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4

武汉

自驾游武汉-地心谷-梭布垭-坪坝营-濯水-酉阳

第一版计划线路(放飞版)

一、武汉-恩施

二、恩施-坪坝营

三、坪坝营-濯水古镇

四、濯水古镇-武隆天生三桥

五、武隆-龚滩古镇-酉阳桃花源景区

六、酉阳桃花源景区-梵净山

七、梵净山--凤凰古城--芙蓉镇

八、芙蓉镇-张家界

九、张家界-家武汉

第二版计划线路(缩减版)

一、武汉-地心谷

二、地心谷-梭布垭石林-恩施

三、恩施-坪坝营

四、坪坝营-濯水古镇-酉阳桃花源景区

五、酉阳桃花源景区--芙蓉镇

六、芙蓉镇-张家界.天门山

七、张家界-家武汉

最终成行(休闲版)

一、武汉-钟祥莫愁村-地心谷       201+299=500km,2.5h+4.5h

二、地心谷-恩施                 85km,1.3h

三、恩施-濯水古镇-酉阳桃花源景区 165+57=222km,2.5h+50min

四、酉阳桃花源景区-坪坝营       135km ,2.5h

五、坪坝营-宣恩-恩施            110+48=158km ,2h+50min

六、恩施-双河镇-恩施            2*76km,2h

七、恩施-梭布垭-恩施            2* 51km,70min

八、恩施-武汉                  580km,8h

全程里程1944km,耗时八天。

继上一次国庆节出游之后,相隔没有多少天,所以本人想出游的意愿也不是十分急切。无奈妻表现的十分迫切,出游地十分明确:恩施。女人的嘴,盯上什么事之后,不满足是断不会突然停的,经验告诉他们,一直念叨叨,总能有答应的一天。妻在十月底搞了一场考试,考完了想旅游放松放松。考注册的人都懂,虽然在我看来她那备考简直不能算得上足下了功夫,但料想心理上是受了些折磨的,反正人家号称已经使尽了洪荒之力。

插点背景介绍,恩施是她老家,以我个人体会来看,在恩施人眼里,只有两种人,恩施人和别人,而无论哪个别人家,吃的喝的玩的,是不可能比得上恩施的,恩施人在外地生活的话,简直就是渡劫,是很难扎下根来充分吸收养分健康生长的,他们心中的诗和远方永远在山的那边。妻也三十几岁的人了,无论如何每年接近年底的时候,总有那么一次,在说什么、做什么或者吃什么的某一瞬间,突然想起她的山那边来,然后以400mm烈度来一把暴雨,全过程猝不及防一气呵成,想预测是不可能的,还好转晴到也快,不然哥是如何招架这么多年的呢。

基于作为国家注册XX师亲自念叨叨了半年的去恩施的要求必须要足够的重视,疫情原因也有两年没有去过恩施了,加上今年年假未使用,最近旭风和畅,疫情略松,说干就干。上午说起,立马就请假初排计划,第二天就出发了。

再插播一节,分享一点点个人的做计划心得。我认为远行是不能计划太充分的,筹划太久容易胎死腹中,而且往往计划赶不上变化。当然,咱绝对不是那种说走就走的冲动型。也劝大家不要冲动型长途游。说走就走是用来鸡汤那些死宅族的噱头,属于那种二逼青年的风格,听着潇洒,一点准备都没有瞎逼出发往往容易翻船;但规划的太仔细太刻板也不行,万一遇上堵车,天气突变呢,计划都打乱了,心情烦躁。像咱这种骨子里略带文艺风的纯工科男,必然能够合理的把握规划的深度,对一趟行程(我这会只说远趟子哈,少于三天的不再讨论之列),会对目的地、时间、费用、天气都做一个全面的了解,然后对较长的单程路线偏僻目的地的住宿会细化一些,现阶段还需要关注疫情状况,最后,行程一定不要排满,其他的,基本就不关注了。

路线的选择:因为带了老人和小孩,所以单天的步行量是不能太大的,但是与十一期间不同,这回专门选择狠景点,料想这个行情之下应该是没有多少人的,热门景点大部门都有他火的道路,平时不去是怕人多,这个时节正当时。

住宿的考虑:“我已经变了,但也来不及了”,知道出处的都是同年人。以前在外住宿是不管条件只看价格,便宜就是香;现在时不时还是想找便宜的地方,觉得住的太贵了划不来,但是往往实在是忍不下去后悔,所以现在一般不会找便宜的,但是也不可能找很贵的,基本上都是评价和价格中等偏上开始筛选,不是高峰期,除了偏远地方,一般不需要提前预定,友情提示,如果一家老小出游,住市区更方便;市区住宿,民宿套房更便宜;民宿套房,下午四点之后价钱有惊喜。

