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严冬环穿狗牙山

2020年11月27日,廊坊山水户外A队一行12人环穿桑榆古道--狗牙山—灵水村一线21公里,累升800米。大巴车九点左右到达A队徒步起点,我们12位队友109国道提前下车,本日行走轨迹是陈平队长去年走过的,预计7小时走完。

严冬已至,山里的气温持续零下,荒芜苍莽,空旷寂寥,放眼是皆是黯然销魂的灰色,而我们一行人鲜艳的行装、匆匆的脚步、振奋的精神与笑语欢声为山野带来了蓬勃与活力。热爱户外的我们走过春的明媚、夏的青翠、秋的斑斓,将继续跋涉冬的孤寂。

我们走一段公路后桑峪村进山,上周中雪,桑榆古道还是积雪未消,路边枯黄寥落、浅唱低吟的艾草散发着淡淡幽香,鞋子踩在洁白无瑕、晶莹剔透的白雪上发出好听的咯吱声。就这样我们行走在满是历史印痕的桑峪古道上,浅浅的白雪为冬日萧索寂寞的古道添一缕灵气,崇山峻岭印记着年代久远却依旧荡气回肠的古道西风瘦马,断肠人在天涯。

这是一条成熟经典线路,一路上各色户外路标指示方向,踏雪前行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古道上,唯有清新的气息沁人心脾,山野的静寂慰藉心灵。

摩崖石刻,渊源久远,积雪浅浅,阡陌纵横;远山若黛,绵延无尽,草黄雪白,掩映成趣。

一路直拔上升,路径坎坷艰辛攀崖越石,问陈队还没到狗牙山起点。冬日的深山,寥落萧索更见风骨,岩石裸露更显坚硬,枯枝败叶更添苍莽,天色薄阴更增清寒。今日的我登山时有点心不在焉,不小心被一块凸起的岩石重重磕到膝盖,一阵剧痛袭来,本想忍痛前行,可是腿一时因痛失控,我只好慢慢蹲下,刚刚启程不久就受伤,还有很漫长很艰险的路等待着我们,有队友让我回去,不能啊,了解我的人应该知道一点小伤怎能阻我前行,一时勇气陡生,愤然而起,可能是经常锻炼筋骨强健吧,从开始的一瘸一拐很快恢复到健步如常,余一点隐痛不影响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