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南太行双岭穿越

2020的国庆节,有很多美好的想法未能成行,很多期待的向往未能启程。最终选择了121户外的太行之行,四日累计行走近60公里,上升约3400米。有一众征战山野的兄弟,每日早餐后快意行走大半日,傍晚开始美酒佳肴举杯欢饮。一同赏过太行的云海奔涌,日出日落,奇峰异石,陡崖绝壁,可谓今朝有酒今朝醉,太行跋涉任逍遥。

太行山又名五行山、王母山、女娲山,纵跨北京河北山西河南4省市。是中国东部地区的重要山脉和地理分界线。太行大峡谷山势雄伟、地壳的隆起和凹陷造成太行山山前断层的巨大错断,加上风水侵蚀而形成山高谷深,大起大落的雄伟景观。

太行山的海拔高度大多在1200米到2000之间,呈北高南低状,习惯上,人们把太行山分为三段,即北太行,南太行和西太行;其中位于河南境内的部分,叫做南太行,海拔高度在1000米到1600米之间。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给了河南,得天独厚地得到了流水的滋润,拥有丰富繁茂的植被和落差巨大的瀑布,正因为南太行有山有水,既具备了北方山川的气势磅礴,又具备了南方山水的灵秀旖旎。

2020年国庆节假期我们参加121户外活动穿越太行双岭(十字岭-王莽岭)。双岭穿越线路复杂,基本涵盖了南太行的各类典型地貌:峡谷穿越、山地升降、“天梯”攀爬、崖壁行走、草地纵走等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白云龛村上十字岭必经之路的“鸡冠梯”,号称南太行第一险。双岭穿越因其美、虐、险!故于08年被评为新乡十大穿越路线之首,在河南户外有不穿双岭算不上强驴之说。

徒步起点河南省辉县市清水庄双岭驿站。先是穿越乱石嶙峋、参差错落的麒麟沟,我与青山大哥、格物、王哥和舅哥组成五人先锋队,一路攀崖越石,辗转腾挪,渐渐领先大队伍。

沟底穿越后沿石阶攀升,一路的仰望,一路的汗水,太行山薄雾迷濛,空气清新,满目苍翠,爬山强健的人的体魄,锻炼人的意志,洗涤的不单是城市雾霾污染的肺,还有被凡尘琐事蒙尘的心。

古道弯弯一路拔高,经过龙水梯垭口到达龙水梯村,通过龙水梯村拔高不到二十分钟到达“白云龛”村,白云龛海拔1300米,在这里继续往上,经过南太行第一险梯——鸡冠梯,到达南太行最高峰——十字岭。

我们一路尽赏唯美壮丽的云海奇观,昨日雨中八里沟景区云雾缭绕,今日八百里太行云来山如画,远景是飘渺淋漓的写意水墨画,近景是峰岭叠翠的工笔水彩画。云蒸霞蔚,云涛汹涌,磅礴绰约,气象万千。云雾在山头缭绕着,聚积着,簇拥着,奔腾着,极目远眺,群山云里雾里,时隐时现,亦真亦幻,宛如仙境。飘忽的山风把云塑照成各种形状,变幻无穷,千姿百态,令人目不暇接,更有陡崖绝壁,怪石巉岩,云中或千峰万壑,或危岩兀立,或擎天一柱,或别有洞天。置身于缥缈虚幻的神奇世界,几个朋友都感慨万千,心潮就像云海一样汹涌澎湃,壮哉,太行云海!美哉,太行云海!太行云海虽美却不多见,只有在风微湿润的雨雪天后才会出现,今天的我们非常幸运,一起跋涉太行,翻山越岭;一起笑傲山野,美景尽收。

山巅观云,笑瞰人间,人生一瞬,太行万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