第一天.武汉-钟祥-地心谷 201+ 299=500km, 2.5h+4.5h

住:地心谷九龙大酒店,推荐的住处,景区内有一个网红崖舍酒店,但是居然不打折,现在什么行情?还不降价,我能交这个智商税么?而且那地方吃住都搞不定,服务也很一般,除了位置之外,其他的真心一般,所以除了网红凹造型之外,真心建议是不选的。我住的这里就在游客中心对面,价钱便宜,对比几家之后,这家条件好太多。设施什么的还比较新,和那种一百多一晚的随意标间拉开了显著的差距,性价比高,服务热情,重要提示,住店打听下买票哈,代买景区套票比网上还便宜。隔壁和斜对面各有一家烧烤摊。半夜我家儿子饿了,可是他是断不会承认他饿了的这事实的,因为如果饿了,必然是上一顿吃饭的时候不乖吃少了,就暴露了。所以他在十一点半的时候跟我说,爸爸带我去楼下转一转吧,我一听就知必有蹊跷,下楼后成功在两分钟内顺利的“被”逛到斜对面的烧烤摊上,“爸爸我们去看看吧”,然后看见冰箱里的香肠:“我就知道,这是香肠,可以烤的吃”。“那顺便要羊肉串串么”“要一点”“要大鱿鱼么”“那我再吃一串,就吃一串吧,肚子还有一点点没装满”。你能信这玩意儿四岁么?不管怎样,斜对面的这家烧烤非常推荐,炭烤,少佐料,味道极好,对比武汉水平,味道也算是上乘了。

1. 莫愁村

地方可以网上搜,就不过多介绍。免门票,时间约2小时。

莫愁村是近几年新建的,作为一个钟祥周边县市的人,觉得钟祥搞得确实还不错,县级市里面,这么一个景点真不简单了,我去的时候,可能只有三分之一的店铺开门吧,但是不影响整体的氛围,仿古的建筑做的十分考究,是用了心的,比起武汉的昙华林和汉口里一点不差。村里的小桥流水、加上一个灯塔还是比较有意思的。选址很有眼光,就在明显陵门口,自带流量。距上一次到这个地方快二十年了,犹记得上次到明显陵是老师带队去考奥赛,结果到了门口告诉我们没有经费计划,在门口望了一望准备走,照例不能白来,看一圈景区门口南侧有十数米一小山头,便于掩护,径直爬上去,准备给树苗浇点水,额,前方草丛蹲的是谁,莫非是带队老师?哈哈,这场景记了这么多年。这一回去明显陵,依然由于经费舍不得没进去,依然循着记忆朝当年的小山包找去,找不到了,什么都找不到了,除了别人告诉我这地方是明显陵之外,其他的样子全部都变了。顿觉索然无味就走了。

上午睡醒吃饱武汉出发,从莫愁村出来已经是下午四点,到雅斯广场四楼一家什么粥,粥不好吃,菜品很不错,服务特别好,推荐,某团搜吧,粥的只有一家应该。本来是准备住下,想想夜车好开,大家都睡着了不会觉得坐车的疲惫,继续往地心谷。

2. 地心谷

景区可以网上搜,就不过多介绍。门票套票190好像,包含一堆杂项。时间约三小时。

我带了老小,毫无疑问是买套票的,可以省一些爬山时间,但是走下来之后,个人感觉这个景区体量不大,正常人不买套票是完全没问题的,路非常好走,上下坡的线路不长,而且套票中项目没啥意思,不推荐套票。买票的话,提前在入住的酒店问问是否可以代买,他们很多可以走旅行社团体票,优惠一些,我买成150,供参考。

地心谷当地人称作石门河,我觉得缺点就是路修得太好了,山路走的不过瘾。地方很不错,值得一玩,没有轰轰烈烈的冲击感,但是山水依然秀丽,峡谷依然险峻,水流时急时缓,最终在一个拱桥附近汇集变缓成较宽的水面,配合一个湖心亭,应该是景区最入画的一处了,如果非要哇塞的话请在这里发挥,过程中建议还是忍一忍,不然被恩施人听见会鼻子37.5度上翘喷一股热气来鄙视你,另外这地方都看的很哇塞,接下来的景点怕会让你嘴巴的裂腭关节肿胀。上得湖心亭旁边的石阶,往左是景区路线,往右可以再上去约二百米有一处关口,是古石门关,约有几百年历史了,也是石门河名字的出处。

这季节出游有两大好处,一个是走到哪里都打折,景区门票都可以大折扣,不要随意在网上购票哦。还有一个好处,大家平时去哪里玩,是不是经常碰见突然走来个人模狗样的货,有人开路有人讲解威风八面,甚是不爽呢?恭喜你,这个季节来景区,很有可能是清场级别的接待,所有的工作人员就盯着你一个人服务。缺点就是缺一些景区该有的热闹样子,关店的比较多,高速公路走到哪里都在修路……比起便宜,这都不是事儿,呵呵。

第二天.地心谷-恩施 85km,1.3h

住:恩施。恩施不推荐住的,太好找了,市内玩的也没啥推荐的,实在是烂熟了,近几年恩施旅游是比较火的。介绍俩吃的,航空路的油香,花果山的肥肠面,在附近的都可以去试一下,到附近的话,问人应该大家都知道在哪,外地人来说的话,味道还是很不错的。顺便说一句,恩施的小笼包子、混沌饺子、面条、豆腐脑,管他什么,都是可以放辣椒的,并且默认放辣椒,不吃辣的点之前先问。如果你运气足够好,碰见谁家有酸水泡菜坛子可以各种捞:白菜、萝卜、蒜薹、教头、嫩姜、各种辣椒……那才能叫吃到地道恩施味了,一句话一切皆可泡。其中不乏一些具有灵魂的酸水坛子,号称一百多年没有干过了,你敢信,里面的菌群都已经成精了,那吃的已经不是泡菜,是传承。

