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登鹰盘山,望五指峰

鹰盘山位于上犹县,海拔1720米,与五指峰遥相呼应,相传常有老鹰在山顶盘旋而得名。赣州地遥,有户外爱好者平哥常有活动,奇山异水,不禁心痒,相约同行。

一早出发,一车四人驱车往上犹而去。一路上平哥夫妇和清华小美女有说有笑,趣味十足。陡水湖的早晨在阳光照射下湖水蒸腾,水面热气弥漫,和蓝天映衬,宛如仙境。

五指峰在国内同名山峰有好几处,井冈山的五指峰这两年上山晨跑到对面山头看像一个人曲着手的五个关节,海南的五指峰没看过,盘山路转过一个弯,五指峰闯入视线,像一个人伸开手掌的五个指头,这个可以算是真正的五指峰了。

五指峰林场登山口海拔800多米,10:40我们徒步开始,半小时的缓坡来到遂川上来的岔路口,鹰盘山标志性的石坡第一次出现,平哥说往上有好几段这样的大石坡。

路变得陡起来,天气好这一段石头还算好走,下雨湿滑就够呛了。天很蓝,那一朵朵白云像飘在空中的芦苇,开心的梅子张开双臂触摸着,清华则在石上闲庭信步。

接下来的这一段石坡陡起来,手脚并用爬山得到了体现,每到此时都对自己的五短身材抱憾不已。爬过这一段陡坡,后面的路好走多了,至少有了路迹可循。玛尼堆现在不仅在藏区出现,很多山上户外爱好者都堆起来一个,寄托着户外人的美好愿望。

阳光明媚,天如此的蓝,有点像在西部,五指峰近在眼前,伸手可及。传说中的老鹰没有出现,咱自己伸出爪子把五指峰拎起来吧。

上来三位年轻的女孩,告诉我们往前下去一点有美景。路有些陡,在一处悬崖绝壁一棵孤松迎风崛立,无限风光在险峰说的就是这样子了。

平哥与梅子是第三次来鹰盘山,前两次天公不作美这一次终尝胜迹,古有刘皇叔三顾茅庐,今天户外人三上高山。锵锵四人行,我累我开心,鹰盘山上立,俯瞰五指峰。

下山走在巨石上,风化的砂石对我来说是一个障碍。好在今天大晴天,沾上水就惨了。遇到一对父子,小朋友信心满满:“齐云山都爬过了”,好样的!

阳光照在路上,赣南寒晚,层林色染,美不胜收。离开上犹我们往崇义而去,明天的赤水仙该是怎样一种景观,期待。

上犹,五指峰,童年老家,点赞!
山美水美的赣南,欢迎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