃完饭,然后烧了一锅水装进乐基因水壶扔进睡袋里当热水袋,很好用。然后进帐篷收拾一番进睡袋休息。
明天得比今天早一点出发,尽量在八点半之前,最好八点出发。

D3: 11月27日
第二天营地——银根乌苏补水点
今天的主题就是一个字“干”。
今天走了26.32公里。是我走扎尕那第一天和亚丁转山第三天干了20公里后最长的一次。
今天起来的都很早,五点多就起床烧水做饭穿衣收拾背包收帐篷,搞完在七点多,天还没亮。不想打头灯赶路,于是在7:20分出发,东方泛起鱼肚白,能看清路。早上状态都比较好,加上主要都是平缓路,一个小时走了四公里。
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必须得赶到第一个补水点——银根乌苏。
今天长时间休息的次数少了很多。天气依旧有太阳。
到了下午一点休息时,离银根乌苏补水点直线距离还有11公里。队友估摸着得要赶夜路了。我对赶夜路深有体会,在独树尖的时候,所以特别不想赶夜路。于是说完我就开启开挂模式,一路开始加速,中间最长一次休息(卸包休息)只有六分钟——从包里取水。其他时间都是登山杖撑在胸前让双肩缓一下短暂歇息几十秒。今天水背负的不多,加上每天的早晚餐,路餐的消耗,所以背包重量轻了一些,背包勒肩膀的情况好了很多。
终于在下午16:20分到达银根乌苏补水点,心里那个激动啊,终于走到了,今天我就是一个“没有感情的行走机器”。队友在17点整到达。
到了营地,卸包,搭帐篷。银根乌苏补水点就是一口井。是一位退役军人,同时也是一位驴友自费开凿的,对于浩瀚缺水的沙漠来说,水真是弥足珍贵。井盖是一块有了锈迹的铁板,上面写着“饮水思源”四个大字,以及救援电话。井盖上还压了三个车轮胎,井盖下面还盖了四层毯子,用于保温,防止冬季气温低,井水被冻住。补水点旁边有个露天水池子,目前就已经结冰了,无法取用。打开井盖和毯子,井不深,而且已经有吊着的水桶和饮水瓶水壶作为打水工具。水很好,我尝了,无异味,水里沉降有些许沙子,不影响饮用。
晚上吃完饭,进帐篷收拾背包,烧了壶水灌进水瓶放进睡袋,然后写写日记,看下视频,休息。今天的强度确实有点大。

D4: 11月28日
银根乌苏补水点——第四天营地
今日行程22.11公里。
早上6:47分打着头灯早早出发。一下子就是上沙丘。今日就是不断的翻越一座座沙山。今天一天都只是麻木的走路走路。
今天一天天气都不好。上午太阳被云层遮蔽,没有太阳,还刮着风;下午两点多时天空飘起了点点雪花。
可能是昨天干了26公里多,今天大家状态都不太好。走到16:12分时看到一个沙坑洼地,于是决定今晚就在此地扎营。晚上时不时有风,天气不如前三晚那么好,不知明天是什么天气。
距离第二个补水点——神泉还有25公里多,预计得后天上午到达了。据说神泉那里有牧民,也许可以补充点物资补给。

D5: 11月29日
第四天营地——神泉补水点
今天绝对是最虐的一天。
今日行程29.92公里。
早上凌晨一点多的时候营地狂风大作,我的金字塔帐篷岌岌可危,我担心帐篷被吹走,于是赶紧把登山杖降下来收缩,让帐篷盖在睡袋上,怕被吹走,双手轮换伸出睡袋抓紧帐篷,一直持续到凌晨四点多,风渐渐没了。五点多醒来开始起床收拾,好在外面并没下雪。
早上6:42分出发,打着头灯出发。今天的目标是走到直线距离25公里多的神泉补水点,所以得早出发。
今天天气好转,有太阳,但我背负的水只有四瓶多一点,今天我喝水喝的比较多。
下午两点多队友让我先走,于是我又开启暴走模式,一眨眼就甩了队友几个山头了。今天我们商量了无论无何,即使走夜路也要干到神泉补水点。
晚上18点终于走到了神泉补水点的牧民家,在山坡看到蒙古包时我都激动哭了,真是太虐了。如果你想来巴丹吉林看风景,抱歉,这里没有多惊艳的风景,而且都是沙漠景色,看多了也没新鲜感了;如果你想来找虐,那就来巴丹吉林沙漠徒步穿越吧。
牧民家没有人在,看房间里的日历,应该26号离开的。牧民家有蒙古包客房,有主人卧室。这里有电,有水。在牧民家我在炉子里生了火,晚上弄了白菜,羊肉,大米吃了,我们各留下100元。这里还有电视,晚上喝点啤酒,把袜子烤了烤,洗了脸泡了脚,今晚终于不用睡帐篷了,真好。