第三天.恩施-濯水古镇-酉阳桃花源景区 165+57=222km,2.5h+50min

住:酉阳市桃花大酒店。不推荐,不推荐,贪便宜是没有好果子吃的,哈哈。

1.濯水古镇

濯水古镇廊桥自然是他们的招牌了,不用多说,名声在外。整个古镇不大,相对来说的话1-2h足够了。免费5A级景区。停车也免费,个人观点,这个5A给的有点草率了。除去[size=14.6667px]廊桥,其他的东西应属平常水平。水是真的清澈,水中滩涂深沟石坎,料定夏天必是路亚的天堂。古镇比想象中的小,老房子人造比例高,老物件很少,[size=14.6667px]廊桥规模确实非常大,可惜应该是重建的了,狗屎糖好吃,鸡杂性价比高,满街都是鸡杂,需要看某团打分哈,只有一家高分,高分自有道理。本来打算住在这里的,无奈走了一圈人太少了瘆得慌,关门的太多了,所谓古镇古镇,标配雨巷和油纸伞、旗袍和挑担子、晨幕中炊烟袅袅的才能叫镇子,不然感觉怪怪的。疫情之下,旅游业承受的打击真的是毁灭性的。

2.酉阳桃花源

世界上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您心中,一个在这里。就这句话,你不来看一看么?也是国家5A呢。这个时节也有折扣,门票80元,太古洞关闭了,只有桃花源一个点,正常行走的话时间上面1-2h,完全无体力要求。

先说吃住,有个酉梧山水园林民宿,打分非常高,进去看了下设施网红风格实用性严重不足,样子货,拍照可以,住的话真不推荐哈,而且位置真的好偏哦,刚好在桃花源背后,带小朋友什么的,吃都成问题,算是排雷不推荐。没有住下来,我们决定还是进城再找,桃花大酒店乍一看还行,里面条件差了点,偏旧,又继续找,找到一家酉州会馆客栈,很推荐,很推荐,呵呵,小姐姐很热情的,看了一圈房间,但是价钱稍微贵点,媳妇儿说什么也不干,又折回了桃花大酒店。好嘛,便宜,接下来闹心一晚上,隔音太差了,便宜的房间在顶楼,空调外机+电梯井+马路车子,一晚上甚是热闹,弄得我差点半夜起来开车回家。如果要我再选,就是酉州会馆或者青艾民宿完事,价格略高但是你肯定会满意,而且都在古镇街上。会馆对面一家火坑羊肉,你确定不吃一顿么?

桃花大酒店门口路一直走,楚天舒家常菜打分比较低,但是还蛮火的,味道也不错,打破了我一直觉得低分不靠谱的印象。他家隔壁有家夜市烧烤,味道一般般,儿子是不管什么味道不味道的,只要有“”夜市,烧烤,鱿鱼”这几个关键词,那肯定能嘿嘿嘿起来。味道一般,老板人倒是很好呢,谈起来也感叹疫情杀伤力之大,他说疫情之前,这个地方人山人海,海拔温度比较适宜,夏天不热,房价都炒起来了,可是最近两年一直整个城市人气都不行了。吃完烧烤顺着穿城的小河压了一路,儿上蹿下跳、妻依偎在侧、古城灯火昏黄。

早晨出门跟着指示牌走,需开车到北侧游客中心买票办手续,然后穿过古街到桃花源大门,其实景区大门就在南侧酉州会馆旁边,不想逛古街可以直接买票进去就完事了,跟着指示牌有些啰嗦。

进大门之后,夹岸数十步,我们就成了画中人,仙气十足,溪水可绿可绿呢,山里的溪水和江南的不同,这里的水嫩绿嫩绿的,不知从哪里出来,也不知流到了哪里去。里面养了很多鱼,两侧的步道蜿蜒,亭台小拱桥必然是标配。这些景致无论在哪里,也是再普通不过的,单看都一般,但是在这里被组合的浑然天成,不多,不少,你也说不清哪里好,就是一笔也不能少。小巧精致的景点,配了一个豁然开朗的溶洞型大门,形成鲜明的对比。好大一个粗狂的山门,进去谷中,不如想象中的开阔,小时候读到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感觉至少有一种水村山郭的开阔,前庭后院,几百亩水田几百亩果园,实则四五户人家,两三个鱼塘,几方水田而已。虽小了些,确也能够有与世隔绝的感觉,水至清但有鱼,灶台旧但茶饭香,慢慢走,时间不知不觉慢了下来,如果不赶时间比如我,玩了三个多小时。乘保安不注意池塘里面偷偷丢进去几块小饼干,大的小的鱼热闹了起来,阳光刚刚爬上山顶散进谷里,湖面干冰烟幕乍起,刚才买的一坛子桃花酿此刻倒上一杯,如痴如醉,真真的酒不醉人人已醉,古人也不过如此吧。

自驾游:武汉-地心谷-梭布垭-坪坝营-濯水-酉阳

当然,你断然不可表现的太过惬意,太过享受,先偷偷观察下四周,有没有恩施人出没,不然绝对会被那37.5度上翘的鼻息给喷一把,鄙视你没见过世面,她必然告诉你,这种场面她恩施老家房前屋后到处都是。

顺着导游线路漫步到最深处就是进太古洞的路了,此刻封路,但是仅仅是告示牌封路的话,往往提示我们,里面可能另有一番精彩。本着钱我都花了能走多一点是一点,父亲必然率先往前探了进去,我紧随其后。劳动人民的钱是一分一分刨出来的。往里继续百来米,正要临近山洞时,也不知哪个石头缝里突然跳出来一个保安兄弟,礼貌的挡在前方,“你是猴子派来的救兵么”;看来这次封路前方是真有风险,不探也罢,撤。

距此处附近2.5h车程有一个龚滩古镇,据说也是不错的,有时间和精力的可以探一探,我昨晚睡觉没整通透,有些累了,也怕离重庆太近,疫情把我留下不让走了,就折返了。

第四天.酉阳桃花源景区-坪坝营,135km,2.5h

住:坪坝营森林院子酒店推荐,推荐,推荐。怎么跟你形容呢,这一片偏远的林区,住到这里,还没开始爬山你已经感觉没白来,信我你住就完了,鄂旅投我要表扬一下下,呵呵,已经碰到好几个鄂旅投开发的景点或者酒店了,都还不错呢,希望搞成口碑招牌哈。逼近五星的配置吧,服务员还很有意思。如果不是酒店已经有几年了,部分装修略微坏了些,我给满分。价钱这种时候已经无所谓了,那山那房那前台,你以为花钱你就能碰到么?蛮有意思的是,我去的那天已经很晚了,森林房天气不合适关闭,院子房有住了几个游客,310元一间,公寓房有点偏远一个人也没有,179元一间,其实论硬件来说,院子和公寓的房间条件差不多呢,我觉得公寓也很好,只是那天我们到的时候很晚了,半夜去公寓,一个人没有,有点怕怕的,如果你是一群人一起去住,建议公寓就好。在平台预定,一定不要随便搜索,多搜索几次,马上自动涨价了,我搜索了几次,不到一小时价格从310-400-469,这波动!妻又用自己手机试了几次,也是价钱从310逐渐涨价,好像后台有一只无形的眼睛盯着我们的操作,我果断用爸爸的手机试了一下,还是原价310,不搜了,果断下单拿下。用爸爸手机下单完之后几分钟,我和妻手机上面搜索价格立马降回原来310了。请大家线上订房务必注意。

1.坪坝营

从酉阳回程本来准备直接到宣恩,走到临近咸丰的时候,我仿佛感觉到某些神秘的召唤似的,决定临时转向去坪坝营。这个景区妻在嘴上断断续续说了五六年了,说非常好,亲戚也说夏天的话是极不错的,舒服凉快,但是路不太好走,冬天也没啥意思太冷了。所以我们其实从计划线路中取消了的,这时候突然临时决定又还是想去看看,来都来附近了,如果不去,下次是什么时候呢,五年,十年……随着年纪增长我逐渐开始珍惜当下。

事实告诉我们,什么事情还是自己探一探才明白。其实现在到坪坝营的路修得非常好呢,网上说的坏路我完全没碰到,下高速50分钟就到了。约30分钟到夹马池镇,左转开始进山,上山的时间已经是晚上,四下漆黑,死寂一片,越往前开越荒芜,妻已经有些害怕了,这荒山野岭的哪有什么住的呢?看出她内心慌张的我忽悠着安慰妻,其实我也慌得一批,无非我更能装罢了,她越能慌,我越会装。一边走的过程中一边查了一些住宿,其实还是不少的,只是可能不开了。我们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探一把,走到游客中心附近的时候,终于有几户人家亮灯了,找了个起点民宿,实测不靠谱,当即觉得还是去住官方酒店算了,贵就贵点吧。从游客中心往前继续开十来分钟就到了,有一段两侧高大杉树夹道的森林大道,开着感觉像龙猫里面那个等公交的那条路,白天的话想必是很美的,此刻觉得有些过分幽深了些。待到酒店门口右转的一瞬间,哗,一切的担心都放下了,有一种柳暗花明的感觉,妻立马来了兴致。一洗荒山野岭之感,夜景灯做的很漂亮,门口的小喷泉依然开着,进大厅暖洋洋的,前台妹妹笑脸相迎,yep,是我熟悉的味道,呵呵。所以你知道我为什么强烈推荐院子酒店了吧。然后订房,就上演了之前已经说过的互联网杀熟体验,定完房入住。必然,入住最着急的肯定是摆屎盆子了,我家那个败家儿子的江大路注册金屁股,四岁了,依然只能在他那专用小屎盆子上面才能拉出来屎。就为这,没少挨揍,但是改不了,依着这个原因,屎盆子跟着我们跑过的路怕是破两万公里了。

晚上陪他野外抓了一把虫子,无非逮了七八只蜗牛,已经足以让他高兴地手舞足蹈了,零度天气不愿意回房间。童年的快[size=14.6667px]乐多么简单呢,现在小孩子说是条件好了,其实好可悲。

早晨去餐厅吃饭,由于人实在太少,自助餐改成了臊子面。别说,煮的那碗面条真香,人均一碗不够的情况下我厚着脸皮找厨房又讨了一碗来吃,干干净净。

饭毕酒店门口坐景交车进山。遇见一对老夫妻,男的板寸绷脸不苟言笑自带逼格,女的笑脸盈盈和蔼可亲,再明显不过的黑脸配红脸。Whatever,这俩人将是今天偌大的景区我们遇到的唯一的游客。有的没的时不时跟红脸聊两句,黑脸必然黑着脸往前自顾自的走。景区主要有两个点:鸡公山森林和天生四桥。鸡公山森林主要有一个北纬30度观景台,需要坐索道到达;天生四桥是天坑地缝风格。目前,景区只收取景交车30元和鸡公山索道的钱,其他的免费。个人建议,鸡公山就不去算了,天生四桥慢慢玩,足够了,这样坪坝营这么大个景区就只需要三十元,超值。鸡公山如果在夏天,还有一个凉快的优点,这个季节太平淡了,跟山下景致相近,索道也不险峻,没有必要付费走一趟。反而天生四桥就不同了,很值得一玩,路线也比较长。走完一段森林栈道之后,走在前方百来米的黑脸冷不丁就开始表演了,“啊~啊啊”,我擦你这一路不是很淡定的么?“啊~啊哈哈哈…,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漂亮……好……好……“不停地换着花样朝山谷里面以一组极低的频率发声。要不是我与他一路相随有些了解,定觉得前面怕不是遇见大傻子了。淡定点好么?周围有恩施人好么?也罢,如此淡定的人遇到眼前美景竟发生这么强烈的生化反应,足见得此处景色确实是不错的,不用我文字描述了。