D6(最后一天)11月30日
神泉补水点牧民家——诺日图
今日行程15.56公里。
早上六点多起床,队友已经生好火做好饭了。收拾整理完毕出发是八点半。
先去旁边的神泉去看了下,神泉就在瑙熬楼勒湖边。泉水不大,但在这冬季并没有冰冻。
之后就是一路不停的翻沙越岭,今日行程虽然只有15公里,但也非常累,今天主要都是爬坡,加上昨天干了29公里,一晚上没这么快恢复。
中午我一个人先走了很多,路上遇到从诺日图开车过来找羊的牧民,这是进沙漠以来,第一次见到人。简单聊了几句后继续爬坡,到了下午13点57分,在沙坡头看到了诺日图的湖水和牧民房,又激动了,今天的目的地到了。
14点15分到了诺日图沙漠越野接待处,也就是金塔家。
得知29号昨天满洲里出现疫情,阿拉善盟也很严肃认真对待,接待处接上级通知停业,工作人员今天也要撤出去。我想了想,巴丹吉林徒步最难的前面路程已经走完,从神泉补水点之后,基本上每天都有水源补给和牧民家,短的水源距离只有5公里,长的水源补给也就15公里左右,基本每天只需携带2L水就足够了。加上考虑到疫情原因,决定终止之后的徒步行程。原计划是需要十一天时间从古日乃嘎查到雅布赖镇。
晚上搭了金塔的车从诺日图到阿拉善右旗。金塔大哥真是一个很好的人,把我们送到第二天方便坐车的酒店,给我们跟政府部门报备等等,十分感谢金塔大哥的帮助~

建议:
1.从酒泉到起点古日乃嘎查,单程370多公里,车程约5—6小时。从酒泉出发,气罐,包车可联系蓝哥。
古日乃嘎查属于额济纳旗,问了古日乃的村民,他们说古日乃距离额济纳旗100公里左右,他们一般都是去额济纳旗采购物资,所以也可以从额济纳旗到古日乃,但司机我就不清楚了,得自己问问。
2.这个时间段,我是11月25日到11月30日,天气总体都不错,就第四天一整天阴天,照不到太阳外,其他几天都是有太阳的天气。白天气温不算高,十度左右,看个人体质,我走起来不热,正好。我队友就很热。晚上气温在零下十多度。搭帐篷找低洼沙坑避风处。沙漠搭帐篷如果是塔帐的话,最好带沙漠地钉,我用的普通地钉,然后用塑料袋装了沙子压结实,还可以,但不如沙漠地钉好。并且塑料袋一定要结实,家里装垃圾的塑料袋这种就不行,容易破。
3.关于水的问题。第一个补水点——银根乌苏,距离起点,实际行走距离约50公里多。快走两天,慢走两天半到达。从起点古日乃出发,我们是按每人每天2L的用水量准备的饮水。背包负重在50斤以上,要有心理准备。沙漠徒步如果需要十分力气的话,有三分是花在把脚从踩下去的沙子里拔出来。我们定的目标是每天走20公里,但实际走下来,确实很虐。尤其是起点到银根乌苏补水点和银根乌苏补水点到神泉补水点。从古日乃到陶永明家这条线,是先难后易。
银根乌苏补水点水源很好,无异味,可以直接饮用。但需要注意的是:用完必须把保温毯,井盖,压井盖的轮胎都如原样弄好,否则冬季会结冰,这样后面的驴友就没法用了。
4.最后,作为我自己来讲,巴丹吉林沙漠徒步,要论景色来说并没有多惊艳,茫茫沙漠走进去看多了甚至就会觉得很单调,如果你是来这看景色来的话,那可能不会让你有很高期待。如果你是来找虐的话,纯粹的走虐线,那就来巴丹吉林吧,真的很虐。每次我从沙坡头看到沙漠里的湖,牧民房的时候,我都有一种重生的感觉,我知道那一刻,我终于走到了。这条线是我目前走过的长线里最虐的一条。
都不给个正脸,好害羞
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值得点赞
酒泉的包车电话有吗?麻烦给我一个。大概价格多少钱。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李俊 发表于 2021-12-06 21:32 酒泉的包车电话有吗?麻烦给我一个。大概价格多少钱。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邵师傅:13389375915。费用800
发自8264小程序
张锡荣 发表于 2021-12-5 16:05 巴丹吉林沙漠徒步的计划是在今年萌发的,计划是在绿色江河志愿者服务期结束后十一月中旬去的,后来酒泉,额济纳旗,阿拉善盟的疫情 ...

记录美好户外生活,8264
错开人群高峰,节省旅游成本!享受最好服务,体验最美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