走森林栈道的一路我也暗自思肘,就这么发展下去,妻吹了好些年的景点就要破功了,确实没啥特别的呀。直到黑脸哥的突然发挥,提醒我加速向前。果然,转一个弯之后一个大岩洞挂在眼前,空洞高约百米有余,蔚为壮观,上面就是玻璃栈桥景点了,这种玻璃栈道哥走的多了,肯定不会走这种收费项目撒,这是钱的事么?二十块一个人那么短一截,真贵。过了玻璃栈桥就是往山下走的路了。走不几步,前面黑脸哥又开了花腔,你这么不淡定,平时黑着个脸是怎么做到的呢?不过也在给我们预告,快来,这里又有硬货。我们奋步疾行。接下来就进入了典型喀斯特地貌的溶洞、悬石、溪流、暗河之类了,非常丰富,这种画面,就需要[size=14.6667px]文学科班出身的技术流来描绘了,我这点文字储备是断然不够描写的真切,所以我就上图算了。要问我,我就是好,很好,“啊~啊哈哈哈…“好。

自驾游:武汉-地心谷-梭布垭-坪坝营-濯水-酉阳

此处想提一点,可能是淡季运维成本的原因,这一路很多景区都不全开放,立一些牌子,此处暂时不通啥的,提示你不要走。但是经验告诉我们,越黑越要摸,越不让走越想走。实际情况验证,坪坝营和梭布垭景区的提示牌,仿佛都是一个暗语,在告诉你“这地方也很好玩哟,只是维护麻烦,继续开发麻烦,我留着了,不然你顺便去看看?”。哈哈。玻璃栈桥底下的第一个大洞子,官方说法由于落石什么的原因关闭,但是到了后山,从提示处牌蹿进去,五分钟就可以走通了,反而是本景区最为壮观的一个溶洞呢。

走到后半程,爷爷破天荒说了句,这个门票划得来了。要知道,爷爷可是那种千年杠精+万年抠搜合体发酵60年的类型,当过红军过草地的人估计都没有他那么节约,居然说门票值了。一路惊艳过来,出得洞门,景区结束了。

出去的引道右侧草丛里,我找见了那种红霉果子,带刺的一串一串的那种,小时候我们叫泡子,酸不拉几的,运气好微甜。给儿子吃了一颗,他居然很喜欢,不停说爸爸给我再弄一个泡子吧,坐上车了还在说爸爸我们等下再去弄泡子吧。童年的快乐多么简单呢,现在小孩子说是条件好了,其实好可悲。

坪坝营虽然地方很偏,这个季节游客稀少,但是景区真的好干净,维护的也很好,为鄂旅投点赞。

第五天.坪坝营-宣恩-恩施  110+48=158km ,2h  50min

住:恩施常规住宿不表。

1.宣恩县城

宣恩是恩施市区附近的一个县,第一次来这里,进城的方式很特别,有点类似酉阳,高速路都在山顶上,出高速后不停的下山,下好几百米高度才到县城。进城路两侧许多卖橘子和柚子的,据说此地盛产,品相优质。

宣恩是个偏远的小县城,感觉城市格局一般话,整个城市的焦点明显汇聚在贡水河的河滨广场至墨达楼一带。这两处也是城市名片。

吃的话如果问别人推荐,就是烤鱼,河滨广场背后沿河一条街全是烤鱼,五花八门,推荐一家“河边烤鱼”,小店生意,别家冷清他家满座,亲测推荐。

离开之前随意在墨达楼对面的一家小店门口买了二十块钱橘子,10元6斤哦兄弟,妻说好吃耶,我心想这么便宜不能是什么好货色。走了五十来米,拿出一个来吃,哇,皮薄汁多清甜,至少可以值五块一斤,随及连吃三四个,缓过神来,橘子没剩几个了,离卖橘子的也走远了。悔不当初。人生又何止买橘子是这样呢?积累的阅历越多,越能避开一些坑,同时也必然会错过许多本真的东西。要不古人早就有了“鱼和熊掌”的感叹,要不有人经常说: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但我想,所有的缺憾都是人生的必然,最应该顺其自然。

2.河滨广场

广场白天很普通,小商小贩往来。到了晚上,突然的热闹了起来,除了标配的几帮广场舞团伙抢占地盘以及音量互殴以外,有许多打扑克的老年人,我觉得非常有意思。旗杆子地下,花坛沿上,地板上,任何具备50x50cm平面的空间,都可能成为打扑克的地点,凑人也比较随意,你会看到,某个阿姨突然就从口袋摸出一副扑克,放在平台上洗牌,洗着洗着,就有人自觉靠拢,不一会儿,一桌牌凑齐。扑克的吸引力应该大于牛顿的万有引力哟。好像也没有打钱。他们打牌不像其他城市街角公园那种三三两两,而是满广场密布,生活气息甚是浓厚。广场地下一层,更是值得一提的地方,沿河走廊穿过桥梁连起来了,走廊上面装裱着各种文化比赛的成果作品:绘画的,书法的,摄影的等等,加上不少宣恩发展历程中的一些老旧照片,土家特色器具等等展示,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对外交流与展示的平台,做的很丰富。尤其难能可贵的是,长廊与最大的菜市场相邻,菜场是城市里面最杂乱的窝点,但是杂乱的环境一点没有传导到文化长廊来,将近一公里长的长廊里面干净整洁,没有贴一片“收药、刻章、疏通、贷款……”牛皮癣,一片都没有,也没有一个散乱的摊贩活动,也没有不停巡视的保安城管等,纯属自觉。叫我们这些大城市自惭形秽呢。

3.墨达楼

摘抄:墨达楼总计面积3371平方米,融合了“建筑、历史、土司、民族”等土家文化,土家墨达楼向外界展示了宣恩民族文化景观,为县城游客接待的核心服务点和向外界展示宣恩民族文化的地标性建筑。这地方逛一逛还是有些意思的,全程0.5~1h。各种土家特色吃喝用。这地方应该算网红点,夜景蛮不错的,拍照很好。

自驾游:武汉-地心谷-梭布垭-坪坝营-濯水-酉阳

第六天.恩施-双河镇-恩施  2* 76km,2h

住:恩施,常规住宿不表。

今天玩得双河这种地方,就属于十分小众了,外地人是很难知道的,主要是当地人玩,风景不是那么的峻、奇、险,但是赶上好的时节,别有一番滋味,聊作介绍。

1.药王阁

导航华中药用植物园,在植物园大门口之前大约500米,右拐有一条路直达药王阁地下停车平台,这个地方海拔约1700米了,是附近这一片的最高点,时间合适天公作美的话,有点缥缈峰灵鹫宫的感觉。站在药王阁,可以一览群山全貌十分惬意,运气好能看见云海。站在背后脚下就是网红恩施壁挂天路。指着山下的村庄,亲戚开始给我们描述村子里的人野蛮故事,九十年代他作为信用社代表去收款,被村民围攻追砍,一口气从村子里逃到了山顶。哈哈,笑的我们岔了气,你要知道,从村子到山顶这么远的距离就是你准备充分的去爬,怕是也要了半条命了。可见当时是何等的凶险呢。

药王阁本身已经关停,欠缺管养破败了。从停车地方上药王阁需要步行,来回约40min,途中还遇见一个跑步的妹纸咧,当地人开车到山顶跑步?

2.九

九涧桥,是奔着一顿吃的。妻总引以为豪他们的杀猪饭有多香,这一回亲戚联系了亲戚,刚好杀了猪,招待我们一顿杀猪饭。恩施称为刨汤。恩施的腊肉都是熏肉,杀猪肉挂起来熏一两个月,表面焦黄或者焦黑了,可以放好些年不坏,烟熏的味道,喜欢的人吃起来别有一番滋味。因为要烟熏,所以他们杀猪一般会提前在过大年前1~2个月进行。恩施村落多偏远,往往一个山坡只有三五户人家,做什么大事都是互相帮衬着办,杀猪自然不例外。两三头猪靠一家人是杀不了的。杀完猪之后将新鲜的猪肉及各种猪下水立马下锅煮一顿,就是刨汤了。顶级的刨汤,猪必然是健全的土猪,断不能是那种少了根的骟货;猪吃必然是玉米红薯菜叶子一类的天然食材,切不可混入半粒人工饲料;猪喝必然是山泉直引进来,少了山里的青草泥土香是不行的;杀猪的人是带着盖不住的笑脸,架着的柴是晾干的松木,锅里的佐料无非油盐姜蒜,猪血必然布满了气泡,猪脑子还有着些许温热……所谓顶级的食材仅需简单的烹饪,呵呵。一锅顶级天然刨汤八万字都说不完的要求,在山的那边其实就是每天的日常,吃的就是积年累月沉淀下来的一锅传统、一锅怀念。所以往往我们吃的东西总觉味道缺了些回转悠长,这是必然,缺了山里的日常和山里的传统,山那边的滋味便不可能飘出山来,仅有一味怀念,只能酝酿一腔的惆怅。外面的人吃起来,又要比他们本地人更有滋味一些,想必是多了那九转十八弯的进山寻味的一道工序吧。

看着眼前的一桌,大家再也忍不住了。恩施人有帮客人夹菜的传统,我不介意别人给我夹菜,但是是架不住那菜的规格。要知道,恩施人的好客都体现在切肉上面了。恩施人切肉,一块肉是不可能少于一两重的,切片肉大约在1cm以上厚度,长度基本10cm以上,这是油炸水煮缩完之后成品的尺码,粉蒸肉的话,基本都是两倍这个尺寸,排骨蹄髈之类的,随便弄一坨就拳头那么大。主人那一筷子下去,再一块不漏的搬运到你碗里,你这一顿饭就基本宣告终结了。兄弟,我们这身板肚子,我就问你,你能吃得下几块呢?香是香,活命更香,哈哈哈。“额、、萝卜好吃,额、、菜叶子是甜的、额……”,别说了,肉填到气管了,吃…不…下…额…容我缓缓……时而放下碗筷,一桌子亲友家常话短,时而两句笑话大家无拘无束捧腹大笑,炉火烧得满屋子的暖,板油摸的唇齿满口的香。吃的嘴里冒油也不忘间或打发两块骨头给猫儿狗儿,亲戚们的当地话交流我是没有障碍的,但是我才没有心思听,我愁着我那碗里亮晶晶的两坨肉。

自驾游:武汉-地心谷-梭布垭-坪坝营-濯水-酉阳

聊天中还了解到,虽是纯粮食养的猪,我看着很稀罕,但其实价钱是很可惜的,村里每家养三五头年猪,自己是吃不完的,单养一头又不划算,所以总会多养几头,既不需要额外扩大猪圈,也刚好可以消耗掉地里多余的菜叶子之类的。年底总有商贩来收,但是收的价钱就跟饲料猪基本差不多了,爱卖不卖。由于没啥规模可言,农民也不会单独为了几百斤肉去市场自己卖,老人一般也不喜欢用手机搞网,着实好可惜,大多便宜卖给肉贩子了。有些地方更穷一点的,这些年都有了扶贫干部驻扎,或通过朋友圈帮他们卖一些,能有一个稍微好点的价格。感叹之余,虽然通了山路,确也地势险峻不易进出,另外教育和时代的鸿沟对于很多人来讲,真是越不过去的大山。其实想要的可以联系联系,或能弄个三五斤的,他们也是很开心的,毕竟,深山里面一年到头找点钱也是不容易的,有着我们想不到的艰辛。

虽是奔吃的来,也不能只管吃,九[size=14.6667px]涧桥还是一个不错的避暑去处。据说是贺龙将军当年带着兄弟们干过事业的地方。山洪积年冲刷出来的一条河,初冬的季节基本见底了,河床多是巨大的岩石斜凑在一起,流水处仅10cm左右水深,儿子玩水玩的不亦乐乎,也有大石头围出来的小水潭,深度约2~3m,一眼见底的清澈。夹岸一条石阶步道,由于人少,基本上荒芜了,盖满了杂树叶,绵延约一公里,再远我就没有探了。这种环境对于喜欢户外的班子,简直是胜地。跨河一座桥,就是九间桥了,老桥没看到了,现在是一座新建的廊桥,美中不足的是这个廊桥在我这种修桥的人眼里看起来,也太随意了些,呵呵。

到九[size=14.6667px]涧桥会路过一处山脊,转弯处有一老农烤土豆卖,门脸毫不起眼,亲戚却说有些名气了。老板是一个身高不足1.2m的微驼背老妇人,自豪的说,以前家里种烟,出意外伤了之后失去了劳动能力,出于生计才开始烤土豆卖,由于人很实在,土豆也总是坚持同一片地里同一个品种下料,当地人总觉得吃得出她家的土豆味道更好。一天怎么也要卖个二百斤土豆,好的时候可以卖五百斤,还上过电视,采访还是需要请求她同意的。恩施果然是吃土豆的民族,估计只有在恩施,人们才能吃得出土豆和土豆之间味道竟然有很大差别,也只有在恩施,才有可能把山野路边的一个烤土豆摊位一天吃掉五百斤土豆。天道酬勤,务实肯干的人或一生平平淡淡,但总不会活的很差。

土豆摊继续往前走约10分钟,华中中药植物园边上一处民宿,“云上花间”,老板是发了迹的加拿大籍恩施人,2020年开业的,硬件条件和地理环境都是周边所不能比的,就是一个缺点,贵,即便冬天空着的时候也不给我降个友好的价格。我一大家的,去晃晃了半天,吃了他仨橘子俩柿子外加一壶茶,终是没住下,呵呵,服务员到是全程笑脸盈盈的,没有半点让人不舒服的接待,做到了买卖不成仁义在,点个大赞。如果价格能够承受的话,还是很推荐各位住上一住。

自驾游:武汉-地心谷-梭布垭-坪坝营-濯水-酉阳

第七天.恩施-梭布垭-恩施  2* 51km,70min

住:恩施,常规住宿不表。

1.梭布垭石林

如果问当地人恩施哪里好玩,一般只会给你推荐大峡谷和女儿城,其他地方都是一般般。所以到后面我就不问了,好歹这么多广告呢,我就非要去梭布垭看一下,已经被别人说的放弃了好几个地方了。

一般人对石林的了解,多停留在云南那个,毕竟出名要趁早。形态各异的石头林立,进去走一圈,感叹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这是一般石林的状态。梭布垭石林是决然不同的一番风景。梭布垭景区本地人叫太阳河,之前说的地心谷景区叫石门河,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就是这种依着山和河来的,山很多,石头很茂盛,地质运动的时候搓的狠了点,石头破了,破裂面比较陡,缝隙中间积水,开始不停地冲刷雕琢,时间久了,就冲出来现在这幅画面。因为这个原因,半数以上的景点都是依着河水,也因为这个原因,这里的石林,不比其他地方,他们都生长在地面以下,其实都是地缝,但是地缝太多了,便连成了林,谓之石林。目前景区开放的有青龙台、莲花寨、磨子沟、九龙汇四大景区,规模比较大,约莫3~4小时游览时间。票价68元,包含30元景交车,相当于景区门票38。

没听错,就是38元,这个门票价格,也直接导致我逛完第一个片石林青龙台之后,就准备回家。照样,一路进来景区,只有我们一拨人,到了石林里面,碰见三三两两的游客,虽然人少,景区倒是十分干净有序的,维护的很好。进门后中巴车会把你运送到离大门最远的一个景点青龙台,然后逐步向大门靠近的顺序游玩。青龙台是漏在地面以上的,逛完差不多40min。景点门口有些户外拓展设施和场地,想是景区弄的“横向科研项目”。走完出来,出口右侧一处小门,名称似叫六步峡,隐藏在石头缝里面。寻步进去,青石板阶引向里面,豁然开朗,曲径通幽,路侧树林,再往里面走可见,四面都是石头山围着,当中两户农家,屋前约几十亩的农田,门口成群的大黄鸡和大红鸡散步晒太阳,若不是从那个石头门洞进来,根本就找不到这一块地方,说什么酉阳,相比之下,这个更像桃花源。此处只应天上有,父亲感叹:神仙住的地方。无论多好,到底是别人家的地方,三五分钟走走也就出来了,轻手轻脚微声细语,真怕打扰了这份宁静。

我就感觉奇怪,别人说三四个小时的,怎么一下就逛完了呢?正不甘心呢,步道右侧候车区背面山脚下立一个牌子:暂停开放XXX什么的。经验告诉我们,这必然指向一处不错的点,可能只是缺少维护而已,弄就完了。毫不犹豫的跟父亲一起上山,荒废了的步道不足二百米,引向一个山顶小平台,视野可全览青龙峡,平台周围是野山,可以穿梭其中绕上一圈,无其他特别景致,倒是可以看到刚才曲径末端那两户农家的选址之精妙。下山后五十米左右就走到候车区了。“已经上大路了,景区肯定是没有的了,再狐疑也没用。毕竟门票38,玩儿了这一路险峻,倒也勉强值了,别人说的三四个小时兴许有些误差吧”随及叫了一辆巴士带我们返回。

没成想,巴士师傅带我们走了三分钟在莲花寨景点门口停下。我反复确认:兄弟,不收费撒,没有套路撒。其实我也看过门票上的介绍,区内有四个点,内心历程是这样:但是从青龙峡出来感觉38元也差不多值了,再来一个景点显得门票定价有点低了,而统观天下乌鸦都是一般的黑色,景区唯恐门票太便宜,有几个能让游客觉得门票值了的?所以我料想另外三处既然不在一起,应该是另外收费的。师傅答,没有另外收费,门票已经包含了。好吧那就玩呗,就这么的,接连三个景点都玩了一遍,不得不感叹天工开物之时功力之深厚斧头之锋利。莲花寨出口和磨子沟入口同在一处,走完需再坐两分钟车道九龙汇,这三处景点均主要在地下,从地面上看,完全无法发现谷里面竟有如此玄机。虽是一色的石缝和绝壁,但造型各异,形态丰富,或直或曲、亦刚亦柔、时高时低、时宽时窄。狭窄处不足50cm,富态一些的怕是会卡住,想想卡住的场面便觉十分搞笑。其中当属莲花寨中的犀牛沟最为惊心动魄,又以九龙汇中的“龙章风篆”后面的洞最为神秘,额外介绍一番。

前面说过,凡是立了牌子:此处暂不开放一类,都建议稍微探他一探。这个规律主要适用于梭布垭,呵呵,牌子太多了。为了把门票价值最大化,我和父亲基本上把所有的牌子后面都摸了一下,其中摸到“龙章风篆”后面的一处洞子时,发现侧面入口被一块平整的厚度约1m的“断龙石”封住。从旁边石缝探进去,里面非常大,上下空间约百米高,溪水往洞内流,顺着水流往里走,转一个弯之后高度变小,溪水逐渐没有了,渗入地下暗河了。走了约莫七八十米,右转弯,洞子高度突然收的很低,约三五米的样子,前面也变的黑洞洞的,但是通过喊声可以判断里面似有很深。这时候又想起了我的头灯,这次出门专门带了头灯,可是每次进入景区都忘记带,好生懊悔。坪坝营和梭布垭游玩,带个头灯别有妙用。靠着爷俩手机微弱的灯光和装逼的心态撑着的勇气走到这里就不太够用了,一致决定折返。

走过犀牛沟父亲给了一句评语:这地方应该评5A。走出景区,我们都觉得这个38门票便宜的我都不好意思了,真的不错,梭布垭石林强烈推荐。统一免责声明:任何景未非开放区域不提倡踏入,后果自负,哈哈。

自驾游:武汉-地心谷-梭布垭-坪坝营-濯水-酉阳

第八天.恩施-武汉 580km,8h

这就是一个朝家里狂奔的一天了,详情不表。这一趟,算是对恩施深度游了,也为下一次恩施“挖洞”游选好了线路。几天下来,对恩施的了解进了一步,对妻的了解也进了一步。豪门自古多装逼,恩施人生来都自信。

相当不错啊!
可以的啊。。。
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值得点赞
此贴才是本论坛存在的意义,而不是广告漫天飞舞
  • HankG 你的帖子后文呢,哈哈哈? 2021-12-15 10:43
  • HankG 感谢感谢,是的呢,这个论坛好多年了,我很早很早就进来了,也在这地方找了很多有用的东西,看着一点点变广告了,没办法,出去玩,能有路线和攻略参考,真的能省很多事 2021-12-15 10:42
yangdagg 发表于 2021-12-15 09:40 此贴才是本论坛存在的意义,而不是广告漫天飞舞

你的帖子后文呢,哈哈哈?
HankG 发表于 2021-12-15 10:43 你的帖子后文呢,哈哈哈?

我去,这里还有。。。。
贴不上图。。。就没有发了
  • HankG 上传相册,然后插入,上传速度还不错哦,应该不难操作 2021-12-15 12:40
yangdagg 发表于 2021-12-15 12:30 我去,这里还有。。。。贴不上图。。。就没有发了 ...

上传相册,然后插入,上传速度还不错哦,应该不难操作